news-details
(中)李伯利牧師、(右)薛一峰長老、(左)台南特優里長施柏男。(圖/記者辛毓珊)

10日下午,在安平靈糧堂舉行「得里為業—基督徒里長說明會」,聚集了來自14間教會的弟兄姊妹,前來聆聽李伯利牧師分享個人政治參與的呼召與「得里為業」的計畫,並有台南市特優里長施柏男弟兄分享參選里長的歷程與策略,見證靠主得勝;末世烽火台的薛一峰長老特來勉勵:「回應神的呼召,祂的信實必給予你足夠的恩典完成使命。」

李伯利牧師:用一個委身的態度投入政治。

2013年,李伯利參與反修民法972條,推動連署反對同婚議題;2019年6月底,台南安定力量推出李伯利參選立委,競選期間,他以2台造型小車宣傳理念,取代傳統的造勢活動,並與第6選區候選人李晉豪弟兄,一同舉辦聯合募款餐會,選舉結果獲得6350票,並未獲選。

 

李伯利牧師坦承,一開始面對政治的呼召是很害怕的,「我對主說我沒能力、沒錢、沒資源、沒預備...祢應該找那有的人。」但他分享〈撒母耳記上16:7b〉「神看人不像世人;人看外表,神看內心。

 

最後,李伯利回應了呼召,投入130天的競選,雖然並未獲選,但表示對自己是很大的提升,「人會把一件事情的勝敗當作定案,但神卻不是如此。例如神帶領以色列人入迦南,但透過艾城的失敗,讓以色列人藉此反省、得修剪。」

 

李伯利牧師說:「專業需要透過學習、練習。我們必須用一個委身的態度投入政治;神揀選器皿、等待回應,也帶領祂的器皿長大成熟。」李牧師分享〈馬太福音22:14〉「被呼召的多、選上的少。」選上的要件是持續回應呼召直到完成呼召。

基督徒里長說明會主辦人李伯利牧師。用經驗向聽眾說明,一般民眾對基督徒參選人多有好感度,但是缺乏信任度;因為信任度必須透過深耕在地,持續地、堅持地付出,才能獲得。(圖/記者辛毓珊)

薛一峰長老:我們用天堂的福音,取代了天國的福音

2001年居住美國加州至今、末世先鋒創辦人兼事工主席薛一峰長老,分享30年來,看見當地劇烈的變化,「各樣的末世徵兆不再是徵兆而已,已經變成世代特有的現象。並表示,加州是一處政治不斷左傾的縮影,多元性別認同已從個人單點出發,全面影響到法治、社會福利、教育等等。

 

薛一峰長老勉勵:「讓我們去正視它,心裡就會越來越火熱、靈裡越來越通亮,你也會開始有行動力去尋求呼召。」並表示不要停留在教會裡享受屬靈的氛圍。薛長老說:「光和鹽都在圍牆內,用天堂的福音取代了天國的福音,社會就越來越敗壞了。

末世先鋒創辦人兼事工主席薛一峰長老。出生於臺北,1989年至美國經商、1999年重生得救;2011年11月開始末世先鋒事工,現主持YouTube末世鋒火台頻道。(圖/記者辛毓珊)

「市內囝仔」回家鄉選里長,以媒體優勢勝選

施柏男出身安南區南興里,但求學歷程都在市區,從台南師院附小、建興國中、台南二中到台北世新大學法律系、台南成功大學EMBI企管碩士、蘇州大學傳媒博士生,並曾擔任大學育成中心主任,被家鄉的人視為「市內囝仔」。

 

施柏男分享:原本我想就在大學裡教書,但少子化、教師名額銳減下,不得已開始走向斜槓人生,而里長是斜槓人生很好的選擇。里長有固定的月薪,不用打卡,個人有很大的發揮空間。

 

2014年,適逢政治圈網路策略崛起,施柏男運用媒體專長,以自媒體、臉書和line社群,競選傳統偏鄉安南區南興里里長,當選後在地方上形成了震撼。當時,台南市市長賴清德也在第一時間網羅他加入民進黨團、進到市府當幕僚,最後躍升為副市長室發言人。

 

施柏男說:不管是誰,只要當上里長,就成為當地宮廟的當然委員。但四年下來,他沒有特別關注宮廟事務,第二屆里長選舉時,宮廟便派出代表與之競爭,施柏男眼看似乎沒有希望了,便從不斷跑攤、交際,轉而乖乖回家吃飯。沒想到,2018年第二屆他仍順利當選。

施柏男出身安南區南興里,但求學歷程多在台南市區;2014年因善用媒體專長獲選南興里里長,學歷優秀的他也被網羅進民進黨團,後成為市府發言人,並在108年獲頒特優里長。(圖/施柏男演講投影片 翻拍)

台南特優里長施柏男:「我追隨信仰,而不是政黨。」

而施柏男第一屆里長任期內,太太信主了,他也在第二屆選舉時,看似無望卻順利當選的過程中,深深地體會到上帝行了奇妙的事。2019年初,施柏男決志、受洗,並榮獲台南市108年特優里長,在七百多位台南里長中脫穎而出,僅有五位有此殊榮。

 

2019年10月底,他決定繳回「民進黨終身黨員證」,並宣布退黨:我要追隨信仰,而不是政黨。

 

第三屆里長競選期間,因岳父母將戶籍遷到南興里自宅,而遭人檢舉幽靈人口、影響選舉,被台南高等法院判決「當選無效」,太太於是代為補選,仍獲得里民高度的支持、順利當選。

 

施柏男說:「里長是社區事工很好的施力點,要多方連結資源,回到教會的福音事工,里長是百分之百適合的工作。」也以自身六年三次勝選的經驗分享:「不用有錢、有勢、有人,但要有信心,憑信心可以得勝。」

(左上圖)施柏男分享第一次選舉時,為表現對地方的尊重而走進宮廟,但未料沒有人願意支持而清場。(左下圖)為競選時,他邊盤點社區資源、邊畫出的社區地圖,後來也善加運用成讓孩子遊戲的大富翁,充分展現個人優勢和創意;如今,施柏男深深地相信靠主得勝的信心才是勝選的關鍵。(圖/施柏男演講投影片 翻拍、記者辛毓珊)

競選里長戰略實務,最大關鍵在信心

施柏男大方地分享競選策略:第一要思考哪一個選區你有資源上的優勢?第二是要擬定戰略,方法有百百種,但基督徒一定要反轉惡質的選舉文化,真心誠意地去告訴大家為什麼要選你?第三,切記要做自己。

 

堅定的信心是必要的關鍵,參選首先會面對自我懷疑,再來家人質疑。」但一旦決定參選,這些都要拋開,也要保守己心、不被謊言打敗,施柏男說:我沒有設選舉服務處,人們在這裡提供小道消息,但多半負面也無關痛癢,反而容易打擊信心、導致錯亂。

 

最後,施柏男說:希望教會弟兄姊妹可以加入2022年的里長選舉,里長最清楚社區,教會也可以從基層開始,重建城牆、得里為業。並分享〈箴言29:25〉:懼怕人的,陷入網羅;惟有倚靠耶和華的,必得安穩。表示很感謝神,在自己進入信仰後,雖然遭遇到更大的爭戰,但心中卻更安穩。

施柏男分享〈箴言29:25〉:懼怕人的,陷入網羅;惟有倚靠耶和華的,必得安穩。(圖/施柏男演講投影片 翻拍、記者辛毓珊)

李伯利牧師:建立屬神的政治架構

李伯利牧師表示:「目前,大部分教會的模式還是治理教會,而非治理這地。」並認為基督徒重建城牆,磚塊是許多不同的單位,「而以最小的行政單位來看,就是里,所以重建城牆,必需要從里開始。」

 

里長像社區的小牧人,誰失婚、隔代教養,只要里長關心便大致知道,可以成為教會的窗口,而里長的職責就是要連結資源、幫助里民。李牧師也表示,目前政府相關資源有九成以上是撥給宮廟,因為沒有基督徒很積極地在幫助教會爭取。而各地零星的基督徒政治人物,雖然堅守卻往往奄奄一息。

 

我們不要進入政治的巴別塔架構,若能串聯台灣各處的基督徒,就能從,建立起一個屬神的政治架構,並要為主長期深耕,培養出在地對我們的信任度、帶來轉化。

李伯利牧師詳細地說明「得里為業」的選戰策略,並邀請會眾加入群組、追蹤訊息。(圖/記者辛毓珊)

得里為業的選戰策略

李伯利牧師表示目前的選舉策略是去宗教化、去政黨化,以無黨籍的方式連結各地基督徒候選人,打團體選戰;也希望獲得牧者們的認同,在教會中宣導、支持站到前線的基督徒,眾教會形成共識,視之跨領域的宣教士。並表示合適的人選必須熱忱、善與人接觸,在禱告中尋得印證、擁有呼召。

 

李牧師也將會從七月份開始,每月舉辦一次聯合禱告會及培訓會,邀請全台各地現任基督徒里長擔任「教練」的方式,培訓、造就回應「得里為業」呼召的候選人。

 

李牧師說:「我和神求一個記號,如果在六月七月份開完第二次參選說明會,台南有25位基督徒願意出來選里長,我將會進一步到各縣市傳遞負擔,希望全台灣能推出500至700人,在2022年出來參選。」

 

全台灣共七千多個里區。〈創世紀1-3〉中,神用自己的形象造人、賦予人治理全地的使命,但人在犯罪後失落了。李牧師說:天起了涼風,彷彿神的心也涼了,讓我們回應呼召,重新為主得地為業,擔起一里、陪人多走一里,展現治理責任。

最後,由薛一峰長老帶領會眾同心禱告,願台灣透過在地的、草根性地建造,興起發光;會後也有牧者留步、進一步互相交流。(圖/記者辛毓珊)

基督徒里長說明會活動現場。(攝影、剪輯/記者辛毓珊)

 

太魯閣號報導彙整》今日報帶您追蹤事件發展,一

 

精選要聞》

持續清理生命4大問題,使我們更親近神、領受能力 謝來興牧師:復興,從認罪悔改開

兒時目睹母欲自殺留下陰影 直到聽見神說:「妳不是個負擔,妳是被愛的!」終得釋

召會in印度》肉食控台灣人,把自己吃成「印度人」! 用神給的智慧接觸食素的未得之

我是基督徒,我支持基督教今日報》立即奉獻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