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經上提到「夫妻二人赤身露體,並不羞恥。」上帝設立婚姻,原是要我們在其中經歷身、心、靈美好的合一。如何能夠「透明」、「不羞恥」?這是因為感受到對方完全的了解丶接納與委身,不必擔心害怕被拒絕丶論斷或否定…

一位在大學任教的女老師傷心地說:「每次我和先生分享工作上的挫折,他就給我一大堆建議,但這根本不是我所需要的,我已經不想再和他溝通了!」

 

另一位男士說:「每當我太太說要和我『溝通』的時候,我就想奪門而出!」

 

「溝通不良」在夫妻相處中是很普遍的現象,它使兩個原本相愛的人彼此傷害,造成退縮、冷漠的關係,甚至可能導致最終的隔絕與離異。

 

然而,上帝設立婚姻,原是要我們在其中經歷身、心、靈美好的合一。創世記第二章二十五節說:「夫妻二人赤身露體,並不羞恥。」為甚麼能夠不羞恥?這是因為感受到對方完全的了解丶接納與委身,不必擔心害怕被拒絕丶論斷或否定。

 

這種安全是夫妻溝通的基礎,我們因而能敞開內心,向對方傾訴一切,讓自己在對方面前完全透明。

 

如何才能經驗這種透明的溝通呢?我們先來看看五個簡單的溝通層次,由淺至深依序是:

1.寒喧——包括嘘寒問暖丶點頭微笑。

2.事實——包括說些已發生的事情丶交換資訊等。

3.意見——分享對事情的觀點丶看法,但主要是理性的,不掺雜個人的感覺。

4.感受——分享喜怒哀樂或情緒。

5.透明——分享內心世界,完全敞開,沒有保留。

 

一般來說,「寒喧」與「事實」的溝通層次尚屬安全,可能受傷的機率不高,但若只停留在這種層次的溝通,二人關係將只是膚淺而無意義的。我們必須願意冒險,晉升到較深的層次:分享「意見」和「感受」,但這裏是許多人曾經受傷害的地方。

 

當我們把内心的想法和感受向別人敞開時,是在冒可能受傷的危險,但夫妻關係裡必須排除這種危險的威脅。換句話說,夫妻二人都須竭力營造一個安全的環境,讓對方可以放心地表達感受,而不遭到批評或否定。表達正面感受當然不會有甚麼問題,但負面感受,如不滿、怒氣、擔憂丶不信任等,應該如何表達?或如何接受對方此類的表達呢?

 

首先,我們可以學習用正面方式來表達負面情緒,在此分享個人的經驗:

 

在一個雷雨交加的夜晚,我們一群朋友在高速公路上開著車,那天是由我先生駕駛,我在後座與旁邊的友人談話。但談話過程中有些不愉快丶意見有些不合,當時我非常希望先生能回過頭來說幾句話,表示對我的支持。

 

然而從頭到尾,他都沒有這麼做,只顧著開車。回到家後,我心中很不是滋味。我發現自己最在意的,不是別人意見和我不同,而是先生居然沒有在當時表示支持我,越想越難過,在孩子都上床睡了之後,我決定和他溝通這件事。

 

我拉著先生的手,對他說:「 Honey,我需要你的幫助,因為我心裡過不了關。」我們在餐桌旁坐下,我繼續說:「我絕對不是要求你為我的感覺負責,而是希望你能了解我的感覺,你的瞭解對我而言很重要。」在此,我以尋求幫助的低姿態接近他,而不是指出他的錯誤、以高姿態來定罪他,兩者所带來的結果大大不同。

 

那晚,在我述說了我的「委屈」之後,先生表示他根本沒有聽到我和其他人的對話,但他能了解我的感覺,我們互相擁抱,心中的難過早已煙消雲散。

 

夫妻之間的相處一定有負面情緒的存在,正確的做法不是壓抑或逃避,而是用正面方式來處理負面情緒,在過程中不指責、不定罪丶不論斷丶不貶損,並請求對方幫助你化解情緒。

 

我問那位女老師,她希望丈夫怎麼幫助她?她說:「我不需要他給我建議,我只要他能了解我、安慰我,然後過來擁抱我。」「那妳有沒有告訴他,這是妳所需要的呢?」她驚訝地問:「這還要講嗎?他應該知道啊!」問題是,大部份的人並不知道,你必須告訴配偶你的需要,並用溫柔委婉的語氣來訴說。

 

而在對方表達負面情緒時,不論其態度如何,我們都應以正面的方式回應。箴言第十五章節說:「回答柔和,使怒消退。」試著去了解對方的感受,並且學習說:「我了解你的感覺,我能做些甚麼,讓你好過一點嗎?」

 

那位常想奪門而岀的丈夫,聽了這個建議後,承認他從沒想過這一招。我向他保證,他若願意持續這樣做,婚姻關係必然改善。透明與安全的溝通能帶來心靈莫大的喜悅與滿足,這是婚姻中不可缺少的養分。

 

(文章授權/學園傳道會 馨香女人專欄)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