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淡江教會YouTube)

你知道什麼是「不對稱作戰」嗎?你知道提到不對稱作戰,最廣泛被應用的例子,就是聖經裡的「大衛對戰歌利亞」嗎!?

依據國防法第31條規定,每任總統就職10個月內, 國防部要提出《四年期國防總檢討》 ,也就是QDR專案, 藉此使國防檢討常態化、國防事務透明化並凝聚全民國防共識。

 

新任國防部長邱國正於今年3月25日, 在立法院進行《四年期國防總檢討》報告, 展示了政府保家衛國的決心與策略。 因應兩岸關係與國際局勢的變化, 我們國軍的建軍方針提出三點應對策略:

 

其中「強化遠程精準打擊能力」的部分, 過去我們在「呼叫航空母艦」這一集當中有提到台灣的飛彈部署, 台灣目前已有可遠程打擊的飛彈,科研案也有三個案子正在推動中。

 

而針對心理戰與機艦繞台的部分, 我們在上一集「資訊戰全面開打」中已經和大家一起來探討, 未來也將藉由「會不會發生第三次世界大戰?」這一集帶大家來了解灰色地帶衝突,對於機艦繞台我們該如何應對,聽聽專家怎麼說。

 

而本次報告的第一個重點便是本集的主題, 在失衡已久、力量有限的國防處境之下, 強調以創新不對稱作戰思維,依照「防衛固守、重層嚇阻」的軍事戰略, 打亂敵方的節奏感,避其鋒、擊其弱, 簡而言之就是「用最小的力氣與資源,攻擊對方最痛的地方」, 達成「以小擊大、以弱擊強、以寡擊眾」的不對稱作戰。

 

看完這一集,對於不對稱作戰大家是不是更加了解了呢?

 

本集軍師聯盟成員

主持人 斜槓空姐 Nicole

專家 秦嗣葵 ・台灣戰略研究學會助理研究員

資深軍事迷 詹祥威 ・立志成為最強幕僚的博士生 ・台灣戰略研究學會助理研究員

特色牧師 松慕強 ・iM行動教會主任牧師 ・台灣脫口秀牧師

素人 賴文彥 ・以研究國際關係為興趣的應屆失業生 ・世界傳道會青年會議香港代表

 

每周一晚上7:30,鎖定台灣腦力機》點此訂閱

 

相關閱讀》

教會竟談「軍事」、「國安」議題! 三方人馬蹦出新火花,「台灣腦力機」盼見證神奇妙作為

 

太魯閣號報導彙整》今日報帶您追蹤事件發展,一同為台灣禱告

 

精選要聞》

持續清理生命4大問題,使我們更親近神、領受能力 謝來興牧師:復興,從認罪悔改開始

兒時目睹母欲自殺留下陰影 直到聽見神說:「妳不是個負擔,妳是被愛的!」終得釋放

召會in印度》肉食控台灣人,把自己吃成「印度人」! 用神給的智慧接觸食素的未得之民

我是基督徒,我支持基督教今日報》立即奉獻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