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黃友聞在教會中帶領敬拜,畫面為原創歌曲黑秀美的歌詞。(圖/Melody 提供)

福音歌手Melody(黃友聞)擁有沉穩獨特的嗓音,創作許多歌曲,醫治和撫慰人心的旋律,歌聲更祝福到許多人的生命。此次莊明達老師的太魯閣沙畫影片(配樂:《耶和華靠近傷心的人》,原曲為讚美之泉所作,黃友聞翻唱)中,即是採用她所翻唱的敬拜歌曲。

神賜給父親異夢,破除言語的咒詛

黃友聞(Melody)是美國慕主先鋒教會黃國瑞牧師與張偉牧師的女兒,小時候開始上主日學,在某次特會中被聖靈充滿,將生命獻上給主。12歲時被神呼召,開啟了音樂創作之路。

 

因著母親身為鋼琴老師,黃友聞從小便開始學琴,6歲時參加比賽,但表現不甚理想,在評審間外面,受到父親嚴厲的責罵。當時,她哭著告訴母親,再也不願意彈琴了。

 

直到父母信主後,有天晚上,父親作了一個夢,夢中他是一個恐怖份子,擁有一項特別技能:吐出口香糖炸藥,到處轟炸身邊的人。父親從夢中驚醒,無法理解夢境涵義,開始禱告尋求。

 

此時,神以慢動作的畫面,讓父親看見過去傷害女兒的畫面,包含當年在鋼琴比賽上,他責罵女兒的樣子,以及女兒難過的表情。透過聖靈的提醒,父親才驚覺,原來自己真的是恐怖份子,傷害到女兒的心,讓她失去對音樂的熱情,甚至破壞了原本神給她在音樂上的呼召。

 

於是父親來到女兒房間,問她還記不記得此事?黃友聞點了點頭。父親開口請求女兒的原諒,等她願意後,父親請她先為他禱告,接著再按手在女兒的頭上禱告,破除過去言語的咒詛。

Melody和父親黃國瑞牧師、母親張偉牧師的合照。(圖/Melody 提供)

在自我厭惡中,發現「我雖然黑,卻是秀美!」

過去黃友聞和父母同在教會全職服事,讓她心中備感壓力。因與母親的個性截然不同,同工的時候,經常發生衝突,關係也時常陷入僵局。

 

有次,她們在車上發生激烈的爭吵,回到房間後,她邊哭邊禱告,問自己為何對於母親,總有如此多的情緒。此時,神卻告訴她:「妳有自我厭惡的問題。」

 

她回想起,幾年前曾經有人為她發預言,也說過:「神要來醫治妳身上,自我厭惡的問題。」當時聽了並不明白,此刻卻懂了。她不是為著母親或事情而哭,而是為著討厭自己而哭—討厭自己的個性,討厭自己無法控制的情緒。

 

當時她正在修習雅歌的課程,在雅歌1:5中提到:「我雖然黑,卻是秀美。」她開始每天跪在房間裡,用這段經文來宣告,「雖然我並不完美,但神還是愛我!」她體認到,神是以完全的愛來愛她,心中的鬱結也逐漸解開,頓時豁然開朗。

 

她向母親道出自己的心聲:「媽媽,其實我一直感覺被妳拒絕,因為我是一個比較強勢、有自己主見的女生,所以我就認為,妳可能比較喜歡,教會中比較溫柔的姊妹,比較想要他們作妳的女兒。」

 

母親聽完後,非常訝異,她告訴黃友聞:「妳是我的女兒,我當然愛妳!」母女倆冰釋前嫌,也學會欣賞彼此的不同之處。

 

而「黑秀美」這首琅琅上口的歌曲,就是在她這樣生命的低潮中,根據雅歌的經文領受所創作出來,歌詞提到:「我雖然黑,卻是秀美。在你眼中,我極寶貴。我雖軟弱,跌倒羞愧。你仍看我,為你寶貝。」感動人心的創作,引起廣大迴響。

(左圖)Melody在教會中帶領敬拜;(右圖)Melody唱歌敬拜,弟弟則以舞蹈來服事。(圖/Melody 提供)

在敬拜中即興創作,醫治人心

有一次,在一場琴與爐的禱告會中,現場僅一名會眾。黃友聞在心中向神尋求,便即興創作出了《阿爸的懷中》這首歌曲,「孩子不需要再哭泣,你一生所尋求的愛在這裡。」會後這名會眾回應,旋律深深地觸摸到他的心。歌曲發表後,也收到許多回饋,如「讓人聽了淚流不止」、「透過歌曲也能得著醫治,太奇妙了」。

 

談到創作過程,黃友聞說,她不會刻意強求。從小對寫歌就充滿熱情,而作為敬拜主領,在所有音樂服事中,最重要的,還是回到神面前的敬拜。

 

訪談中她提起一段特別的經驗,當時在一場大型特會裡,她服事到精疲力盡,在聚會中的空檔,找到一個空房間,坐在鋼琴前面,獨自敬拜起來,唱到耶穌被釘十字架的那幕,她突然感到被聖靈充滿,淚如雨下,這對她來說是一個很大的鼓勵:「神可以使用很短的時間,只要你願意來到神面前,等候、注視祂,生命就能經歷很大的更新。」

 

目前黃友聞持續投入音樂創作,渴望每首歌曲都能成為鼓勵人心的見證。她也鼓勵,所有想投入藝術創作的弟兄姊妹,「不要害怕失敗,不要因為完美主義而停滯不前,嘗試跨出第一步後,就不停止的創作下去,因為你不曉得,神會使用你的第幾個作品,所以不要放棄!」

  • Melody給想投入創作的年輕人,實用的建議和鼓勵。(攝影、剪輯/記者王詩瑜)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