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憤怒是壞情緒嗎?聖經中提到,生氣卻不要犯罪(以弗所書4:26),因此人可以感到憤怒,但是要以神為中心,用祂的方式處理...

九型人格是心理學家對人格的分類,美國福音媒體《Relevant》雜誌專欄作家Jill E. Mccormick整理每個人格生氣的觸發點與其背後原因,並教導大家如何用上帝的方式解決…

 

1.第一型(改革者):沒什麼比不做好自己事情的人,更能激怒你。

 

作為第一型人格者,對於不公平、缺乏控制、低效率、選擇逃避與不負責任的人,以及持續在改變且不確定的事情感到敏感。因為你的人格特質反映上帝的良善與正義,會感到生氣是因世上的人事物或自身計畫,並非都走在對的方向。

 

把憤怒帶到神面前,祂不會為此感到驚訝或是譴責你,而是會與你同行。當事情沒有照著你的計劃走時,你會感到失望、挫敗,而解決的方式就是先不做任何事情、計畫,就讓神提醒你,祂有多愛你,並和祂一起走過。

2.第二型(助人者): 被誤解、忽略、被拒絕。

 

當人不回應、認知到你所提供的幫助、關懷或是你提供的支持時,你會感到生氣。

 

要知道憤怒是可以被允許的,且要認知到有需求是人性一部分,並與上帝談談這件事。學習向人表達自身所需對此性格者具有困難,要記得上帝深知你的所有,並也被祂所讚賞。

3.第三型(成就者):對於低效率、缺乏控制、浪費時間相當敏感。

 

如果你生氣的原因,是來自於低效率,求神提醒自己,身分不是靠自己所取得的,而是神所定義的:我們是被祂所愛、有價值的。

 

嘗試在獨自一人的時刻,求問神是如何看待自己。若是羞恥感來自於期待沒被滿足,求神用祂的話幫助你。

4.第四型(浪漫者):無法忍受被誤解,對不理會你感受的人感到憤怒。

 

你被允許擁有任何情緒,但你沒法駕馭每個情緒。要知道感受不是事實,是會改變的。把憤怒與難過帶到神的面前,與祂同行度過這些困難。被誤解會讓你感到相當難受,花時間與神相處,祂可以給你自由、脫離這些情緒。

 

找一個愛你、理解你的人,能夠讓你自由地訴說自身感受。一直抓著這些情緒並不好,不如就趕緊將它趕走吧!

5.第五型(觀察者):如提供的建議及資訊不被尊重或拒絕,會感到憤怒。

 

憤怒促使你感到孤獨,以此做為接近神的方式。祂看見你一切所需,並知道你所有感受,且能補足你已消磨殆盡的情緒。對於此型人格,難以接受被人輕視,要記得神永遠尊重你,祂能控制所有你認為變得怠慢的事。呼求神提醒你,祂是不變、堅定且永遠愛你的神。

 

花時間在安靜中認識聖靈,聆聽祂細微的聲音,祂會幫助你掌控一切。

6.第六型(忠誠者):對虛偽、霸凌、輕率等行為感到憤怒。

 

把你生氣的根源──恐懼帶到神的面前,求神提醒你,真正的平安與安全都在祂裡面。讓神恢復你的心,以及他人所受的傷。花時間在安靜中聆聽神,祂看顧你的一切。再怎麼糟的情況,神都與你同在、從未離開你。

 

找個信任的人分享你所困擾的事,當你感到憤怒時,記得神的話能帶你度過。

7.第七型(享樂者):失去權力、選擇權、擁有權,或是有人踩到你的界線。

 

憤怒前先禱告,即便只是簡單的話「上帝幫助我」。你的個性對於限制與界線感到敏感,多花些時間在祂裡面安靜,詢問神「限制」是否為祂要保護你的方式。

8.第八型(挑戰者):對於不公平對待,被欺負、背叛或利用感到憤怒。

 

為你的憤怒禱告,通常這是正義的憤怒,但你不會因此犯罪。求神用祂的話,把和平與解決放入心中,而非以衝突面對,也求神彰顯自身行為是否自以為。

 

因你對不公平與不尊重的行為敏感,因此你能感受到神在你生命中的力量與保護。神會為你向其他人而戰,記得你並不負責糾正每一次不公平的事。尋找一個信任的人,表達你的需要、挫折,以脫離憤怒。

9.第九型(和平者):因恐懼及羞恥感而感到憤怒。

 

求神提醒你,你的感受非常重要,抒發情緒是健康的。第九型的人容易將自身「融合」於他人,並相信他人感受是自己的。

 

求神給你清晰的想法,以至你能以神為中心的方式做出反應。花些時間查明令你憤怒的原因,特意規劃出計畫以對付。

 

相關報導:

盼世代|「你為什麼生氣?」九型人格的地雷原來是這些

 

 追蹤盼Instagram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