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基督徒的生命是怎麼成長起來的?既然我們說自己是基督的門徒,那麼一個人在靈性的成長會是什麼模樣?

另一個也可以解釋基督徒生命成長的詞,叫做「成聖」。這指的是聖靈透過上帝的話,轉變我們內在的生命,以至於可以活出一個與舊我全然不同的形象。當我們談到屬靈生命的成長,要記住的第一件事就是:成長非靠我們自己,那完全是上帝在我們裡面的工作。

 

專欄作家丹尼爾.達林(Daniel Darling)在「Church Leader」網站分享,即使如此,基督徒仍要在這條路上付出一定的努力──竭力追求主。《聖經》多處經文提及這件事,像是何西阿書6章3節,「我們務要認識耶和華,竭力追求認識他。他出現確如晨光,他必臨到我們像甘雨,像滋潤田地的春雨。」保羅也說自己是「竭力追求,或者可以得著基督耶穌所以得著我的」

 

關於這類的教導非常多,或許寫成好幾本書都還講不完。若從另外一個角度來談:基督徒怎麼做,保證屬靈生命「不會成長」?

 

一、不刻意經營屬靈生命

如果你覺得信仰生命是在「有感覺」的時候才需要經營,那麼這條道路的進展恐怕會相當緩慢。如果讀聖經和禱告從不在你的優先事項中,我想你與上帝的關係大概也就停留在不冷不熱的階段。羅馬書12章11節說的「殷勤不可懶惰;要心裡火熱,常常服侍主」,對你來說是否是一句很遙遠的話呢?

 

二、總是和跟你一樣的人相處

上帝改變我們生命的一個方式,就是把那些和我們極為不同的人擺在一起。與自己相似的人相處很舒服,不需要挑戰生命中的什麼;然而面對和我們全然不一樣的人,會讓我們思考上帝所說的「愛人如己」、要怎麼樣愛這樣很難愛的人?生命的成長就在這個時刻臨到,而當我們擴張自己的境界,上帝也會讓我們成為更有智慧、更成熟、更有祂形象的人。

 

三、絕對不冒險

保守行事、在每件事上追求風險最小化,我可以和你保證,你的生命絕對不會有任何成長和改變。這是一個不論在屬靈或其他領域層面都一樣的道理,我們餵自己的生命吃什麼,生命就會長成什麼模樣。

 

希伯來書11章提到許多信心偉人,經文上說他們是相信那眼不能看見的,甚至許多事情直到他們死前都沒有成就,他們仍然「存著信心死」──「卻從遠處望見,且歡喜迎接,又承認自己在世上是客旅,是寄居的。」(希伯來書11:13)

 

當你把自己放在大膽、從未走過的領域,並且倚靠上帝,你才會發現活出上帝呼召的喜悅。祂呼召我們前往的應許之地,往往也在這條不舒適的道路上。

 

四、相信自己已經夠好了

箴言9章10節這樣說:「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生命的成長唯有在你明白自己需要時,才有可能開始領受這樣的智慧。

 

你認為自己有需要成長的地方嗎?還是經常活在自我滿足的泡泡中呢?如果你一點也不渴望生命的成長和突破,就繼續認為自己已經夠好、不需要做任何改變吧。然而這是讓人相當遺憾的事情,當聖靈打開我們的眼睛,我們才會驚覺自己是如此愚昧。

 

五、追逐世界的潮流

如果你想要有一個「不結果實」的信仰生命,那麼就盡情的追逐世界的掌聲、光環、潮流頂尖的事物和思想吧!個人主義與享樂主義的時代,在許多方面都和耶穌的教導相違背。將主權交給神、為別人而不為自己求、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並且顧及別人的事…這些都不是時下的流行觀念。

 

這並不是說基督徒要一味的拒絕世界的想法,甚至是避開與非基督徒談話或相處。在我們的心中,是否明白有一個更高的價值和目標等著我們追求?並且在這一切的個人主義和享樂文化中,作艱難和犧牲的決定是更寶貴且重要的──如果你渴望一個富足多產的人生的話。

 

我們真的能不愛世界,或者說,真的要恨這個世界嗎?這並不是我們需要去糾結和思考的問題。上帝要我們傳福音到世界的盡頭,並且要我們「愛人如己」,這是僅次於愛神的最大誡命。

 

約翰一書2章15節是怎麼提醒我們的呢?「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裡面了。因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從父來的,乃是從世界來的。」我們的專注力和精神有限,若給了世界,能投資給神國的氣力就更少。

 

要成為一個屬靈生命富足且多結果實的人,眼目就要常常定睛在那真正有永恆價值的事物上,那才是我們一生最好的投資。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