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視病猶親」許志新醫生奉獻偏鄉醫療18年。(圖/恆春基督教醫院 提供)

守護恆春半島18年,2018更獲醫療奉獻獎肯定的恆春基督教醫院外科醫師許志新,於本月2日安息主懷,享壽84歲。行醫逾半個世紀,退休後的人生全然奉獻給偏鄉醫療,而他最大的遺願,就是希望有年輕醫生接棒,持續守護恆春半島。

2018年許志新醫師獲醫療奉獻獎獲總統蔡英文召見,右為許師母司繼珠。(圖/恆春基督教醫院 提供)

2018年許志新醫師獲醫療奉獻獎頒獎。(圖/恆春基督教醫院 提供)

許志新醫師在恆春基督教醫院(以下簡稱恆基)的同工間,有個親切可愛的暱稱—「阿公」。當年甫自嘉義榮民醫院副院長一職榮退,因為一通恆基榮譽院長陳雲址醫師的電話,遂放下退休的安逸生活,不問待遇,帶著妻子搬到恆春,再披白袍,履行從醫時的誓言;但沒想到到了恆基,比退休前更忙。

 

從都會到偏鄉,許志新看到恆基的困乏和不足,長期搭檔的護理師黃琪雯說:「阿公先改造急診室,為保護病人隱私,用屏風阻擋,讓病人安心看診。」引進硬體設備外,也成立開刀房訓練團隊,透過刀房醫療人員的專業化,提升了服務的品質和安全性。

 

急診部護理長黃碧霞說,門診之餘,阿公會主動支援急診,即使不是他值班,也會到急診室看看,若碰上需縫合外傷的病患,他義不容辭。「阿公」嚴謹的工作態度和敬業精神,深深影響醫療人員,他對恆基軟硬體、專業都帶來正向改變。

 

醫業室主任曾瓊慧回憶,阿公很關心病患,很仔細觀察並追蹤每一份檢驗報告,她說:「曾有個病人做糞便篩檢,看似正常,但因為阿公的細心,發現微小的異常,趕緊聯繫病人進一步檢查,結果診斷出大腸癌初期。」因著許醫師的洞察力跟細心,讓病人能夠發現身體狀況及早做醫療處置。

許志新醫師與恆基醫療同工感情融洽,像是一家人。(圖/恆春基督教醫院 提供)

「視病猶親」、「不計代價地為患者著想」是阿公行醫路上不變的原則,只要能夠幫助病患的,都會盡力去做;即便近幾年身體狀況不如以往,他仍親自看診,目的不是為了成就自己,而是讓這地的居民在健康上獲得最直接的改善。

 

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彌加書6:8

 

曾有位年長者來看診,對許醫師說:「我哪有你那麼歹命!那麼老還要工作。」許醫師一笑置之,這是他生命中的價值選擇,捨去安逸舒適的退休生活,來到恆春半島,用他一生中所有的「剩餘價值」奉獻給台灣尾的每一個居民。

 

「我願蒼天讓我生,默默無聞,無須榮耀。只要與神同在!」這是許志新醫師的人生觀,也是他畢生奉獻在醫療中的寫照。在恆春半島守護人民健康的他,儘管在最後的日子裡,頭髮已花白,身形佝僂,仍舊披著那身白袍,頸掛聽診器為病人看診。

 

行醫逾半世紀,阿公一直將醫師誓詞奉為圭臬,尤其是「保證自己要奉獻一切為人類服務」 和「我要憑我的良心和尊嚴從事醫業」。信仰天主教的他說,宗教講博愛,外人眼中看似偉大的無私奉獻與付出,對他而言,只是在看見病人需要後,盡本分做好份內事罷了。

許志新醫師不但醫術精湛,對於恆春半島緊急醫療貢獻良多。(圖/恆春基督教醫院 提供)

許志新醫師晚年曾嘆道:「自己老了,希望能有年輕醫師來接棒。只是在還沒有接棒的醫師來到前,他還是會留下來填滿每一個缺口。」許醫師盼望著能有年輕新血投入偏鄉醫療,縱使諸多現實的無奈,但他仍相信,不是年輕人不來,只是還沒來。

 

許醫師笑著說:「我不敢老,也不敢病倒。」看似簡單一句話,如今聽來,格外令人心疼與鼻酸。恆基前院長陳志成曾說:「阿公的白髮在手術燈的照射下很像一盞燈,點亮半島黑暗的角落,樹立醫療的典範,指引年輕人行醫的方向。」

 

恆基院長黃健榮醫師引用聖經的話「一粒麥子若不若在土裡,就無法結出許多子粒來」(約翰福音12:24),他說,阿公用他的生命種下捨己愛人的種子,讓這份無私奉獻的發芽,祝福與幫助這地需要的居民。更期望這份愛不僅能觸動人心,更能引起回應與行動,讓芬蘭宣教士、許志新醫師所傳遞那「愛人捨己」的精神不滅。

因為陳雲址醫師(右)的一通電話,讓許志新醫生再披白袍,將退休後的日子全部奉獻給恆春半島。(圖/恆春基督教醫院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