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貝勒大學首次贏得男籃錦標賽冠軍,主教練(右一)喜樂地分享:「感謝上帝今晚給我們這次機會!」(圖/取自Baylor Basketball twitter)

5日晚間,NCAA男籃冠軍賽熱烈開打,由27勝2負的基督教大學—貝勒(Baylor)大學,對上31勝0負的岡薩加(Gonzaga)大學,決賽剛開始,貝勒便來勢洶洶,9:0領先重擊岡薩加,終場86:70,贏來校史115年,第一個NCAA冠軍獎盃。獲得冠軍那刻,貝勒大學的球員們停下來,聚集在球場上,禱告感謝上帝。

以信仰為中心地訓練球隊

貝勒的女籃比男籃知名,曾在2005年、2012年、2019年3度戴上NCAA(National Collegiate Athletic Association,特指美國大學生籃球競賽)后冠,這是貝勒男籃繼1948年以來,再次闖進NCAA男籃決賽,從困境到成功的道路,主教練斯科特.德魯(Scott Drew)用信仰,帶領貝勒一路走過。

 

根據Sports Spectrum報導,球場上正慶祝,主教練斯科特坐在冠軍寶座上,臉上掛著微笑。他受訪表示,「首先,我要感謝上帝今晚給我們這次機會!」當他在2003年到貝勒擔任男籃主教練時,才30多歲,卻負責大學籃球史上,從未有過的重建工作。

 

那年,球員卡爾頓.多森(Carlton Dotson)剛被指控,謀殺隊友帕特里克.丹尼(Patrick Dennehy),接著,前主教練戴夫.布利斯(Dave Bliss)被調查發現,涉及和球員之間毒品使用、不法金錢交易。

 

NCAA對學校嚴厲制裁,包括學校的緩刑延長至2010年,取消一年和其他聯盟的學校比賽的權利,並對辭職的前教練戴夫處以10年行政處罰。皆重挫貝勒大學男籃,許多頂尖球員紛紛轉到其他學校,直到2008年才再有獲勝賽季。

 

主教練斯科特剛接手校隊時,離季賽開始僅有三個月,為填補當年的選手名額,他舉行公開選拔賽,但因缺少頂尖球員、又沒有足夠訓練時間,使得士氣低落,很快球隊以4:13慘敗,此次失敗的經驗,引發他重新思考帶領球隊的方式。

 

斯科特了解到這些年輕球員對籃球、學校、個人生活的壓力不知所措,因此決定在賽季中訂定主題,取代「希望他們如何打球」的長篇勵志演講,在2019年,選擇「無畏」作為團隊的主題,不僅在球場上,也鼓勵於日常生活中實踐。

 

主題「無畏」和提摩太後書 1:7信念不謀而合,「因為神賜給我們不是膽怯的心,乃是剛強、仁愛、謹守的心。」使球隊有一定的信心和團隊合作精神,並擊敗實力強勁的球隊。

 

貝勒是一間私立基督教大學,鼓勵教練們活出「信仰生活」,斯科特也非常重視,自己行為是否符合聖經的教導。他表示,球隊的訓練計劃,是以信仰為中心,例如以禱告開始、結尾籃球練習,並鼓勵球員們讀經、參加教會服事。

 

在斯科特帶領下,隊員們經歷艱苦後,迅速成為全國大學,男子籃球隊的強勁對手。2010年,在NCAA將賽程減半的五年後,貝勒就進入精英八強。

球隊將今年的輝煌戰績,歸功於與從神而來的「JOY文化」。(圖/取自Baylor University twitter)

創造出以信仰為核心的「JOY文化」

後衛球員,賈里德.巴特勒(Jared Butler)為貝勒拿下全隊最高分22分,貢獻4個三分球和7個助攻,表現強勁,被評為錦標賽最傑出球員。他受訪表示,「今晚耶穌與我們同在,整個球季都是!無論我們走到哪裡。祂將這支團隊聚集在一起。

 

而在球隊官方推特上,也補充說明,今年球隊的蓬勃發展,全歸功於「JOY(喜樂)文化」,此三個字母分別代表Jesus(耶穌)、Others(他人)、Yourself(自己)

 

這也是主教練斯科特多年來培養出的文化。2020年2月,他受訪時分享,「要維持渴慕神的話語與祝福、我們必須先尊重他人,接著才是自己」。有很多人向他表示,觀看貝勒球隊比賽時,看到彼此之間真摯的愛,因此,「球員彼此間的愛、喜樂,是球隊成功的關鍵之一。」

 

現在這支球隊,與斯科特在2003年接手的團隊大不相同,球隊進入四強時,回想當年接任教練,是否曾對這份職位表示懷疑?他堅定地回答,「不,我曾為此禱告尋求神,我是被神帶到這裡。

 

斯科特深植「喜樂文化」於貝勒男籃,因此使球隊贏得第一個NCAA冠軍,並將所有功績歸給這位榮耀的主。

 

太魯閣號報導彙整》今日報帶您追蹤事件發展,一同為台

 

精選要聞》

持續清理4大問題,使我們更親近神、領受能力 謝來興牧師:復興,從認罪悔

兒時目睹母欲自殺留下陰影 直到聽見神說:「妳不是個負擔,妳是被愛的!」終

in印度》肉食控台灣人,把自己吃成「印度人」! 用神給的智慧接觸食素的未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55b3a6ea21d67b4da6cff638c26cb129.jpg 

立刻加入今日報LINE,熱門文章一次看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160c136242f8a7fbf93a68e3e3efb57e.jpg 

我是基督徒,我支持基督教今日報》立即奉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