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英國基督徒科學家約翰・波金霍恩(John Polkinghorne)在是物理教授,在科學界頗有知名度,多年來談論不少科學與信仰間的關係。他說到:「許多人認為,科學和信仰彼此間處在戰爭關係,但我相信,科學和信仰是朋友,不是敵人。」(圖/wikipedia;Faraday Institute)

約翰・波金霍恩(John Polkinghorne)是英國物理學家、神學家、牧師,於今年(2021)3月9日去世,享年90歲。多年來,他為科學及神學付出極大貢獻,並搭建兩者間的橋樑,發表不少相關言論,只為證明這位統管萬有和真理的神。

一位愛神的科學家

約翰・波金霍恩於1968至1979年擔任劍橋大學物理教授,研究方向為量子理論,以解釋夸克和膠子(世上最小的已知粒子)的存在而聞名。

 

他從小就認識神,即使投身於科學界,仍不忘這位創造宇宙萬物的神。他投身於數學物理界25年之久,擁有一番成就,但內心深知,基督信仰在其生命中佔有重要位置,因而在47歲那年(1982),辭去教職、成為英國國教牧師,參與在鄰里的讀經會和教會活動。

 

起初他被任命要牧養坎特伯雷區一個山上村莊的教會時,人們認為他是難以理解的高知識份子。然而,約翰以清晰與理性的方式,與人建立關係,其後受到社區歡迎。

 

1986年,他重回劍橋大學,擔任一所學院的牧師;1988年至1996年擔任劍橋大學皇后學院院長;1997年獲封爵士。著有5本關於物理的書籍,26本關於信仰與科學間的書籍。2002年贏得鄧普頓獎(Templeton Prize),他更藉此來鼓勵基督徒參與在科學活動。

 

看見科學與信仰間的關係

英國劍橋大學法拉第科學與宗教研究所(Faraday Institute)科學與宗教榮譽課程主任羅德尼・霍爾德(Dr Rodney Holder)博士,是約翰的好友。他在接受Evangelical Focus採訪時分享約翰的一生,提到其著作中,將復活的真理放入物理和科學界所談的宇宙終極命運,並認為三位一體學說與量子糾纏相輔相成。

 

過去幾十年來,約翰致力於研究信仰與科學間的關係。許多人質疑,這兩者不法並存,但他認為,兩者間不僅不相斥,甚至是「表親關係」。他在生前曾接受Saturday Evening Post採訪時說到:「許多人認為,科學和信仰彼此間處在戰爭關係,但我相信,科學和信仰是朋友,不是敵人。」

 

科學表示事情如何發生,神學則表示目的和意義,兩者皆是為表達世界完整樣貌的必要存在。

 

以水壺加熱為例子。從科學角度來說,燃燒的氣體會加熱水,使水壺沸騰,但卻無法解釋「為什麼」會產生這現象。約翰說到,若要解釋為何水壺的水沸騰,需要用科學和信仰分別來解答。因此,若想更了解這世界,需要科學與宗教的見解。

 

他發現,自然神學「適度地」在科學界發生效應,因此神學能夠解釋宇宙中一切井然有序的安排。同樣的,比起多重宇宙論,創造論對於宇宙微調論提供了更全面性的解釋,而在浩瀚無法全然觀測的宇宙中,實現了多種可能性。

 

他也熱衷於向人顯現,神在世上的行為和人的行為,是被科學規律排除在外的。在這情況下,他訴諸於不確定性的量子理論,以及混沌理論固有的不可預測性。

 

約翰認為,科學與基督信仰皆是「積極的信念」,有充分理由相信基督教主張的真理,尤其是耶穌復活,讓人能夠相信基督是真實的,正如人們是有充分理由相信科學主張的真理,並積極追求科學。

 

有信仰的人敬拜真理的神,所以他們應該接納從任何方式而得的真理。不是所有真理都來自科學,但有些是。當我看到基督徒故意背棄科學,不認真對待科學所提供的見解時,我會感到心痛。所有真理相互作用,而且都是有益的。

 

身為科學家和牧師的他,提出不少科學與信仰間相關的理論,雖受一些人質疑,但他堅信,有信仰的人不應懼怕科學,也鼓勵深信科學的人,不要害怕信仰,因兩者皆是為了追求真理

 

科學和信仰,帶領人能更認識神所創造的世界和真理,而對約翰來說,這不僅促使他成為一位認真追求神、卓越的基督徒科學家,滿足他對真理的渴望,也使其能遵行神的話,如他最愛的經文所說:但要凡事察驗,善美的要持守(帖撒羅尼迦前書5:21)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