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聖經兩個人擺在一起:一個打破香膏預先澆在主頭上的女人與賣主的門徒猶大,形成非常強烈的對比,似乎神要透過這樣強烈的對比不只來提醒當時讀馬可福音的初代教會的信徒,也提醒我們…

耶穌在伯大尼長大痲瘋的西門家裡坐席的時候,有一個女人拿著一玉瓶至貴的真哪噠香膏來,打破玉瓶,把膏澆在耶穌的頭上。有幾個人心中很不喜悅,…耶穌說:由他吧!為什麼難為他呢?他在我身上做的是一件美事。…他所做的,是盡他所能的;他是為我安葬的事把香膏預先澆在我身上。

 

我實在告訴你們,普天之下,無論在什麼地方傳這福音,也要述說這女人所做的,以為記念。十二門徒之中,有一個加略人猶大去見祭司長,要把耶穌交給他們。(馬可福音14:3-10)

 

他們兩人在做這件事情時,耶穌尚未受難與復活,即至主復活之後,就更突顯出這兩人的作為有多大的差異。

 

一、預備神榮耀聖潔的居所

首先來看猶大,怎麼會信耶穌信到最後把耶穌出賣了呢,真是不應該啊!換做是我,也許我會做跟彼得類似的魯莽行為,但不至於像猶大那麼惡劣的把主給賣了。

 

「賣」的本質就是一種交易行為,猶大不是把耶穌當作商品一樣的賣了,他的賣不是買賣的賣,而是出賣的賣,但兩者基本上是一樣的意思。出賣是一種背叛,買賣是一種交易,但背叛也是一種無形的交易。出賣是你拿某種有價值的事物跟他人交換一個你覺得更有價值的事物。

 

當猶大出賣耶穌時,在他裡面出現什麼狀態?心裡有些什麼想法?他因為看到比耶穌更有價值的事情,才會做出賣耶穌的動作,既然耶穌不是商品,那猶大為什麼賣耶穌呢?

 

猶大跟隨耶穌三年多的時間,直到受難週他才弄懂耶穌跟他所期待的彌賽亞是不一樣的。這個想法不只在猶大心裡,也隱約在其他的門徒心中。他們開始跟隨耶穌,認為這是一位很厲害的夫子,不論是講解聖經、醫病趕鬼、還行各樣神蹟,後來認出耶穌不只是先知、是彌賽亞,這個認識是對的,但並不等於他們知道彌賽亞的真正工作。

 

猶太人對彌賽亞的認知是要來復興以色列國,要坐在祖先大衛的寶座上,要帶領猶太人脫離羅馬的統治,恢復他們的自由,建立一個如同大衛時代的榮耀國度,所以門徒也曾問:主啊,你復興以色列國就在這個時候嗎?

 

當耶穌騎驢進耶路撒冷,民眾揮著棕樹枝,大聲喊著:和散那、和散那…,我想門徒那時與心裡肯定輕飄飄的,與有榮焉啊!

 

當耶穌預言祂將要被抓被殺時,他們對彌賽亞的認知整個翻轉,如果耶穌被殺,那之前與有榮焉的感覺會變成什麼感覺?其他使徒是等到耶穌被抓了才跑,但猶大比較聰明,他趁耶穌還沒被抓就先當間諜,通風報信的來出賣祂,在耶穌被抓時或許可以保住自己的小命。

 

一開始他並非為了銀子,銀子只是打賞(可 14:11)。

 

這對今天的我們是否仍然是個考驗?想想信主之後,耶穌在你身上所做的,祂做事的方法、對事情的看法、帶領你的方式,甚至對你的要求,都跟你所期望的不一樣時,我們或許沒能回到兩千年前,有扮演猶大賣耶穌的機會,但在今天的時代我仍會面臨跟猶大一樣的挑戰嗎?

 

當耶穌跟你想的不一樣時,你做什麼決定?這個決定跟猶大的決定是非常類似的。

 

那麼猶大到底賣了什麼?耶穌不是他的,他怎能賣?他賣的是對耶穌的熟悉度丶耶穌跟他的關係、對他的信任。他認為耶穌走受難之路在他心中是沒有價值的,我的命就更有價值了。

 

他賣了耶穌也就是拒絕了耶穌要賞賜給他的福份與救恩,到後來的結局讓我們看見,他連自己也賣了!

 

二、馬利亞為何打破香膏?

當我們問:猶大為何賣耶穌,接下來也要問:馬利亞為何打破香膏?

 

大家知道這瓶香膏值多少?沒錯,三十兩!三十兩在當時的價值大約是一個人一年的工資,我們抓個中間的平均數,你能想像那瓶香膏值幾十萬嗎?難怪那些人說她浪費!

 

在當時的社會中是以男子為主的場合,婦女不常有說話機會,她雖是不方便講話,重點是她所做的這件事,耶穌用他的話詮釋了馬利亞打破香膏的舉動所代表的意義:

 

A.她是做在耶穌身上(她在我身上做的是一件美事)──香膏有什麼具體效果,除了香香的,這一件事是浪費還是值得,完全看對象。

 

當愛在表達時,關鍵在對象,而不是表達的方式;表達的方式有沒有價值是用對象來衡量的,這是關鍵。

 

你會覺得浪費嗎?如果這瓶香膏不做在耶穌身上,就會一直密封著,這瓶香膏若不用在耶穌身上,在未來的某個時刻也會用在某個人身上,請問你:用在某個人身上,不浪費?用在耶穌身上,浪費?是這樣嗎?

 

不是說要把所有的金錢事物都用在耶穌身上,當你把一個什麼用在耶穌身上時,你會覺得是浪費、還是值得?你確定你所積存的將來用在另一個人身上,一定比用在耶穌身上更有價值嗎?

 

B.她想把握機會(只是你們不常有我…)──耶穌說:你們常有窮人和你們同在,只是你們不常有我。

 

講浪費這句話的人應該就是猶大,約翰福音講到同樣這件事,提到猶大說這話並不是心裡顧念窮人,猶大是個賊,他身上常帶著公款錢囊,他常從公款中放入個人的私囊裡。

 

他看到這玉瓶的香膏,知道價值不菲,心裡想何用打破,就奉獻給耶穌,耶穌就會交給他,他就有男人用不著、擔心打破等藉口,藉機把香膏轉換成銀子再由他保管,這樣他就容易「使用」了,他的心裡完全沒有窮人。

 

馬利亞和馬大倒是常接待耶穌,耶穌所到之處人山人海,所以她們常在伯大尼接待人。馬利亞不是不愛窮人,她乃是想對耶穌表達愛和敬拜的機會。

 

弟兄姊妹,我們想一想,有沒有什麼事情是你會一直拖延的?若它是一件重要的事、一件好事,但我會一直拖,那代表它在你裡面沒有很緊急、沒有很重要。因為永遠有比它更緊急更重要的事情可以插隊!

 

有些事情是要把握時機的,耶穌關心的事,若我嘴裡說重要,但行動上卻一再拖延,未必永遠有下一次的機會的。

 

C.盡她所能──耶穌說馬利亞是盡她所能,不是浪費,這動作表明她盡力表達她對主的愛。

 

「盡力」不是用外面的標準可以定義的,他強調的是內裡的態度。馬利亞的盡力,表達出她深怕少做不怕多做的態度。

 

馬利亞為什麼如此能體會主的愛並且回應呢?從其他經文中我們知道,她在耶穌的教導講道中,常常是存著一個非常渴慕的態度,耶穌說馬利亞選擇「上好的福份」,相信她在主的教訓中領受到許多寶貴的恩典、更新與自由。

 

她的兄弟拉撒路從死裡復活更讓她認清耶穌的大能,甚至她對耶穌所教導的內容,比其他門徒有更清楚的領會,因此打破香膏的激烈舉動,不過是她對主愛的具體回應而已,她清楚知道她所打破的香膏,比起主為她做的,實在是微不足道。

 

「打破」這個動作,是一個不能復原的動作,意思是不能後悔,她也沒有後悔!

 

祂紀念每一個為祂打破自己香膏的人,我相信耶穌聞到的香氣,不是從香膏發出來的,而是每一個愛祂之人的生命中散發出的香氣,今天我們願意為耶穌打破的香膏是什麼呢?

 

(文章授權/永和禮拜堂) 摘文 作者/徐延政傳道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