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李雅婷為太魯閣事故現場的醫護人員之一。(圖/門諾醫院發展部提供、李雅婷提供)

「我趕到現場,場面很混亂,人非常多、也看到太魯閣號一部分車體...後面聽到有救難人員大喊『紅色!』,就是『緊急的病人』,要趕緊送醫...我沿路都在救護車上為他(病患)CPR,多希望神能夠救他…」

李雅婷,於花蓮門諾醫院加護病房任職護理師。太魯閣號事故爆發當日,她正與家人進行掃墓,忽然接到一通醫院學妹的緊急電話「有大量傷患!」便立刻驅車前往醫院,換好制服準備待命。

 

沒想到醫院裡的督導告訴她,要去事故現場急救,「我一開始有點反應不過來,當時救護車開得很快,沿路我就不斷地禱告,告訴自己不要慌張、害怕,趕緊收拾好情緒,前往現場。」

 

憶起當天的畫面,她仍然記憶猶新,「那畫面(事故現場)真的很怵目驚心…」一個個傷患從殘破的車廂中被救出來,全身上下佈滿塵土和血跡,有的人還能站立療傷,有的人已經意識模糊,連救護車的鳴笛聲都從未停歇。

 

現場設有簡易的露天醫療救護站,分成輕重症專區,讓患者分級治療,眾多不同間醫院的醫護人員隨時待命,幫忙換藥,遞補茶水、以免患者中暑;也看見許多軍人和救難人員進進出出。

 

所有人都有一個共同目標,就是把還活著的人救出來!

 

忽然間,後方救難人員大喊「紅色!」「有瀕危病人!」並立刻徵求醫護人員支援,「『紅色』就是緊急的病人,我們是以『紅色』、『黃色』、『綠色』作輕重症狀區分。」李雅婷說。

 

聽聞後,她趕緊與同仁前往協助,「我看到一個男生,右腳整個截肢,全身多處撕裂傷、骨折,他還相當年輕……當下我跟同事直接(為他)CPR,他的脈搏很薄弱,一定要上救護車緊急送醫,我們就跟車上去,一路CPR到醫院…(急救)過程中,我們沿路確認,原本病人(脈搏)有回來,停了就再重壓,最後病人就沒有(脈搏)了…...」

 

救護車開得很快,醫護人員皆全神貫注,雙眼緊盯著病患急救,李雅婷說,「哪怕只有一點點、一絲絲希望,只要能夠把他(病患)救回來,我們還是盡全力去救他!多希望神能夠幫助他!…但當下病患沒辦法,就直接OHCA(到院前心跳停止)了…」

 

儘管很難受、很沮喪,但她還是咬著牙堅持下來:「(心情)是很沮喪,但我沒有辦法繼續沮喪下去,因為還有很多傷患需要我去幫忙!」

 

下午4點多,醫院端告訴現場救護人員「現場都是『黑色』(失去生命跡象之人)」,因此吩咐醫護人員撤離,「這個過程真的很難忘,帶走太多生命,也造成很多家庭破碎,我不知到可以幫什麼…身為醫護人員,我的心情是,我雖然不認識你,但是在你身上,我看到我的責任。

 

每一次的救援行動,都是與生死拔河,李雅婷說:「我一定會先為自己禱告,求主讓我在這過程中順利,盡我所能去幫助有需要的病患,希望他們(病患)」都能夠回來。我希望以生命護理生命,成為別人的天使。」

 

對於這些受難的傷患和喪親家屬,李雅婷認為,他人僅能以旁觀者的角度,傾聽、陪伴他們,並且為他們禱告,給予其鼓勵,最重要的是「聆聽他們訴說過程」。

 

她特別鼓勵讀者,「每個人都把自己的生活規劃地多彩多姿,照著自己的意思走,卻忘了明天和意外,會是哪個先到來…一定要珍惜身旁你愛的人,還有愛你的人。」

 

願賜平安的主隨時隨事親自給你們平安。願主常與你們眾人同在。—帖撒羅尼迦後書3:16

 

太魯閣號報導彙整》今日報帶您追蹤事件發展,一同為

 

精選要聞》

當絕望感來襲,你能做這三件事

「苦難是化了妝的祝福」 曾因喪子之痛,夫妻行同陌路,如今卻成許多人的屬靈父母

如何與「難搞」的人相處?

立刻加入今日LINE,熱門文章一次

我是基督徒,我支持基督教今日報》立即奉獻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