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3月28日太子港街頭遊行以及復活節彌撒的畫面。(影像來源/畫面擷取自catholicphilly、ibtimes)

3月28日,海地首都太子港的街道上,聚集了千名對政府不滿的民眾,他們對於近期猖獗的綁架案件和社會的動盪感到憤怒,也抗議政府的無所作為。4月11日的神職人員綁架案,更像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三天後政府宣布改組,然而四天後在一場因著綁架事件而舉行的教堂彌撒中,更發生了警民衝突事件…

位於南北美洲之間、加勒比海地區的島國海地,首都太子港的郊區Pétion-Ville,4月15日舉行了一場彌撒,共有11名主教參加,現場位置全部坐滿、甚至還擁擠到了街外。這個彌撒是近期大規模罷工事件的其中一個活動,在天主教徒佔八成的這個國家,教會的聲量具有很大的影響力。

 

當警方開始發射催淚彈,有民眾從教堂跑出來,也有人在裡面昏了過去。根據天主教權威媒體《天亞社》(UCA News)報導,海地的教會團體呼籲天主教學校、基督教學校、大學和天主教機構在4月15日當天停班停課。

 

而在這場彌撒的前一天,太子港街道上仍持續有示威者抗議,憤怒直接變成街道上熊熊燃燒的火焰,抗議政府過去幾個月的無所作為。

 

導火線:神職人員綁票勒贖事件

根據《美國之音》(VOA NEWS)報導,4月11日早上有5名神父和2名修女,於西部省份Croix-des-Bouquets,在前往一個按牧儀式的途中被綁架。海地政府懷疑綁匪是「400 Mawozo」武裝幫派,他們要求一百萬美元的贖金作為放人的條件。

 

此起案件讓海地陷入比過去更嚴重的動盪,這陣子太子港發生多起綁票勒贖事件,為這個加勒比海島國蒙上一層陰影。「這太超過了,這樣不人道的事情真的需要停止。」海地Miragoane區的主教杜馬斯(Pierre-Andre Dumas)說。「我們與這樣令人髮指惡行的受害者站在一起,譴責這樣的行為。」

 

為了打擊那些不只犯下綁票勒贖案的武裝分子,甚至不分公私場合偷竊和對抗執法人員的行徑,今年三月,海地政府宣布為期一個月的緊急狀態,要在幫派橫行的地區(包含首都太子港)重新拿回控制權。

 

海地正陷入一場危機,天主教教會的全面動員,能否督促政府拿出更有效的方法,遏止持續發生的綁架事件?

 

政府總辭、海地旅遊警示

對現狀早已不滿的海地人,這起事件就像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迫使多年來飽受批評的總統摩依士(Jovenel Moïse)在14日宣布政府總辭。他指派外交部長喬塞德(Claude Joseph)接任總理朱特塞(Joseph Jouthe)的位置,試圖安撫躁動不安的人民。

 

在野黨領袖米歇爾(Andre Michel)說,「天主教教會的聲援可以帶來改變,這是國家需要的。」紅衣主教朗吉瓦(Chibly Langlois)受訪時表示,在這樣困難的時刻,人們需要天主教會的聲音。他強調,綁架案件頻傳、政府無法保護人民,教會會盡力與那些「被拋棄和最偏遠地區的人」團結在一起。

 

《法國24》(France 24)媒體指出,天主教是道德的力量,不能眼睜睜看著海地墮入深淵。首都太子港教區的天主教會發表一份聲明中,說著這一段話:「過去這段時間裡,我們目睹著海地陷入地獄。」治安暴力的嚴重程度比起過去高出太多。「政府機關對於解決這樣的危機,無所作為也不能脫離嫌疑。」

 

這些日子以來,在太子港街道上抗議的人憤怒又沮喪;隨著當地緊繃情勢不斷升高,美國也對海地發出旅遊示警,以防美國公民在當地受到生命威脅。

 

「海地的暴力已經達到一個誇張的程度,過去從來沒有這樣。」海地駐米蘭代表卡佩里尼(Fiammetta Cappellini)告訴媒體。新冠肺炎導致失業率攀上新高──特別是在年輕人之中,讓社會情勢更不穩定。

 

直至目前,海地的動亂仍未有解方,請持續為海地的社會情勢禱告。

 

太魯閣號報導彙整》今日報帶您追蹤事件發展,一同為台灣禱告

 

精選要聞》

太魯閣事故 / 西湖國中老師駱盈盈追思會 父母流淚懷念:我們都想妳,直到天國再相

你知道聖經人物但以理,早已開始「禱讀」了

牧者建造會友屬靈生命?誰來建造牧者的?周巽光牧師、康來昌牧師、魏連嶽老師,他們這

 

 

立刻加入今日報LINE,熱門文章一次看》

 

我是基督徒,我支持基督教今日報》立即奉獻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