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人理當會自己尋找救贖之道。但是,力士焉能自舉、人是無法救贖自己,要有完全的救贖,救贖主必須要介入。於是,神給了人一條救贖捷徑:相信道成肉身的主耶穌,必然得救—「因信稱義」。

「因信稱義」是:神給人一條救贖的出路。

 

「生命,會自己找出路。」當代名導演史蒂芬•史匹柏(Steven Spielberg)在他的電影《侏羅紀公園》裡如此說。

 

人理當會自己尋找救贖之道。但是,力士焉能自舉、人是無法救贖自己啊!要有完全的救贖,救贖主必須要介入。

 

身為科學研究者,為此,我想起了「勒沙特列原理」(Le Chatelier‘s principle):「對於一個在某種特定條件下達到平衡的體系,如果這個條件改變了,整個平衡系統就會朝向對抗該改變的方向移動。」

 

為了救贖,人在尋找救贖之道無著時,神便道成肉身,親自進入這個體系,人為抗拒這個改變,便把道成肉身的神給釘死在十字架上,結果救贖無路的體系竟然因此朝著救贖之道前進,完成了救贖。

 

神給了人一條救贖捷徑:相信道成肉身的主耶穌,必然得救—「因信稱義」也。

 

偉大的化學家、工程師亨利•勒沙特列(Henri Le Châtelier )的原理,輝映這個救贖途徑,給了我們可以理解救贖奧秘的類比。

 

勒沙特列是何許人也?勒沙特列出生法國,他的父、祖都是工程師,對於歐洲的礦冶、鐵路建設上多所貢獻。他的母親家教嚴格,勒沙特列小時候必須按時起床、完成功課和家務、吃光碟子裡所有的食物等。

 

這些要求影響他一生,使他都能嚴格遵守法律和規範,對於他研究的嚴謹態度與認真精神之建立,十分有幫助。

 

他的父親經常邀請當代著名化學家到家作客,在高談間激起他對科技的熱情。後來勒沙特列的五個兄弟,全都選擇了科技類的職業,他也在化學工程領域有許多傑出的成果與心得。

 

1877年,巴黎高等礦業學校遂破格邀請勒沙特列擔任化學教師,籌建該學院的化學課程。勒沙特列便在教學相長下,進行許多化學工程的實驗,作為其博士論文的第一手資料。之後,他在化學工程上不斷的實驗與研發,得到輝煌的進展,並將成果轉化為民生所用。

 

勒沙特列也在教學、科技推廣上卓有成就,甚至於第一個人工合成、最重要農業肥料氨的「哈伯法」,都是源於他的啟發。

 

勒沙特列是一位鼓舞人心的教師:他備課精闢入微,講課時大量實作演示,因而吸引了許多人慕名前來聽講。他指導過的研究生甚多,卻從來不在學生工作所產生的論文上署名,儘管他是這些研究的主要貢獻者。

 

他在辭世前,曾說道:「如果人類能夠幸運地在19世紀發展實驗科學和量產實用物品,在20世紀裡,應當可以在同理社會問題和正義的「愛」上,做出偉大的貢獻。」勒沙特列認為科技發展的目的是:愛。

 

這位巨偉、謙卑、有愛心的工程師,在研究各種化學反應的熱效應時,竟神來一筆,總結出著名的勒沙特列原理—為我們提供很多神學聯想與認識,如果我們把宇宙萬物的關係,當作化學反應來看待的話。

 

由勒沙特列原理看出:因信稱義,是神道成肉身介入人間,完成救贖的徒徑。

 

(文章授權/潘榮隆牧師)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