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武自珍勉勵現場父母,「正確期待,勿過度解釋,會讓心情好很多。」(圖/記者盧玟靜)

17日,梨子祝福學堂邀請,東海大學社工系退休副教授、理性情緒治療專家武自珍,分享現代父母教養孩子,過程中產生挫折感的原因,及如何運用理情行為治療,「ABCDE」走出焦慮,並教出在未來世界,最能生存的孩子!

新時代父母的情緒挑戰

「因為愛,所以用心、期待高,但失望自然就有了情緒。」武自珍說,現代父母想認真經營親子關係、關心孩子各項表現,有很高的教育水準,也深知教育的影響力,縮衣節食讓孩子學才藝,期許有更多發展的機會。但父母常在這過程中得到挫折感,因為付出太多愛,期待提高,當事實和期望有落差時,就會產生負面情緒。

 

武自珍舉例說明,家長頭痛孩子不做功課,而且每當父母「爆氣」訓話時,孩子笑或沒有表情,都可能被解讀成嘻皮笑臉、麻木不仁;她進一步指出,父母的道理和動機都是好的,但是期望卻太過理想,因孩子的年齡,無法考慮得如大人般周詳,心裡想的也沒有那麼複雜。

 

她反過來舉例,當孩子需要課業協助,但父母正觀賞劇情精彩的電視劇,三番求助無果後,若將電視關掉,父母們會怎麼反應呢?理想中,父母應該要道歉,並且盡快協助孩子,但大多時候我們可能會憤怒地說,「為什麼要把我的電視關掉!」

 

既然我們大人無法做到理想的反應,卻希望孩子被責備時不能有任何情緒,這便是不合理的期待。

 

若將人腦比喻成電腦,根據認知心理學,從小到大,會有幾次更換硬碟型號的重大變化,「更換硬碟」自然能理解更多事情,而腦袋的檔案會跟生活經歷結合,進而影響看事情的意義、眼光。

 

因此,父母的腦袋可能會隨機抓取一個檔案,來和孩子的行為配對、產生解釋,也因此父母很難不產生負面情緒,因而忽略孩子行為背後的動機。我們要如何正確處理情緒?武自珍提出「ABCDE」5步驟,改善親子關係。

 

5步驟了解情緒產生過程,走出焦慮

5步驟ABCDE分別是,A(Activatimg Event)引發的事件、B(Brief)信念想法、C(Concequence Emotion)情緒結果、D(Dispute)駁斥、質疑、E(Effective Philosophy)具功能新觀念。

 

她用不同的例子分享,如何用這五個步驟去看待孩子的行為:

 

1. 了解發生什麼事情

父母發現孩子的行為,而引發後續一連串的想法,例如:父母現在看到,孩子做功課拖拖拉拉、態度不佳,因此引發下述的情緒。

 

2. 馬上出現在腦中的想法

看到這樣的狀況,父母可能會很快地解釋孩子行為,例如:孩子不在乎功課、想要跟我對抗,進而推論:孩子不聽話,就是不在乎我的用心,孩子未來不能成功。

 

3. 第1點加上第2點的情緒結果

父母心中的解釋和推論,會引起憤怒、擔心等,而且會持續思考,一想到就生氣。

 

4. 針對假設,用「人性和事實」觀點再思考一次

面對這樣的情況,父母可以用人性、和事實的角度重新思考,剛剛的推論是否合理。例如:孩子不馬上做功課是不在乎功課,還是每個人都有逃避無趣工作的人性?他不聽話是要我生氣,還是他也很挫折,需要幫助和鼓勵呢?

 

5. 客觀地考量人性反應

最後,在重新思考的過程,父母可能會得出新的結論。她以學習樂器舉例,可能孩子沒有選擇學樂器,而是父母堅信學樂器對孩子未來有幫助,因此當小孩推、拖、拉地不學琴,父母要包容孩子不愉快的人性反應,並協助面對不太有趣又有挫折的練琴過程。

 

很多人誤以為按照期望走,生活會輕鬆許多,但武自珍解釋,「孩子並非按著自己的期待造出來的,而是上帝!」所以每個孩子都有神不同的特質,若堅持己見,可能會失去機會發掘孩子潛能的機會。

 

當轉念思考,就會減少憤怒,武自珍也建議,衝突當下不要自行猜測行為動機、找解釋,而是要溝通找答案,也順勢更新腦袋的「檔案」,減少日後過度解讀的機會,因此,父母不要害怕衝突。

 

面對未來世界的學習項目

歌仔戲、京劇劇情,最多的情緒就是「怨」;東方人比起西方人,表達愛的方式較含蓄,沒有疏通情緒的出口,便容易開始猜測對方的動機,找不到解釋就容易產生失望、挫折、難過的情緒,加起來成為怨言。武自珍呼籲現代的父母,「不要再把「怨」傳下去了!」取而代之的是,提早培育孩子,面對未來世界挑戰的能力。

 

什麼是「除草機父母」?就是專心拔除孩子走的路上,出現的小草、碎石,舉凡未來人生的障礙、挫折,都希望一一清除。但每個人生命的發展,並非我們可預料,我們現在培育的孩子,有應對未來挑戰的能力嗎?

 

在未來世界需要具備3種能力:堅毅性格、人際能力、快樂。因現今世代,變化快速,也許從事的行業,到中年就會被社會淘汰,因此,需要有失敗再站起來的能力;此外,轉業時可能需要與年輕人競爭,需要領導、團隊合作的能力,導致減少單獨表現的機會,很可能使人覺得失去價值,所以需要有快樂的能力。

 

武自珍憂心,現代有越來越多「除草機父母」,只要孩子專心讀書,希望幫其扛下一切挫折,這樣的教育方式,會產生孩子「自我為中心」的生活哲學,想要的東西要立即得到;不需要努力,東西就會出現在面前;當生活不如期望就退縮在家中,沒有勇氣面對挫折。

 

父母是孩子最珍貴的「加油者」,但是不要幫孩子做所有事情,可以改為一同付諸行動、解決困難,取代口頭叮嚀,因為孩子自行完成後的快樂、成就感,將更加深刻。最後,武自珍呼籲,未來生活的競爭日遽,需懂得表達自己的情感需求、協助,以及懂得安排生活,從中找出樂趣

武自珍針對5步驟舉例,讓大人走出焦慮。(攝影、剪輯/記者盧玟靜)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a55d0a86cb1ca78382dc9fbe6d5192a4.jpg

精選要聞》

「我原諒你,雖然一開始很難!」遺孀擁抱害死丈夫的酒駕者 檢察官感動落淚

耶穌真的偏愛馬利亞勝於馬大嗎? 林素慧牧師:享受主的人,才有力量服事主

藝人阿霈兩次低谷被尋回,創作《加利利的海》觸動人心:「軟弱中只要抓住耶穌!」

為內心受傷者的禱告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d4074b7fbb704dd9fffe72f2fbe63553.jpg

【韓國專利Dr. Clo殺菌消毒棒】奉獻專案》點此奉獻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c6b6b081228d9ff9b2f8edfa816b09aa.jpg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55b3a6ea21d67b4da6cff638c26cb129.jpg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