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左:師母關懷協會理事長林何菲菲。右:板橋福音堂謝豐慶牧師。(圖/記者張釋云)

第30屆師母關懷協會講座,4/20~22於崇光女中文萃樓舉行。源起為邵林美貞師母(邵遵瀾牧師前師母)於1989年9月安息主懷時,子女們懷抱愛屋及烏之心,想關懷跟自己的母親一樣,同為師母角色的事奉者,於是將邵林美貞喪禮後之結餘,奉獻出來,成立「師母關懷基金會」。

師母,幫助者的艱辛與兩難

理事長林何菲菲師母表示,師母關懷講座會在每年復活節之後舉辦,讓師母們在一年忙碌之後,在春天時享受退休會。

 

林何菲菲師母分享到,「早期的師母們非常辛苦,省吃儉用,在教會牧會要十項全能,牧師的壓力回家扔給師母,會友的怨言也說給師母聽,但是日常吃用,都非常微薄。

 

為了支持牧會的丈夫,早些年,也常聽有些老師母們回憶過往,『牧師說,就憑信心仰望神!』。因為牧師沒有把生活費帶回家,很多時候,是把薪水也奉獻出去了。」

 

也提及女性角色面臨牧會時的掙扎與難處,她說起一段往事,「我跟你講一個笑話吧,我遇過一位姊妹,當時我看她一直在哭,我上前去問,你的難處在哪裡 ?

 

她告訴我,『我跟先生一起牧會,教會要我插花,我不會;要我司琴,我不會;要我準備愛宴,我不會……唯一我會的就是講道,我也有受過神學院最完整的訓練,但我唯一不能做的服事,就是講道。』」

 

對此,林何菲菲師師母回憶到,也曾有牧長問過她,要不要按牧?她沒有答應,因為自己的個性比較強勢,這樣一來,家裡誰當牧師?誰當師母?

 

「多年後講起來,雖然只像是一段往事,但是當時,卻很真實地在心裡面發生衝擊。近幾年,透過身心靈課程,越發知道內心深處需要透過生命重整,跟主連結,才會更清楚知道, 神在每一個階段,要我們如何事奉。

謝豐慶牧師同工團隊見證分享。(圖/記者張釋云)

對師母們的三件提醒

事實上,師母是非常辛苦的角色,心理需要支持,也需要同為師母的主內肢體,彼此訴說軟弱與困難,彼此代禱支持

 

林何菲菲師分享到,「『同為師母』這層關係非常寶貴,因為最知道彼此的困難與軟弱。長年以來,每次講座期間,我們最常使用的工具就是『衛生紙』,師母們面對家庭與服事,卡在中間壓力很大,都是哭著來。因此,長年以來,講座、講員邀請、內容規劃,多以心靈諮商、心理治療、內在醫治為主。

 

我們在對外邀請時,不會說『你就來心理治療吧,師母太辛苦了……』,我們會轉一個角度說,『這是一個可以助人的課程,師母是助人者,要助人前,自己要先被幫助。』

 

感謝主,我每年看到參與者,雖然都是哭著來,但在心理受到支持或是幫助後,被理解了,就笑著走;再加上時代改變,師母的工作與角色,也不再像以前那樣艱難,衛生紙就越用越少了。」

 

我自己在這樣的角色上多年,也常常提醒師母們三件事,第一,就是把好好服事你的牧師(丈夫),因為這是在保護牧師。第二。不要給撒但留地步,第三,也不要忘記好好為自己而活,方法就是保持得健健康康的,快快樂樂的。

林何菲菲以自身事奉經驗,鼓勵眾師母。(圖/記者張釋云)

歡慶生命,歡慶更新

本次師母關懷講座,以「淺嚐歡慶更新」為主題,邀請板橋福音堂謝豐慶牧師主講。

 

「歡慶更新事工」,是2007年開始,板橋福音堂開始向美國馬鞍峰教會學習。這項事工主旨是在幫助信徒有新的更新與成長;拯救在生命中受傷害、原生家庭中受痛苦、失敗婚姻中掙扎以及在各種成癮、犯罪中的人群。更新十二步驟與聖經的對照,是該事工的步驟之一,也在這次的講座中教導與使用。

 

講員謝豐慶牧師,是台灣第一位信義會的女牧師,她在本次講座的手冊前寫道,「我是華神道學碩士科畢業,1999年按牧。

 

從畢業到現在,一直在板橋福音堂服事,婚姻曾經過極大的困難,但卻在歡慶更新的學習中,生命突破更新。我最感恩的就是牧養姊妹牧區,我們不隱藏自己命的問題,而是一起面對困難,面對真實的自己。」

 

一、我們承認:無力控制所沈迷的癮頭和衝動的行為,我們已無法管理自己的生命

羅馬書7:18—「我也知道在我裏頭,就是我肉體之中,沒有良善。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

 

二、我們相信有一個比我們更大的能力,可以幫助我們恢復心智正常

腓立比書2:13—「因為你們立志行事都是神在你們心裏運行,為要成就祂的美意。

 

三、我們做出決定,把自己的生命和意志交託在神的手中

羅馬書12:1—「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

 

四、我們針對自己,徹底和無畏地列一份道德清單

耶利米哀歌3:40—「我們當深深考察自己的行為,再歸向耶和華。

 

五、我們向神、向我們自己,以及另一個人承認我們的過錯

雅各書5:16—「所以你們要彼此認罪,互相代求,使你們可以得醫治。義人祈禱所發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

 

六、我們完全準備好,讓神除去所有這些性格上的缺點

雅各書4:10—「務要在主面前自卑,主就必叫你們升高。

 

七、我們謙卑地請祂除去我們所有的缺點

約翰一書1:9—「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

 

八、擬一份清單,列出所有我們曾經傷害過的人,並且甘心樂意與他們修復關係

路加福音6:31—「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麼待人。

 

九、我們盡可能隨時修復與這些人的關係,除非我們這樣會傷害到他們或其他人,才不去做

馬太福音5:23-24—「所以,你在祭壇上獻禮物的時候,若想起弟兄向你懷怨,就把禮物留在壇前,先去同弟兄和好,然後來獻禮物。

 

十、我們繼續做個人的清點,而且當我們犯錯的時候立刻承認

哥林多前書10:12—「所以,自己以為站得穩的,須要謹慎,免得跌倒。

 

十一、藉著禱告和默想,改進我們與神的連結;禱告求神賜與智慧和能力,讓我們得以明白並遵循祂的旨意

歌羅西書3:16—「當用各樣的智慧,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的存在心裏

 

十二、當我們從這些步驟得到屬靈經驗後,我們嘗試把這個信息傳給他人,並在生活各方面應用這些原則

加拉太書6:1—「弟兄們,若有人偶然被過犯所勝,你們屬靈的人就當用溫柔的心把他挽回過來;又當自己小心恐怕也被引誘。

 

精選要聞》

離開異端後等了5年,她撇下工作、愛情跟隨真神 上帝安慰:回家就好!

新劇《斯卡羅》揭開改變台灣關鍵史 導演曹瑞原:我很想再次經歷神,正因它「夠難」

學習以色列的滴灌牧養》就像醫院裡早就預備好的「點滴袋」,即時滴入人心需要

 

 

立刻加入今日報LINE,熱門文章一次看》

 

我是基督徒,我支持基督教今日報》立即奉獻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