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舉辦50週年感恩慶祝茶會。(圖/新事社會服務中心)

長期關懷職場弱勢勞工的新事社會服務中心(以下簡稱「新事」),服務滿50年了!為了分享這份跨越半世紀的愛之路,於4月17日假天主教耕莘文教院,隆重舉行了「50週年感恩慶祝茶會」,分享半世紀服務的感動。

古尚潔神父成立,關懷弱勢勞工需求

1956年,古尚潔神父遠渡重洋,來到臺灣這塊陌生的土地,逐步譜出這段為後人所讚嘆的生命詩章。

 

1971年,新事社會服務中心的前身「勞工關係研究室」的成立,催化勞權運動的成長;1973年,工會幹部講習班的開設,實質影響力不僅止於數字上的2,429位參與者,當代的勞工們,亦正暢快地享受所謂的平等與自由。

 

1985年開始為外籍移工服務,1986年成立勞工法律服務組、成人職工團體;1988年成立勞工安全衛生組……直至2021年,隨著勞權議題在時間的推演下,持續被反覆實踐、檢討和深化。

 

這段自古神父跨海來臺而起的旅程,仍因社會環境的變換紛擾,勞工權益的伸張,在洶湧的茫茫大海中,殷切期盼著航向終點的一日。

 

慶祝茶會當天,首先由財團法人天主教耶穌會省會長代表,墨朗神父主持的感恩祭。結束後,大會邀請貴賓們致辭,當中包括墨朗神父,徐森義神父(新事社會服務中心主任委員),葉琇珊處長(台北市勞動力重建運用處),李條凰副區長(大安區公所),孫友聯秘書長(台灣勞工陣線協會)和張玉芳主任(萬海航運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並且播放回顧新事50週年的影片。

耶穌會中華省省會長代表墨朗神父致詞。(圖/新事社會服務中心)

與會者分享受助經歷,期盼對生命更有盼望與勇氣

透過職災服務分享,了解到職業災害勞工與家屬們,當年歷經痛失至親、身心受到嚴重打擊受創,還要面對來自雇主的刁難和同事的冷漠。心中對人性、對自己的權利充滿徬徨無助與疑惑。

 

有些人康復,有些人仍在權益爭取的道路上掙扎。新事在這段職災的時間洪流中,默默地在每個生命的故事中,陪伴支持着這些故事中的每一位主角,重拾人與人之間的信任與關懷。

 

竹東工作站原住民青少年課後陪伴班的老師,透過影片分享孩子在新事陪伴的過程中的成長和轉變。

 

原住民籍現職高中英文老師從大四開始加入新事服務團隊,至今14年來教導原住民青少年學習英文,並在孩子的生命歷程中,給予身心靈的關懷和陪伴,以自身的成長經歷,去理解和見證着每位可愛的原住民孩子的長大,改變和更懂事成熟。

左:印尼移工甘丹舞蹈表演。右:原住民青少年舞蹈表演。(圖/新事社會服務中心)

新事協助「非法雇用菲律賓移工」脫困

一位菲律賓移工的分享,當她遭受到非法雇用、人身傷害,感謝新事和其開設的庇護中心對她的權益維護,並協助她透過直聘的方式,找到了很好的新雇主。

 

另外,她很感激新事的每位工作人員對她的鼓勵,使她堅毅不屈,持續到新事所開辦的中文班,和照顧訓練課程,來增進她的工作技能,使她從事看護工作時能更得心應手,雇主也很滿意她的工作表現和態度。同樣有參加中文班的越南移工也有分享與回饋,感謝新事在辦理的中文班讓他們有機會學習,並使他們的中文更流利,更有自信。

 

最後由印尼移工以舞蹈方式表演,甘丹舞(tari gandung)已被印尼該國,重點保留為一種文化遺產和地方藝術,經常在各種活動場合中演出,包括在收穫季節到來時,用以尊重和款待來賓,以及作為感恩的形式。

 

新事希望藉着此感恩盛會,與大家分享和感恩在這50年來的點點滴滴,在生命中所經驗的每個時刻和酸甜苦辣鹹。並且,承襲古神父和所有勞權運動者們的「蜂湧之志」,讓職場弱勢勞工能夠看見曙光,也過著充滿著愛與感恩的人生。

與會者合影留念。(圖/新事社會服務中心)

 

精選要聞》

「林叨囝仔」陳珮芬喜懷第「六」胎 破除擔憂,喜樂分享:神會供應我

跟隨耶穌要付上什麼代

見「肌肉無力症」父親在天堂微笑 她傳承甜點「DNA」,開店盼帶下祝

 

 

立刻加入今日報LINE,熱門文章一次看

 

我是基督徒,我支持基督教今日報》立即奉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