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聖經》裡有多處經文提到夫妻之間要彼此順服,不論是妻子要順服丈夫,又或者丈夫要像愛自己一樣地愛妻子。特別在以弗所書5章22節,保羅告訴妻子「當順服丈夫,如同順服主」,專欄作家艾瑪•丹錫(Emma Danzey)從妻子的角度,解釋這句話的真正意義…

保羅的這番話,在現代社會中恐怕不是那麼討喜。艾瑪·丹錫在Ibelieve媒體說,並非妻子順服先生,先生就可以像大老爺一樣高高在上,也沒有男女不平等的問題。身為現代女性,我們應該如何在婚姻中實踐「順服先生」的教導?

 

聖經提到的順服:耶穌的榜樣

提到「順服」這兩個字,耶穌是每個基督徒的標竿。約翰福音6章38節這樣說,「我從天上降下來,不是要按自己的意思行,乃是要按那差我來者的意思行。」祂真實做到自己所說的,客西馬尼園的禱告如此痛苦,祂仍然求上帝的旨意成就,祂的生命是最好的榜樣。

 

順服也是謙卑和愛的行動。當我們順服上帝,那是因為愛的緣故,而非被強迫或被操弄;當我們把上帝放在自己前面,我們就不再倚靠血氣,而是能活出「以基督的心為心」的生活。舉例來說,一個再疲憊的母親,也會願意為了孩子,打起精神陪孩子讀一本又一本的書。

 

我們謙卑自己,把情緒的感受放在後面,看著我們深愛的人,就願意甘心樂意地擺上自己、無條件地付出。有犧牲,並不代表就是委屈,更是因著選擇去愛,在缺乏中也甘心樂意

 

當然,順服人和順服神在感受上還是有很大的差別。許多時候,我們對於順服的對象並沒有那麼深的愛,上帝也吩咐我們要順服世上的權柄,如彼得前書2章13節所說:「你們為主的緣故,要順服人的一切制度,或是在上的君王。

 

這樣想吧:我們順服世上的制度(在不違背真理的情況下),就是順服主的命令,這也是順服神了。

 

婚姻中的順服:存敬畏基督的心彼此相待

以弗所書5章21到25節說,「又當存敬畏基督的心,彼此順服。你們做妻子的,當順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順服主;因為丈夫是妻子的頭,如同基督是教會的頭,他又是教會全體的救主。教會怎樣順服基督,妻子也要怎樣凡事順服丈夫。你們做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

 

注意保羅所寫的,他要妻子順服先生,好像教會像順服基督,也提到先生要愛妻子,像基督愛教會。其中提到的重要關鍵,在於兩個人都要完全委身在主裡、甘心樂意地順服基督

 

為此,妻子對先生的順服並不是委曲求全或是單方面的付出,保羅對夫妻的提醒都包含了同一件事:存敬畏基督的心,完全地順服上帝

 

我們要對上帝有完全的信心,祂不會要我們做超過我們能力或者祂未曾做過的事。讓我們思想上帝、耶穌、聖靈「三位一體」的關係,這三者彼此順服,各有其重要和無可取代的角色。留意耶穌在上十字架前的禱告,祂仍然可以說出自己的感受──如果可以,能否挪去這杯?祂對天父的順服不是出於恐懼或無可奈何的選擇,夫妻之間的關係也是如此,不是強硬的要求妻子順服先生,這並不正確。

 

歌羅西書3章18到19節再次提到夫妻之間的順服,「你們做妻子的,當順服自己的丈夫,這在主裡面是相宜的。你們做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不可苦待她們。」這段經文的題旨是「勸夫婦父子主僕各盡其分」,代表著這是夫妻共同要盡的本分,不是只有妻子要順服先生,先生也要以犧牲的愛待妻子。

 

「順服」不是委屈求全,而是甘心樂意的決定

聖經裡提到的「順服」不代表噤聲,不論是基督徒對上帝或妻子對先生,順服都不是這樣運作的。錯誤理解這件事的人,會認為順服是否種無奈的痛苦選擇,我們要對這樣的思想非常小心。新約裡提到的順服,是甘心樂意的決定。

 

上帝設立婚姻,為要我們在其中學習捨己和彼此相愛。另外一層意義,是要我們成為世界的見證,不只是「快快樂樂BE HAPPY」,更要「成為聖潔BE HOLY」。

 

婚姻的道路並不容易,彼此順服和彼此相愛是先生和妻子一輩子的功課。然而,從順服上帝開始,祂會給我們甘心樂意的心,成為美好婚姻的催化劑。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