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現在已經是福音傳遞的最後一段路程了,福音的策略從一開始就是往西傳。神的話語是句句定準的,雖然以色列亡國近二千五百多年,被趕散移居世界各地,卻能在1948年重新復國。因為神的心意最終就是要傳回耶路撒冷,神沒有忘記祂的應許…

福音的策略是不斷西傳,直到傳回耶路撒冷

 

「聖靈既然禁止他們在亞西亞講道,他們就經過弗呂家、加拉太一帶地方。到了每西亞的邊界,他們想要往庇推尼去,耶穌的靈卻不許。他們就越過每西亞,下到特羅亞去。在夜間有異象顯現與保羅。有一個馬其頓人站著求他說:『請你過到馬其頓來幫助我們。』」(使徒行傳16:6-9)

 

使徒保羅的那個時代,整個歐洲從異教轉而信奉基督,於是產生後來的文藝大復興,因為福音所到之處都會帶來復興。歐洲的英、法、西、葡等國大肆擴張的結果,在世界各地到處建立殖民地,成為強大的殖民國家。

 

1620年,英國清教徒想要脫離英國國教派,搭乘五月花號帆船(Mayflower)到達北美洲,並建立麻薩諸塞殖民地。美國經歷艱苦的獨立戰爭,最後美軍在華盛頓將軍領導與法國人援助下贏得勝利。美國以基督教立國,美國的憲法與獨立宣言的基本精神都是從聖經而來,接著美國的教會展開長達200年到世界各地的宣教事工。

 

在福音西傳的過程中,我們看到教會的規模越來越大,歐洲的教會比耶路撒冷的教會大,而美國的教會又比歐洲的教會要大。很可惜,美國近年來公權力和教育界放棄了福音的價值,以致於很多背離基督教的風俗開始盛行,比如同志和一些不雅的流行文化。

 

地球是圓的,福音繼續西傳,來到亞洲,我們看到許多源自歐美的教派一到韓國就大放異彩,比方說,趙墉基牧師的教會屬五旬節教派,其汝矣島的純福音教會人數多達85萬人,遠遠超過西方的五旬節教會。

 

我們也發現,福音的爆炸帶來物質界的影響力,最近全世界吹起韓流,從前沒有人喜歡開韓國汽車,而現在韓國車大賣,韓劇如「大長今」等大受歡迎,連到韓國美容都成為熱門。

 

福音西傳的最終就是要傳回耶路撒冷,我們是福音策略的最後一環,因為耶穌將從東邊回來。現在正是亞洲教會大爆炸的時刻,連在福音最不容易廣傳的印度,天糧教會在十年期間,會友從八個人成長到十幾萬人,在全印度有70多間分堂,另在中東開拓了十幾間教會。所以,中國教會一定會更大。

 

回傳耶路撒冷的最後一段路就是中東的回教地區,我們相信,將來阿拉伯人的教會會更大,阿拉伯人是以實瑪利的後代,因為以實瑪利曾被父親亞伯拉罕拒絕,當他們接受福音,聖靈使他們的眼睛張開時,他們將會以最大的熱情來擁抱父神,當他們回轉時,最愛猶太人、最愛耶路撒冷將會是他們。

 

 

從舊約歷史看以色列復國

我們生在一個極榮耀的時代,從以色列的歷史,我們知道神的話語是句句定準的。

 

1948年以前的神學書籍裡面是沒有辦法發現現代的以色列這個國家,許多在這之前的傳道人即使讀書百本也無法讀到神對以色列復國的啟示。我們看舊約中以色列的歷史,公元前722年,北國以色列亡於亞述,公元前586年,南國猶大亡於巴比倫,在這之後新舊約之間默默無聲400年,直到1948年5月14日以色列復國。

 

以色列亡國近二千五百多年,猶太人被趕散移居世界各地,但是他們即使在最困頓的環境和最強大的逼迫中,依舊保守住自己民族的信仰和傳統,他們歷世歷代不忘記故國,每天不忘面向耶路撒冷方向禱告;猶太人在婚禮中喝酒後,要把酒杯打破,因為提醒自己勿忘失去土地的痛苦;猶太成年禮中,小孩子要脫光腳走地,因為這土地是上帝賜予的。

 

全世界最傑出的科學家、藝術家當中,有多少是猶太人!歷年來諾貝爾獎的得主中,猶太人的比例更是多得驚人,連九年國民教育也是猶太人率先開始的,難怪神要揀選他們。

 

有人說,把希伯來文字一個一個地剪碎,丟到袋子裡,拿出來以後還可以拼出原來的字樣,一點一劃都不會差錯,從希伯來文字的嚴謹,我們發現神的話語真是一點一劃都不可以改變。

 

可是,在1948年之前,全世界的人眼睛都被矇蔽了,大家都不明白猶太人在神國不可取代的地位和重要性。連馬丁路德、加爾文這般重要的教會領袖都將猶太人視為殺耶穌的,馬丁路德甚至說:「猶太人存在,真的是無指望、惡毒、魔鬼般的事。…他們仍是我們的害蟲、苦惱與災禍。」(引於猶太血淚與教會,頁113的引文:Lucy S. Dawidowicz, The War Against the Jews, 頁23)

 

直到1948年,以色列在一夕之間復國,世人這才醒悟到以色列復國原本就是上帝的心意。「國豈能一日而生?」 (以賽亞書66:8),以色列國竟然就在1948年5月14日一日之間誕生了,我們眼見上帝的應許臨到亞伯拉罕及他的子孫,因此,同樣地,祂也會應許我們。

 

1947年11月,聯合國大會投票,以33票贊成,13票反對,10票棄權通過以色列在巴勒斯坦地復國。我有一張CD錄製了以色列第一任總理本‧古里昂在1948年5月14日16時,英國對巴勒斯坦的委任統治正式結束前8小時,他在國會上發表建國宣言的實況,那一刻,全世界的猶太人都在哭!這一種因國死而復生,使無變有,而湧出淚水,充滿喜樂,因為神沒有忘記祂的應許,祂仍舊活著掌權!

 

(~待續~)

 

(以色列與萬國復興系列4之2)

 

(文章授權/ 潘劉玉霞牧師)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