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背景照片為今年八十五歲婦女Ciwas Nawiy,被神託付成為禱告的器皿,林鴻信分享對方禱告充滿了力量,活在屬靈爭戰的身心體驗中。(圖/記者辛毓珊)

四月21日晚間,在府平路77號安平靈糧堂舉行2021年第四屆「大台南眾教會復興禱告會」,聆聽台灣神學院前院長林鴻信牧師,分享信息「黃金十年──聖靈復興運動禧年」,從1972年7月7日聖靈造訪新竹縣尖石鄉泰雅爾部落談起。此次聚會聚集了42間教會,共606位弟兄姊妹、65位牧者傳道參加。

606位弟兄姊妹、65位牧者傳道,跟著屬靈長子—原住民的舞蹈熱情地敬拜。(圖/記者辛毓珊)

敬拜主領為安平靈糧堂團隊中的原住民弟兄姊妹。(圖/記者辛毓珊)

「我要跪下來敬拜祢...」安平靈糧堂陳學明牧師禱告:「榮耀的君王耶穌,在這個時刻我們謙卑地俯伏邀請祢,四百多年前台灣向祢開了城門,神啊!49年前祢藉著屬靈長子帶下了聖靈的大復興;神啊,我們再次邀請祢!求聖靈的風再次運行;神啊!我們需要祢!台灣歡迎祢!求靈風再起!」

 

台南市基督教協進會理事長蔡安祿牧師說:「我真的這樣相信,當我們聚集在一起就是神蹟,當牧者們在一起唱歌,就是見證。我們都為此放下很多各自的行程,而合一中就有神的恩典。

 

並引介講員林鴻信牧師,蔡安祿牧師表示:「林牧師很特別,雖然擁有兩個歐美的神學院博士,但他帶著學生一步一腳印、前往部落研究二十多年,並有深厚的福音負擔,致力搭起教會間的連結,讓我很感動。」

上圖:大台南牧者聯合詩班,獻詩〈如鷹展翅上騰〉。左下圖:本次講員林鴻信牧師,臺灣神學院前院長,台灣大學哲學系畢業,有德國杜賓根大學系統神學博士及英國諾丁漢大學博士學位;林牧師從事神學教育31年來,花了將近22年在山上田野調查。右下圖:台南市基督教協進會理事長暨大光教會蔡安祿牧師。(圖/記者辛毓珊)

聖靈復興運動的核心是「悔改」

1999年開始,林鴻信牧師帶著學生們前往新竹、桃園泰雅爾部落訪查;一開始以為就是去做研究,後來才發現正面對的是聖靈造訪上帝子民的見證。林牧師說:「我們看到聖靈的大能,也看到傳承的重要性。」

 

林鴻信牧師表示:「我有很深切的感動是,這件事不應該只是過去式,應該成為未來的盼望。聖靈復興運動有個最大的特色,就是普遍有悔改的經歷,聖靈所做的就是帶動弟兄姊妹悔改、歸向神。無論到哪裡,我們都看得見對神的敬畏──這是出發點,接著就是悔改,然後領受差遣、傳福音,活出新生命。

 

悔改的榜樣──從撒該談起

林牧師說悔改的意思是「轉身歸回」、「徹底改變」。許多人以為悔改只是決志信主的當下、一個小小的門檻,跨過去就不用再經歷;但林牧師說:「現實是,我們的人生道路上,常又不自覺地回頭看、冷淡退後。」

 

林牧師帶領會眾從〈路加福音19:1-10〉看見撒該的「轉身歸回」、「徹底改變」。林牧師說:「撒該是一個窮得只剩下錢的人,但他經歷到『我被神找到了!』,這個體驗帶來他生命徹底翻轉的力量。」

 

林牧師分享,撒該「想看耶穌」這件事不是出於好奇,因為這件事對他很難,擔任稅吏長又個子矮小的他,必須不顧形象地爬到樹上,反應他的迫切;而他的悔改就表現他歡歡喜喜地接待耶穌,並用行動改頭換面。

 

「他不是一種心情、感覺的改變,而是馬上有行動,第一,他把所有的一半給窮人,第二,若自己訛詐了誰,就還他四倍。遠超出〈出埃及記22:1〉、〈利未記23:22〉律法的要求。」林牧師接著說:「這就是49年前,在山上泰雅爾部落發生的事情。」

 

原住民從「真實的痛苦」發出了「真正的禱告」

林鴻信老師分享1972年7月7日,四位在家裡禱告經歷到聖靈大能四位田埔教會姊妹的照片。(圖/記者辛毓珊)

六零年代,都市文明侵入原住民原鄉,在政府政策保護不足之下,原住民經歷到極深的剝奪。平地人的算計欺騙,讓他們失去了土地、財產、母語與尊嚴,他們也開始被迫到都市謀生,但被平地人訛詐的事件時有所聞。

 

失落尊嚴的過程中,許多原住民父親開始自暴自棄、酗酒、家暴,沉重的家庭負擔壓在婦女身上,她們在最痛苦的時候,發出了最底層、最真誠的禱告。

 

1972年7月7日尖石鄉,四位田埔教會的姊妹相約在家裡、為教會禱告;她們痛哭認罪,一一經歷到聖靈的大能,約兩小時之久。沒有念過書的她們,神蹟般地被改變,大有傳福音的能力,可帶人悔改、領受聖靈。

 

聖靈復興運動中的神蹟奇事

林鴻信老師分享研究團隊來到當年這四位婦女聚集禱告、經歷聖靈所在的照片。(圖/記者辛毓珊)

許多信徒見證,當時距離教會一、兩百公尺,遠遠地就可以感受神聖的氛圍,讓人站立不住,會震攝到痛哭悔改;聖靈有如強風造訪,人們的生命被徹底地翻轉,本來抽菸、酗酒的人,革除了舊習,並放下手邊的工作,熱心傳福音、作見證。當時天還未亮,教會就開始火熱地晨禱。

 

有一位今年85歲婦女Ciwas Nawiy,不識字、未受教育,但被神託付成為禱告的器皿,白天到晚上幾乎都在禱告,林鴻信牧師回憶:「我每次都和她講話,都深感對方了解很多屬靈的事。」

 

Ciwas Nawiy的禱告充滿了力量,活在屬靈爭戰的體驗裡面,一禱告全身就痛、甚至會滿地打滾,她的身體好像成為善惡交鋒的屬靈戰場。而當時,也有婦女會僵硬成為十字架的樣子,但卻絲毫不感疲累,年輕人們抬著她們,遠走各部落作見證。

 

聖靈復興一波接一波,漫延到其他的教會、部落。七月中旬,原是農忙稍可喘息之際,但悔改復興的人,卻即刻火熱地展開四梯的福音行動。

 

第一站就走到司馬庫斯,一個地處偏僻,現今步行公路也須長達七個小時之處。而當時,這些人必須走小路、獵人小徑,有些婦女還必須背著吃奶的孩子同行。火熱的福音足跡,甚至跨過了現今的北橫、翻越過中央山脈,傳到了宜蘭。

 

林牧師表示,這段經歷可說是人經歷「真實的痛苦」,發出內心「真誠的禱告」,而得到神「真摯的安慰」。「我們的禱告有心無力,是不是因為我們沒經歷真實的痛苦?求神給我們智慧,不用靠痛苦而真誠。」

 

當時的禱告,不拘形式、音量,而是從心裡發出了真正的聲音。

(左上圖)聖靈復興運動的福音足跡,跨山面海、遠至宜蘭。(右上圖)為痛悔中的年輕人抬著一位身體僵硬成十字架身形的婦女。(左下圖)為林鴻信牧師與石磊教會Taru長老合照,對方一出生就沒有耳朵,母親一度因害怕想掐死他;生活又聾又啞的他,一直到聖靈復興時,被人不斷地往前擠,眼睛閉上時,看見一道天光打在他額頭上,第一次聽到了聲音而大叫,從此額頭成為他的耳朵。(右下圖)為當時不經意向天空攝影,卻拍下的耶穌形象。(圖/現場翻拍林鴻信老師投影片)

黃金十年的兩個含意

林鴻信牧師以歷史觀察,分享了黃金十年的兩個意涵:

 

一、 「20年代」是影響該世紀的關鍵年代

林鴻信牧師發現每一個世紀的「20年代」都是影響該世紀關鍵年代。如16世紀20年代馬丁路德宗教改革,或如中國教會面對19世紀20年代,雖因禁教陷重大危機,但同時也是宣教的高峰期。

 

二、 「這十年」是最容易傳福音的年代

除了是當世紀的關鍵年代,黃金十年也是最容易傳福音的年代—環境最容易、人心最順暢的時期。林牧師舉了緬甸為例,2009年軍政府領導、民生凋蔽,2011年選出總統、隔年翁山蘇姬當選下議院議員,進入黃金十年。

 

林牧師接著說:「但就只有那十年,2021年總統溫敏和國務資政翁山蘇姬被軍方扣押,緬甸又開始面對封閉的壓制。」

 

2020年新冠疫情肆虐世界各地,但台灣卻擁有極大的自由。林牧師呼籲會眾,把握台灣的黃金十年:「我們能有幾個十年?是不是應該好好規畫接下來的人生?」並表示自己雖然不是預言家也沒有先知的恩賜,但深深感到「這些在山上禱告的長輩們,一生呼求復興,神難道不聽嗎?」

 

目前教會亟需「連結」

林鴻信牧師表示目前教會最缺乏的是連結,曾為了促進合一,舉辦跨教會的跨界對談,談論傳承、合一等議題。(圖/記者辛毓珊)

使徒信經中我信聖徒相通,表達〈哥林多前書12:26-27〉所說,一個肢體受苦,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受苦;一個肢體得榮耀,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快樂。你們就是基督的身體,而每一個人都是肢體。林牧師說:這可以用在一個堂會,也可以用在眾教會;可不可以我們就成為一個身體、一起服事我們的主耶穌基督?

 

林牧師也表示今天在台南,看到這份連結早已開始了;持續呼籲眾教會:學習在主內互相能了解、溝通。醞釀更好的大環境。破壞是輕而易舉的事,我們當竭力保守,如〈以弗所書4:3〉教導,「用和平彼此聯絡,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

 

一切都從「敬畏」開始

林鴻信牧師呼籲眾人自省對神的敬畏。(圖/記者辛毓珊)

林牧師也帶領會眾自省目前教會主日崇拜的情況,是否有遲到、隨意的情形?林牧師說:「我們要學習不只愛上帝,也要怕上帝。」敬畏耶和華的智慧,不是出於頭腦而已,更必須把生命投入裡面。

 

面對明年(2022年)為1972年聖靈復興運動的禧年(五十周年),教會回顧歷史更應該向前。林牧師呼籲,教會是上帝招聚的人們之聚集,這一群人最大特色就是敬畏。也當看見有悔改就有差遣、就有福音行動,如泰雅爾的婦女,經歷聖靈的第一天就出去行動、七天後便開始宣教。

4月份大台南眾教會復興禱告會完整影音。(影音來源/主辦單位 提供)

台南十二磨小豬

由「12磨小豬團隊」在會中帶領回應禱告。「12磨小豬」成員來自台南跨教會的牧者家庭,前身是「敬拜在府城」的事工團隊。「世代合一禱告祭壇」葉杰瑜牧師(中間)因感於牧者服事中時常面對到孤單,2014年便開始一個一個地把弟兄、牧者們拉近,跨教會的牧者們也陸陸續續地回應、加入,並有父老同行。(圖/記者辛毓珊)

「12磨小豬團隊」帶領會眾回應禱告。「世代合一禱告祭壇」葉杰瑜牧師在接受本報專訪時,分享「12磨小豬」的前身是「敬拜在府城」事工團隊。一開始,葉牧師在拉近跨教會牧者們時,「大家都不認識我,但因為有合一的異象,我就開始這麼做。」並認為教會的權柄來自合一。

 

葉牧師說:「2017年是一個屬靈上的關鍵年。我們開始從一個事工性團體,轉變成『立約』的家人們。」當時,「敬拜在府城」中眾人立下「鹽約」,大家品嚐手中的鹽,並與身旁的人分享,除了再次和神恢復堅定的關係,也認同彼此是立有盟約的家人。

 

往後一個月一次、以關係為重的聚集中,這群台南跨教會的牧者們,從輪流聆聽彼此的生命故事中,同為家人的情誼越發真實、成為了生命共同體,可以有機地去發展事工。

台南聖教會高敏智牧師最後祝禱。(圖/記者辛毓珊)

聚會尾聲,由台南聖教會高敏智牧師祝禱:「主,我們心中有很多的問題,我們學習聽祢對我們說話,我們用心來回答祢;我們渴慕的不只是當年發生的聖靈運動,我們想念、尋找,但現在知道祢就在我們當中、尋找我們,正在對我們說話。

 

這一生,還有多少機會站立在你面前?每一回、每一回,我們最大的感動就是我們一同聚集、一起為城市禱告,我們看到聖靈的風在我們當中,進行在進行。

 

獻上我們的感恩,願我主耶穌基督的恩惠、聖靈的感動、上帝的慈愛,常與我們眾弟兄姊妹同在。賜給我們敏銳的眼睛,我們要親眼看到國度、權炳、榮耀,從今時直到永遠,阿們!」

會後,會眾中有深受感動的原住民弟兄,主動向前自介、彼此認識,也有來自不同教會的姊妹們,初次見面但彼此聆聽在自教會中的難處,牽起手開始RPG以小小組方式禱告。(圖/記者辛毓珊)

屬靈長子—原住民團隊帶領舞蹈敬拜,及林鴻信老師分享田野調查珍貴的照片。(攝影、剪輯/記者辛毓珊)

 

太魯閣號報導彙整》今日報帶您追蹤事件發展,一同為台

 

精選要聞》

「林叨囝仔」陳珮芬喜懷第「六」胎 破除擔憂,喜樂分享:神會供應我們!

跟隨耶穌要付上什麼代價?

見「肌肉無力症」父親在天堂微笑 她傳承甜點「DNA」,開店盼帶下祝福!

 

立刻加入今日報LINE,熱門文章一次

 

 

我是基督徒,我支持基督教今日報》立即奉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