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今(22)日,「世界地球日」(Earth Day)是世界性的環境保護活動;每年此時,全世界都會以各種方式宣傳與實踐環境保護的重要。近年,因氣候變遷導致台灣水資源匱乏。黃璋如教授­-曾獲頒「有機農業特殊貢獻獎」、六堆雅歌園有機教育農場創辦人,分享如何在生活上落實環境保護,集合微小的力量,維護上帝所創造給我們生活的土地。

面對氣候變遷,農業急轉型

黃璋如老師訪談中提及,現在世界正走向極端氣候,所以我們應該更注重環境保護。有機農作最大的特色在於不使用農藥、化學肥料、除草劑,友善農田不汙染食物。

 

近幾年全球暖化、颱風減少,今年梅雨季亦無蹤影。世界各地都面臨農作危機,台灣農業必須面對氣候變遷,積極使用省水的灌溉方式,用最少量的水有效率地種植。

 

黃璋如老師提到,台灣是山高水短的地形,往年雨勢大時,雨水總是大量地流入海中,未有效蒐集。然在她居住的屏東地區,因日治時期引用地下伏流所建設的地下水庫,目前水源還算足夠,黃璋如老師感恩前人的智慧帶給屏東的祝福。

(圖/Shutterstock)

調整生活三部曲,減少汙染從小事做起

對於目前一般民眾在農產品上,能以何種行動進行環境保護?黃璋如老師分享三個不同方式,鼓勵台灣民眾調整生活習慣,維護這片上帝所創造、養育我們的土地。

 

一、選擇購買環保標章、有機農產品

雖然此類農產品價格比一般農作物高一些,但若我們都願意選擇購買對環境友善的產品,會促使農人開始以環保的方式進行耕作。透過每個人的一份心力與推廣,長期經營下來會產生很大的成效。

 

黃璋如老師分享:「雖然看起來好像花了比較多錢,但是我們省去了未來要處理危害所花的成本。

 

二、向附近農友購買農作物

進一步,如果時間允許,黃璋如老師鼓勵前往有機農場,或向鄰近的農人購買農作,減少塑膠包裝的產生。因為在運送過程中為了保持農作物完整,會產生許多成本與浪費;平常若去市場買菜,也可盡量減少塑料包裝產品的使用。

 

三、自己耕種,與左鄰右舍分享農作

如果住在郊區,可以在前庭後院或街角巷口進行簡單的農作,若鄰里都有這樣的觀念,可以互相分享自己種植的作物;此方式是這三點中,最能減低對環境造成汙染的方法。

(圖/Shutterstock)

從小親近大自然,建立環境保護觀念

此外,黃璋如老師也鼓勵父母,可以在假日安排一些參觀活動,帶著小朋友一起體驗農事,同時建立生態保護的基本觀念。

 

現在許多有機農場都有舉辦「食農教育」的活動,讓遊客能動手參與,了解作物的原貌以及種植方式。雅歌園有機教育農場也透過創意烹調,讓小朋友們學習不同烹調方式,可以讓食物變得美味,藉此消除孩子挑食浪費的習慣。

六堆雅歌園有機教育農場教育學生,認識植物與生態課程照片。(圖/雅歌園有機教育農場臉書

黃璋如老師­-六堆雅歌園有機教育農場創辦人。(圖/本報資料照片­

鼓勵參與有機農作生產

在從事農作的生活中,黃璋如老師分享,每天傍晚時間,聽著蟲鳴鳥叫,看著眼前夕陽落下的畫面,涼爽的空氣中感受到安詳的氛圍,總是忍不住讚嘆神創造的偉大。

 

也期待能有更多,對農村悠閒寧靜的健康生活嚮往的年輕朋友,能夠從事農作。現今因為引進許多進口農作,台灣有很多閒置的農田,其實若台灣人能落實有機農作及農田使用,可以帶給環境很大的幫助,減少運輸過程中產生的污染;政府也有相關經費能夠申請,提供願意生產有機農作的農民補助。

(圖/Shutterstock)

 

相關報導:相揪南台灣一日農夫派對》從鄉下小孩到大學教授 台灣有機農業重要推手背後的神之手

 

太魯閣號報導彙整》今日報帶您追蹤事件發展,一同為台

 

精選要聞》

「林叨囝仔」陳珮芬喜懷第「六」胎 破除擔憂,喜樂分享:神會供應我

跟隨耶穌要付上什麼代

見「肌肉無力症」父親在天堂微笑 她傳承甜點「DNA」,開店盼帶下祝

立刻加入今日報LINE,熱門文章一次

 

我是基督徒,我支持基督教今日報》立即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