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周汝姍姊妹目前於台北市召會53會所聚會,今(2021)年甫成立「嘉美言語」語言治療所,期以語言治療的專業,結合福音信仰,使更多人擁有身心靈真正的健康及平安。(圖/記者吳旻樺)

在客家硬頸精神與傳統宗教的環境下成長,周汝姍姊妹竟成了家中第一位神兒女。她回首這一路以來,原來早就遇過上帝。如今,她藉著「語言治療」的職場,領人歸主,並謙虛表示,沒有神,萬萬不能!

周汝姍,出生桃園的客家大家庭,曾祖母從30歲時吃齋念佛,每年過年期間,總有附近鄰居聚集家中,共同誦經祈福一整天。因此,她若不外出求學,則難以脫離傳統宗教的綑綁,才在神預備的道路中,一步步的經歷遇見神。

 

就讀護理專科時期,周汝姍到馬偕醫院實習,看見醫生護士有晨禱習慣,也會到病房中為病人唱詩、禱告。這是她初次聽聞基督教。

 

之後,想往「語言治療」方向發展的她,轉至嘉義一家診所,遇到王錦基醫師輔導她,並其送去進修,後來才知,原來王醫師是召會的弟兄。

 

於嘉義進修過程中,她住宿2年半,只知室友是基督徒,好像會很早起來讀聖經。此時的她,再一次接觸到基督教,聽見「召會生活」這個詞,卻不明白其中真義。

 

完成進修後,2003年,周汝姍進到亞東醫院,從事語言治療工作。

 

神救恩之手   一直沒離開她

婚前,她看見大姑的婚姻狀況,因夫妻上法院訴訟,長時間下來造成大姑身心俱疲,甚至罹患癌症,全人被黑暗、憤怒吞噬,對人和處境皆充滿絕望。

 

婚後的周汝姍,看見於學生時代得救信主的大姑,重拾信仰生活,接受教會姊妹們的扶持,而逐漸找回生命價值,不僅選擇原諒前夫,放下婚姻,也幫未婚媽媽寫書。

 

周汝姍回憶,癌末病重的大姑,自己帶著氧氣罩,自行舉辦「生前告別式」,聽著許多弟兄姊妹的扶持,反而喜樂安慰家人,自己已準備好回天家,要大家別擔心。

 

當時尚未信主的周汝姍,雖有醫護背景,但當時她只能不停流淚,無法給予大姑任何幫助,也說不出任何安慰話語。之後,婆家家人陸續受洗歸主,再度引起她對基督信仰的好奇。

 

反觀自己與先生的婚姻,兩人性格本就不同,先生的公務員生活,上進且單純,以爭取各種升職考試和學習為生活為重心,考完一個又一個,總認為上進人生才能滿足他。而周汝姍自己,從事語言治療工作,每日繁忙疲累,先生又希望她一直晉升,繼續去讀研究所,她只好邊工作、邊讀書,日漸導致兩人各忙各的,相敬如賓;連假日,都在讀書、打報告中度過,兩人很少交集,在這疏離關係中,維繫家庭的那條線,似乎隨時就要斷線。

 

2012年的農曆春節,周汝姍與妹妹相約探望長輩,不小心嚴重大遲到。原以為感情很好、又同月同日生的妹妹,能體諒其苦楚,沒想到在大過年,兩人因此大吵一架,冷戰了2週。為與妹妹和好,周汝姍答應其邀約,與媽媽三人一同參與一場由召會舉辦的福音聚會。

 

周汝姍回憶道,只記得那場聚會中,自己不停地感動流淚,許多家庭的見證讓她心動,內心處深知自己的婚姻需要,仍有猶豫的她,想與妹妹一起受浸,媽媽卻說,「妹妹不行,讓周汝姍去受浸。」母親成為了那個推手—她,成為家中第一位基督徒。

周汝姍姊妹全家都得救歸入主名。圖為過節時,全家族喜樂出遊合影。(圖/周汝姍姊妹 提供)

訝異於母親此舉,好久後,她才明白過來,一切是主的恩手引領;因媽媽的這一推,讓可能很難受洗的她,因此得救。

 

後續,在召會生活的恩典下,周汝姍陸續傳福音給爸爸、媽媽、弟弟妹妹、先生及一雙兒女,如今,家人們都受浸歸入主名下。

 

她真實經歷神信實的話語,「他們說,當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使徒行傳16:31)

 

傳福音要即時 神要救一切相信的人 !  

周汝姍於亞東醫院從事語言治療近20年,過程中接觸到許多個案;經驗豐富的她,2019年更榮獲新北市第8屆醫療公益獎「醫事服務貢獻獎」。她說,受浸後的9年來,特別領受到神拯救與醫治的大能。在職場上,她藉著傾聽、陪伴,先後帶領多位同事信主得救,也有許多輔導個案及家人,因著聽見神,從心裏得著安慰和幫助。

 

她特別提到一名個案,是中風長者,曾經也是高階主管。每次語言訓練課程,對方都很認真,早早就來到診療室外等待訓練。接受診療一段時間後,療程非常有起色,恢復許多的他,與孩子們對此都感到開心,也很積極面對。有天,周汝姍在預備上課時,發現這位「超準時」的年長者竟尚未出現,於是趕緊連絡其家人。

 

原來,是他前一晚,在家中如廁時意外跌倒,傷得很重,正在醫院加護病房。昏迷中的他,臉部表情嚴肅糾結。其孩子知道,一向守時、重承諾的父親,必定對周汝姍感到虧欠,因此急忙請她過去探望父親。

 

來到加護病房,周汝姍輕聲關心,並為他簡單禱告,後來家人發現他的臉部面容逐漸安詳,不久即離世。訪談中,她哽咽談到,「生命氣息都在於神,面對生命無常與脆弱,更覺得傳福音是不能等的,要快快把握機會傳。

周汝姍姊妹於亞東醫院任職語言治療師時,細心、耐心的幫助個案,也有專為孩童早療的輔助玩具及教材,藉由語言治療,不只提供醫療上的幫助,更是使個案放心信託,真正照顧到人們裡外的需要。(圖/周汝姍姊妹 提供)

另一位個案,是車禍受傷的老母親,長期臥床、插著鼻胃管的她,來到周汝姍這裡。這位老媽媽已無任何活下去的動力,呈現消極被動的狀態,但其女兒積極不放棄,複雜的病情讓周汝姍更覺需要仰望神。

 

她只能不住禱告求問神,觀察並釐清對方是否有失智可能,也請相關醫科查驗檢查報告。由於老媽媽吞嚥檢查並不樂觀,各種報告似乎都令人沮喪,她也只能繼續求問神;每一次療程,她都謙卑求神帶領,神的手帶領她,正確客觀得看報告,給予老太太合適的幫助。

 

感恩的是,個案至今已能拔除鼻胃管,正常飲食。她深知,若非神的智慧和憐憫,自己無法作成這事。

 

一路走來,周汝姍越發感謝神。

 

初信時,她無知的以為,主耶穌的職業不過是鄉下的「木匠」,對於她所從事的領域,該如何幫助?而後,越發認識主的大能,才發現自己的渺小和不能,一切唯有「神能」。主耶穌親來到地上,親自拯救罪人、醫治病人,將生命的福音傳給靈魂。

 

她發現,與神對齊,學習主的榜樣,就能配合自身的語言治療專業,傾聽、判斷,給予人合適的引導及幫助。如今,她已帶領多人歸主,有同事、個案、學生,及其家人等。她知道,神的恩典夠她用!

 

嘉美言語 勝過千言萬語

恩典的神,今(2021)年又有全新帶領,她離開服務多年的亞東醫院,成立「嘉美言語」語言治療所,如同聖經所說,「拿弗他利是被釋放的母鹿,他出嘉美的言語。」(創世記49:21)

 

在這裡服務,她以多年的語言治療專業,就近照顧個案、福音朋友及牧養需要的人。神也為她預備合適的治療所位置,交通方便且有殘障廁所。雖萬事起頭難,然而她深知,在神沒有難成的事。只要凡事先尋求神的國和神的義,主會將一切所需用加給人。

 

周汝姍姊妹一家人,現於台北市召會53會所聚會服事,開放家庭,陪伴許多父母及孩童;她奉獻自己,盼望能在召會生活、也在職場生活中,繼續傳揚主的福音!

左上:周汝姍多年語言治療專業的經歷,曾榮獲2019年新北市第8屆醫療公益獎「醫事服務貢獻獎」。右上、左下:嘉美言語治療所內,以舒適單純的佈置,營造溫馨空間。右下:診所開幕時,召會弟兄姊妹及家人同來歡慶,帶來恩典與祝福,願此處成為福音的出口。(圖/記者吳旻樺、周汝姍姊妹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