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專訪徐正義牧師就任田埔教會牧師的見證與感動。(圖/田埔長老教會 提供)

49年前「聖靈復興運動」在新竹山間發生—被稱為台灣「第一波教會復興運動」的「田埔長老教會」,17日迎來新任牧師—徐正義牧師。他接受本報採訪時坦言,起先接到牧職邀約,本想推辭,沒想到,最後兩天的「異夢」,使「答覆」有了大翻轉—他與師母決定順服神的呼召與帶領。

從推辭到答應》

一連兩天異夢 「很真實,好像神在呼召我們」


「那個(異夢)情景真的不是我們可以想像的,從來沒有經歷過。」徐正義牧師談起這段歷程表示,去(2020)年10月接到田埔教會的牧職邀請,雙方給予彼此兩個月時間向神禱告、確認。對於禱告期間的感動,他很誠實地說:「我都沒有感動,也沒有甚麼看見,師母也沒有。」

 

「很多很多的代禱者,有看見我們要前往(田埔),但我們要的是、自己禱告所得的印證。」師母也說,夫妻真的要清楚神的呼召,若神沒有給予答覆,則不要隨便答應。兩個月過去,徐正義牧師想說,可能會繼續留在石磊牧養,也打算回覆對方,「我們沒有甚麼看見,謝謝你們來找我們,也祝福你們。」

 

直到12月底,一次晨更後的小憩,事情有了轉變。

 

他回憶時形容:「從來沒有這樣的經驗,神就(在夢境中)給我看到,我在講道,會眾拿起手機,從手機顯現出來英文字: I am the God(我是上帝),我就醒來,我一直不知道甚麼意思?隔天又同樣的夢,就告訴我說:go, dear,去,我的孩子,我是上帝。」

 

和師母分享後,兩人都有很大感動,「好像上帝催逼我們,」當天晚上,即和石磊教會召開臨時小會,並於翌日向所有弟兄姊妹分享這領受;情感上不捨,彼此達成共識,讓徐正義牧師陪伴石磊教會至2月底。

「我們在禱告中,神真的是給我們一個看見,要我們去。我們才順服,等候神,帶領我們去田埔教會。」徐正義牧師分享這段「回應呼召」的見證歷程。(圖/徐正義牧師 FB)

 

「過往常常有裡面的感動,會知道神在對我們說話,但是因為特別為這件事禱告時,就從來沒有這樣的經歷,很特別,神一直與我們同在,特別那兩天的異夢,在睡夢中的看見,很真實,好像神在呼召我們。」

 

已在石磊教會31年多,年紀也可以等退休,徐正義牧師說,要重新前往另一禾場,「我們也會怕,所以那一天(的異夢)讓我們感受到說,『主在呼召,主會負責,主會帶領』。」

 

特別的是,那個情景讓他看到,「像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曠野,他也會害怕、擔憂,神就告訴摩西,我是創始成終的那位神;那種的情景,好像讓我重新看見,我所信的神,是從舊約一直到新約、自有永有的那位神。」

 

面對前方未知的道路,因著神親自的呼召與堅固,使徐正義牧師有了確信:「是神親自帶領我們去不同的地方服事。」

徐正義牧師就任禮拜,眾人獻詩。(圖/田埔長老教會 提供)

「我的孩子問我們說,爸爸媽媽,你們年紀這麼大了,快要退休了,為什麼一定要離開,就在石磊好好地牧會,等著退休,也不是很好嗎?」

 

以人的角度來看,石磊教會對徐正義牧師而言很熟悉,牧養工作相對上較為輕省;來到新禾場—田埔教會,需要重新摸索、歸零,重新有一段辛苦的過程。

 

「從人的感情,當我們知道要離開時,其實有些年長的、70歲以上的,真的會不捨、難過,或者是有被離棄的感受;很多的過程,從人情來看,我們可能會沒辦法勝過,以致覺得,那就不要去了。但是我們覺得說,既然神這樣地呼召,也應驗了,就完全地放下來,不能有一點『人意』在,不然我們會有很多破口。

 

所以我告訴石磊教會的弟兄姊妹,你們的『成全』,是『神祝福的開始』。(這件事)不是因為人的決定,乃是因為神呼召,如果神是這樣的揀選、呼召,石磊教會神必自己負責到底。我鼓勵他們,是你們的禱告,派遣一個牧者去別的地方,你們也是參與其中的一份子。」

 

從未有過投票全數通過》

眾人都說這是聖靈的工作 是為了復興和神更榮耀的造訪

其後,長老教會需經過聘牧監選,包括會員選舉,票數三分之二以上,始得通過聘牧。

 

「這過程中,我們的心情已經完全放下,(聘牧)過程過不過、沒有擔心,因為我們真的很清楚神的呼召。我們就把這個事情,完全交託給神。」

 

聘牧監選期間,除禱告和感恩,他也和一些長老說,不用為其聘牧去找信徒投票,「(找人投票)這不是我們要做的,我們要做的是只有等候(神),安靜,每一個人都只能做這些事。」

 

就這樣,徐正義牧師見證,3月份的聘牧監選時,從來沒有過這樣的事情—長老、弟兄姊妹「全數通過」。

 

「從來沒有辦法想像的,他們說這是聖靈的工作。」這次,神一路帶領,為了教會,更是為了祂更榮耀、與神對齊的那個工作。

 

聘牧過程中一點都不擔心,單單交託、安靜、預備,因為,神一直使徐正義牧師看見:

 

「我們要前往不是只有(為了)田埔教會的牧養,更深的感動是,9月之後,我們有一個泰雅靈風吹起,迎接50年的禱告聚集,這個聚集其實跟田埔教會有關係。

 

在49年前的聖靈造訪,是從田埔開始、有一個啟動,代禱者好像都在應驗這件事。所以在知道神的揀選、呼召後,我就是往這方向去想,尋求,不只是為了一間教會。」

 

對徐正義牧師來說,回應呼召的背後,更深的感動是:「神怎麼再次恢復祂的造訪跟工作,讓泰雅的教會重新被復興起來,影響到整個族群,整個台灣。」而眾代禱者也有一個看見和相信:將來要來的恩典,是超過過去的!

 

就任禮拜後才是重要的開始》

主日教會坐滿人 「我們都彼此與祂對齊,神就自然吸引我們」

 

「我的到來只是一個小小的過程,對於復興到來的渴望,是我們要渴慕去追求的。」

 

17日,徐正義牧師就任田埔教會的禮拜上,有教會界上百人到來祝福。他說,自己得到很大的感動和激勵,接著即說:

 

「(我的就任)我是覺得那不是很重要,當天的主角是聖靈跟耶穌,我們是榮幸參與在其中而已。我告訴弟兄姊妹,他們不是來看一位牧者就任,感恩禮拜只是一個過程,榮耀歸給神,去見證祂的作為,分享祂在我們當中的愛,是因為我們教會要去做更大的事。我們現在開始才是最重要的。」

 

隔天,18日的主日崇拜,「聚會是滿滿、坐滿教會的椅子(當天約180人,過往約100-120人),那天都是我們的弟兄姊妹,從來沒有來過的都來了。神恢復他們起初的信心、單純跟渴慕。」

 

徐正義牧師分享,這不是人手能做的,「我們只是順服神,體貼祂的心意時,神就會吸引眾人。不是因誰做的,不是因為有位新牧師來到,是因為我們都彼此與祂對齊,神就自然吸引我們。」

 

他與會友們分享,他們很重要,是復興火的關鍵點,而且,不只關乎田埔教會而已,乃是關乎整個泰雅爾族的教會、台灣的教會,甚至於神的國度。

徐正義牧師就任禮拜當天,許多牧者同工前來祝福。(圖/田埔長老教會 提供)

一般人會認為,新任牧師會有蜜月期,「我就跟他們講說,其實我們也沒有甚麼蜜月期,既然神呼召我們,我們就是要盡我們可以做的事情,來回應祂。

 

同時,他也向所有弟兄姊妹說,從服事的角度來看,不要期待這個牧者來了,我們教會就會有什麼樣的不同,會有不同是在於「聖靈」。

 

…如果是神的呼召,神一定有祂的心意,這與田埔教會過去的禱告、過去渴望的復興,是有關係的,所以我是來陪伴你們(田埔教會),等候神,彼此來與神對齊,一起來努力,看神如何跟我們說話,回應神在田埔教會的呼召,我也參與在其中。

 

徐正義牧師強調,自己並無法做甚麼,眾人最重要的,就是要更多親近神、更多在神話語的根基上、更多禱告,時常聆聽神的聲音,尋求神的帶領;神要他們做的、他們才做,神不要他們做的,就不要在跑在聖靈前面。

 

他對我說:「這是耶和華指示所羅巴伯的。萬軍之耶和華說: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撒迦利亞書4:6

 

「在我的服事裡面,都是因聖靈的帶領,這才是我有力量最大的一個例證。」徐正義牧師表示,若無聖靈的工作,自己也會有很大的軟弱和不足,他知道自身能力是多麼有限,是聖靈的恩待,是神的愛與憐憫,領他走到如今。

幾十年的服事,讓徐正義牧師經歷到神是無所不能的上帝。這次的就任詞,徐正義牧師也和所有弟兄姊妹說,他沒有個人的目標和期待,「因為這不是我要做的,我是順服神,求神帶領,我更渴望神給我一些聲音,按著神的聲音去走。我只有一個回應說,我們不要失去太多上帝給我們的恩典,盡我們可以的、去回應神給我們的恩典。」(圖/田埔長老教會 提供)

 

重要的關鍵季節》

復興是從神而來,不是去塑造宗教領袖 讓我們成為參與復興的一塊拼圖和器皿

台灣眾教會、傳道人及基督徒都渴望神國度復興。常參與在國度聚集及服事的徐正義牧師表示,我們需了解,「復興是從神而來,我們只是與神對齊,成為祂的器皿。」

 

包括合一、回家、團隊服事,以及最近興起的RPG等,這些都是在渴望一個復興到來,且都在重要的關鍵季節;這些在做的都是聖靈,因為神知道祂的日子近了,神也渴望台灣復興,去影響列國列邦。

 

「我的感動是,神要我們真的是彼此放下、成全,就是為神的國度。我覺得現在的時代或教會,不是要去塑造一個宗教領袖,去帶領復興,我們是更渴望謙卑,單單唯一尋求祂,順服在祂的面前。」

 

因此,不論是哪一場國度聚會或聚集,他都覺得必須參與其中,是因為從「心」相信:「合一會帶來更大的果效。」

 

我們每個人都不同,但唯有一件事不能忘記,就是如何在神的心意裡與祂對齊。過程中當然不容易,因而需要聖靈在當中做工;放下自己的想法,以聖靈的心意為念,聽祂的聲音,彼此一起在這地成就更大的事。

 

聖靈造訪、聖靈運動,在泰雅族、在田埔教會即將要進到50禧年,徐正義牧師說,從去年到現在,神似乎都在把拼圖拼起來,把該就位的、到位的,好像已經慢慢成為一個圖。

 

「我的渴望是,主,我等候祢的復興,渴望我在有生之年看見祢的榮耀降臨,我只是那塊拼圖的其中之一,如果祢願意,就把我們放在拼圖裡面,讓我們成為參與復興的其中一個器皿。」

 

如同他時常回應神:「神,給我一些時間吧,給我一點力量吧,給我一些恩典跟憐憫,讓我走在其中。」迎接50禧年,徐正義牧師相信,神要做更大的工作!因此,我們要為此做預備,繼續為神將要成就的復興來努力,同心為此事來禱告與擺上!

復興,不是在一間教會或一個民族,談及復興,更渴望的是合一、彼此相愛,彼此看見神要做復興的工作。(圖/田埔長老教會 提供)

(影片/田埔長老教會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