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蔡瑞益校長,自29歲起即在浸神服事,迄今超過40年。(圖/記者張釋云)

「蔡瑞益校長向全校宣佈,自2021年8月1日起,由譚國才牧師接任新任校長。自即日起,蔡校長開始交接工作,並全力協助譚牧師接棒。2021年6月28日將舉行校長傳承禮拜,並於2021年7月30日正式交接完成。」這是台灣浸信會神學院(基督教台灣浸會神學院)在FB上,於2020年底所發布的消息。

29歲即在浸會神學院服事

台灣浸會神學院,在1952年由柯理培博士創立,歷經杭克安校長(1965~1979),張真光校長(1981~1997),蔡瑞益校長為第四任校長。蔡瑞益自29歲開始在服事,迄今已超過40個年頭。

 

「浸神的辦學使命,自創校以來沒有改變,我們是在為教會把關:蒙上帝的呼召全然委身奉獻的人,訓練他們,做教牧與宣教。

 

蔡瑞益繼續分享,「我是在1975年開始在學院就讀,1978年畢業後,回到我的母會台南恩慈堂服務。回去不到一個半月,周聯華牧師跟師母來探望我。離開前,他們請我為一件事情祈禱,告訴我說,因為自己(周聯華牧師)也要退休了,請我為這件事情祈禱,是否可到懷恩堂事奉。」

 

三個月後,「當時的浸神院長杭克安院長,也告訴我說,他也快要退休了,問我能不能夠考慮回到學校服事。」

 

一邊是牧會,另一邊是教導,面對兩個完全不同的方向,他把選擇帶到神面前,也詢問屬靈前輩的意見。

 

他將正面臨的選擇,與當時的恩慈堂執事們討論,執事會主席表示,「教會需要更多工人,而神學院可訓練更多教會的工人。」蔡瑞益牧師回憶,他從執事會主席的建議中,認出神的聲音,於是決定以教導為其服事方向。

 

杭克安校長(1965~1979)。圖/youtube 截圖)

 

感恩影響至深的屬靈偉人

身為一名教師,蔡瑞益牧師多年來有個習慣,就是每天上午單獨跟一個學生,每天早上6點左右到7點,一起靈修約一個小時。「杭克安院長是個好牧人,對學生很有愛心,是我非常敬重的屬靈偉人,影響我很深。我每天跟學生靈修一個小時,就是受其啟發。」

 

他回憶,「杭克安院長,深深影響我如何建立靈修生活,他也會分享需要代禱的事情,他是一個那麼好的牧者,但不會表現得好像他是高高在上的牧者,什麼需要都沒有。

 

他愛教會,熱心傳福音,是公開性的、也是私底下的。我非常佩服他有這樣的生命,他也關心我家裡的人信耶穌了沒有,因為我是家中第一個基督徒。我受他的影響很深,直到現在都感受他的影響。」

 

此外,蔡瑞益牧師也分享到周聯華牧師的教學態度。「1975年,我在學時,周聯華牧師教導希臘文,學希臘文就是要背單字,每次上課都要考試,很緊張,但這是我們講道的人必須的工具。

 

周聯華牧師很愛護學生,也樂意提攜後進,為人非常謙和。1997年,我擔任校長,周聯華牧師雖然是長者,但對我們後進說起話來,都是非常客氣,給予鼓勵。

 

他是我們做學術研究後進的榜樣,學院裡有一個研究室,還是保留的相當完整,就像他離開前的時候一樣。

 

周聯華牧師一生忠勤事主,離世前都還不斷的事奉。他95歲生日慶祝餐會時,曾跟我們這些徒子徒孫談到,他希望100歲時想怎麼慶祝。但隔不久,卻在某一次講完道之後的途中心肌梗塞,送醫不治安息主懷,令人惋惜。」

蔡校長受周聯華牧師勤勉的生命影響,強調退任不退休。(圖/本報資料照片,懷恩堂張傳琳傳道提供)

 

退任不退休

蔡瑞益牧師分享到,因受周聯華牧師的影響,身為傳道人的他,抱持「只有退任,沒有退休」的態度。

 

「退任是因為有制度,本校在教育部立案後,教授退休年齡就是70歲為上限。不能繼續當專任教授,自然也不能當校長。董事會在最後一次聘任我的時候,也清楚告訴我,校方即將啟動新校長的聘任。」

 

蔡瑞益牧師表示,自己已可放心離任,因接班者譚國才牧師,是該校多年前培育出來的師資,於該校已有多年事奉。

 

退任不退休的蔡瑞益牧師表示,自己日後仍會致力於聖經的研究與應用。「我在教講道法的時候,也常跟同學提到,『我們都知道自己在講的內容,但是比較少想過,聽的人,他們想些什麼,要什麼?』我日後想要努力的,就是減少講者與聽者中間的落差,使聽道的人得著造就與幫助。

 

續傳永不改變的福音

新冠肺炎打亂全人類的步調,他也分享到,在變動的時代裡,如何永續地傳不變的福音。

 

其以使徒行傳1:8為例,「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蔡瑞益牧師表示,這段經文講到,福音是從耶路撒冷到地極,沒有停在耶路撒冷。可見,福音的本質,是散開的,不是凝聚的。

 

一場疫情,確實給予許多牧者有很多省思。學院曾請過夏忠堅牧師前來分享,早在疫情前,他已提到教會4.0的概念。教會4.0,是擴散型的教會,這是一個很具變革性的思維。

 

他認為,不論面臨怎樣的世代,我們傳永不改變的福音,需要考慮合乎時代的思維跟工具。

蔡瑞益校長將於6月交接,由譚國才牧師接任新任校長。圖/台灣浸會神學院 fb

 

太魯閣號報導彙整》今日報帶您追蹤事件發展,一同為

 

精選要聞》

牧者籲急切代禱》印度「疫情爆發」,一周內暴增160萬確診、醫療體系「崩潰」!

小心!五種得罪神的話

沒交過女友,他憑著神給的感動追求 直球告白遭拒,花三年見證神蹟:等待很值得

 

立刻加入今日報LINE,熱門文章一次看》

 

 

我是基督徒,我支持基督教今日報》立即奉獻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