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實價 Cross=Price 》 原創詩歌 微電影Official Music Video(圖/活出新人啟發行動協會 One New Man 提供)

活出新人啟發行動協會日前發表一部詩歌微電影「實價」,歌詞改編自2019年一部音樂舞台劇「買貨郎」的主題曲,內容主要是透過一位長期被霸凌的國中生,無意間用壞同學的手機,便開啟了一連串籌錢償還的過程。而其內涵是要彰顯「耶穌親自付出了最寶貴、最真實的代價,定義我們屬神兒女的天價。」動人的劇情,搭配優美的旋律及美聲歌手的詮釋,十分撼動人心。

4月份首映會現場來了近80人,映後由蘇慧如牧師進行佈道,劇組也分享製作與拍攝過程中所領受到異象。劇組也陸續受邀在文藻外語大學、高雄高商等校園小組、團契放映佈道,並探討價值觀、霸凌及生命追求等相關議題。而這部影片是由一群高中生與大學生為主的影視團隊,僅用了三天的寒假假期所拍攝完成。

「實價」 原創詩歌微電影首映會現場(圖/活出新人啟發行動協會 One New Man 提供)

「實價」劇情描述一位國中生子翔,為了獲得同儕的認同,卻不慎用壞了同學的昂貴手機,遭到同學的暴力與霸凌;為了賠償手機與重新獲得同儕的認同,子翔開始想盡辦法四處籌錢,甚至偷竊。此刻他認為只要有錢,就可以買回自我價值,買回友誼,即便如此,仍無法獲得同學的友善對待,持續遭受霸凌。

 

失落無助的子翔將自己封閉在陰暗狹窄的地下室,而地下室的門突然被開啟,一雙釘痕的腳踩過了散落一地的硬幣,坐在子翔身旁,陪伴和安慰他。子翔感到溫暖,甚至掏出了錢要買這份溫暖,而一隻釘痕的手把錢放回子翔的口袋,並將他扶起,緊緊擁抱子翔。

 

影片最後,子翔問那人:「世界上最貴的東西,到底要用多少錢才買得到啊?」那人指著遠方屋頂的十字架說:「這就是我為了天價的你,付出的十架。」

「實價」 原創詩歌微電影拍攝側拍。(圖/活出新人啟發行動協會 One New Man 提供)

這部影片的編劇、副導演及歌詞創作人鍾文濱回憶拍攝現場—子翔拿著籌來的錢給同學,並問:「這些錢夠嗎?」當時,劇組內部也激發很多討論,例如:「他知道要籌多少錢嗎?」、「他到底想賠償手機,還是有其他的想法?」、「他是想獲得同儕的認同還是原諒呢?」等等,許多有關「價值」與「價格」的論辯。

 

鍾文濱說,這部影片最重要是要傳達一個屬天的價值觀:「耶穌已付出了最貴的代價,定義你我的天價。」希望這部影片可以鼓勵更多人,不論生命中遇到什麼樣的光景,要知道神看他/她都是最貴重的,耶穌都會陪伴他/她。

 

鍾文濱分享他最喜歡的一幕是,耶穌與子翔在一起寫作文的畫面,他說:「耶穌不是高高在上的感覺,祂就在我們的生活中,會跟我們打電動、抓娃娃,陪著我們開心或悲傷,祂是我們的朋友。」而導演龔書立覺得最讓他感動的畫面,是子翔回頭發現耶穌時的會心一笑。

「實價」 原創詩歌微電影拍攝側拍(圖/活出新人啟發行動協會 One New Man 提供)

「價值」 戲裡戲外都很爭戰

「實價」這部詩歌微電影,僅歷時三天拍攝,但鍾文濱說,僅這三天就面臨到很真實的「價值」的爭戰。他說,今年寒假,過完春節假期後,離開學只剩下三天,劇組團隊中都是大學生,很多人心裡就會掙扎:「只剩三天假期,為什麼要搞得這麼累。」開始衡量到底拍這部片的價值是什麼。

 

其實鍾文濱自己也很掙扎,他很想呈現美好,但對團隊來說,到底值不值得呢?然而,就在拍攝的第三天,他騎著車去買東西時,神親自告訴他說,他做的事情,就像先知性繪畫一樣,神會將很美好的畫面,啟示在他心中,要透過大家的專業及努力,去將畫面呈現出來

 

隨後他就意識到這事情是有意義、有價值的。「就是很先知性地在拍影片!」鍾文濱大笑說,也渴望未來還有更多的機會,神可以再賜下更多的啟示,他也會努力地把畫面呈現出來。

 

義守大學影視系四年級的陳恆義,在「實價」擔任現場的技術指導,他說,過去拍影片,都會想一些好笑的梗或是刺激的畫面,為的是要取悅世界上的人,去博取流量及訂閱。去年在協會的邀請下,參與了「實價」的拍攝,他才體悟到,不一定要靠搞笑來換取點閱率,用神的價值、正面的想法,一樣可以發揮影響力,也期待未來可以有更多的機會,可以用影像來服事神。

「實價」的拍攝團隊,幾乎是由高中生與大學生所組成(圖/活出新人啟發行動協會 One New Man 提供)

鍾文濱感性地表示,很感謝神沒有放棄他的夢想。在學生的時候,神就將拍電影的夢想與異象放在他的心中,但隨著年紀的增長,走的路愈來愈不一樣的時候,開始放棄很多事情,其中也包括拍片的夢想。

 

但是神很奇妙,祂透過協會成立了影視團隊,也預備了專業的同工,讓他真的可以用專業的方式去拍電影,用影像來說故事。他說,人會放棄夢想,但神不會放棄你,只是繞個路拐個彎,祂總會為我們開啟道路的。

左起為副導演鍾文濱、男主角薛宇翔、導演龔書立及技術指導陳恆義。圖/活出新人啟發行動協會 One New Man 提供)

 

閱讀更多盼世代好文》

立刻加入盼世代Telegram

追蹤盼世代Instagram

盼世代Facebook粉絲搶先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