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譚志輝牧師與高芷華師母感情融洽,兩人的愛情故事感動許多人。(圖/譚志輝牧師 提供)

「你不要想了,我準備好一輩子獨身,要去宣教了!」幾十年前,譚師母(高芷華醫師)的一席話,並沒有讓譚志輝牧師打退堂鼓,反而花三年時間靜下心來,仔細思考婚姻與家庭的意義;即便曾遭「直球告白」拒絕,他仍不放棄禱告,經歷蒙召挑戰、感情受挫,但神的旨意總在人的意料之外。「祂和她,值得我等待!」

沒交過女友,他憑著神給的感動追求

「我(年紀)大師母四歲,認識她時,她14歲,我18歲。」憶起這段回憶,「好鄰居愛心浸信會」主任牧師譚志輝笑著說,若沒有神在其中,結果不會如此圓滿。

 

高芷華(師母)年紀輕輕便立志要成為醫療宣教士,她在一場夏令營活動中回應呼召獻身,而牧者指派傳道人(譚牧師,時任傳道)前往關心,言談間逐漸對高姊妹產生好感。

 

但是,每當對方問:「你是不是喜歡我呢?」在譚志輝還沒回答前,她就接著說:「你不要想了,我準備好一輩子獨身,要去宣教了!」這使他十分氣餒,常想:告白完被拒絕也就算了,還沒開始就直接戰敗,也太慘。

 

譚傳道會聲樂,高姊妹會司琴,隨著教會,兩人服事經常配搭,接觸機會日益頻繁,美好的日子卻即將嘎然而止……「譚先生,我下個禮拜,就要去台灣念書了!」這消息來得又急又快,他幾乎沒有時間感傷,就失落地看著心儀女子坐上飛機離開,去到遙遠的台灣念醫學院。

 

「我當時想,竟然會有一個女孩,為了要醫療宣教,決定一生不嫁,去到外地念書…我就跟上帝說我也可以,三年內不談戀愛,我想思考婚姻對我的意義。」結婚好不好?若單身服事神,沒有太多家庭掛慮,是不是一件好事?

譚志輝牧師與師母的相遇故事十分浪漫,譚牧師也在追求過程中更加經歷神蹟;後於神學院教導婚姻與家庭課程,幫助更多年輕人理解感情、婚姻的價值。(圖/譚志輝牧師 提供)

這三年間,譚志輝看了40多本有關感情婚姻的書,認為若未來獨自一人服事,太過孤單,希望能找到同心合意服事的另一半。他每天認真禱告,也時常問主「感情要怎麼談?」奇妙的是,每次在他信心軟弱時,都會在夜裡夢見高姊妹,給予其鼓勵打氣;自己也越發明白,對她的好感不僅是稍縱即逝。

 

他知道,感情的事絕非「單向渴望」,而是雙向回應,即便是神的旨意,只要有一方拒絕或不接受,也無法成立。因此,他在1988年來到台灣,為了參加國際性宣教會議,也為了見到高姊妹,讓這段沉思三年的思念,順利畫下完美句點。

 

譚傳道憑著一股信心,將高姊妹約出來談話,並在兩人為感情禱告後,等待對方的回應。他形容,幾秒鐘的時間如同幾小時長久,手心手背都是汗,雙腿也不自主地顫抖。

 

沒想到對方回覆:「我們交往吧!」後來才明白,原來高姊妹過去拒絕過許多向其表白的男子,這些人不是反目成仇,就是離開教會,也有原本極火熱服事的弟兄,變為冷淡退後的信徒。只有譚傳道依然不放棄追求,即便感情上尚未開花結果,也依然愛主。

 

最後,高姊妹笑著對他說:「你是我看過很特別的男生,如果不給你機會,好像對不起上帝。」

 

得到回覆後,譚傳道花了一年半的時間,申請到台灣華神進修,在雙方交往一年半,並經由神學院領袖、香港教會牧者、雙方父母同意之下,於高姊妹大學二年級時,兩人順利完婚。

 

譚師母於就讀醫學院第六年時生下大兒子,她並沒有因為婚姻與家庭,而荒廢課業,反而成績名列前茅,孩子也平安長大。譚志輝牧師感恩,如今他與師母的兩個孩子都已長大,回首過去經歷,才發現處處是恩典。

譚志輝牧師感恩,如今他與師母的兩個孩子都已大了,回首過去經歷,才發現處處是恩典。(圖/譚志輝牧師 提供)

他坦言,即便當時與師母是在學結婚,也雙雙順利完成學業,但他仍不建議年輕人貿然於就學期間內結婚,除非兩人有共同目標,能彼此成全扶持,有計畫地規畫未來家庭藍圖,並徵得雙方父母與屬靈長輩的同意,否則不建議在學完婚。

 

現今社會不乏看見,有許多學生因家庭與婚姻因素休學、肄業的例子。結婚不單只是兩個個體的事,更象徵著兩個家族的結合,因此需謹慎行事

 

譚志輝牧師分享兩項祕訣:

進入感情的「前置作業」?

第一,預備好自己,若你沒有先成為對的人,上帝把一個女生或男生帶到你面前,只會害了彼此,所以首要條件是,預備自己成為一名好太太、好丈夫;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沒準備好就會變成危機,「與其拚命想追女生,不如想辦法提升自己,成為一個好的配偶。」

 

第二,凡事要禱告,禱告才能確定,神帶領的下一步是什麼,「尤其是男生,更需要冷靜禱告。」

 

如何確認對方是神預備的另一半?

譚牧師分享個人經歷,第一,釐清感性的主觀意識。「好感」可能來自於自己的直覺、從神而來的感動,這點很主觀,旁人無法體會,喜歡的對象也未必清楚。

 

第二,理性的自我評估。把雙方的條件都列點下來,包含外貌、身高、笑容、眼神、聲調、學歷、恩賜、才幹、興趣、喜好等等,並且將總分評比,對方與自己的分數如何,是否差距過大,或是有機會進一步尋求交往。

 

第三,可以這樣禱告:「若彼此是對的人,求神感動他/她,讓他/她發覺我對他/她的好感」、「主啊,求祢讓我明白,什麼時機點、什麼環境,該用什麼方式表白比較好,求神給我表達心意的機會」。

 

最後,譚志輝牧師提醒,人在每個階段(年齡、生命歷練)對感情會有不同的作法,見仁見智,但不論經歷何事,都要將神放在感情的首位,祂必帶領你走未來的每一步路

 

相關報導》

牧師,是個蒙福的位份(上)》 每一位神的僕人,都是祂精心所選

9天讀完新約聖經,超自然印證一度成攔阻 棄機械大好前程作牧師,堅持走主的路!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