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保羅在歌羅西書1章22節鼓勵門徒,要成為「聖潔沒有瑕疵」的器皿,好被上帝使用,無可責備的站在祂面前。羅馬書3章23節也提到,「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你是否想問,在整本《聖經》中,是否有最嚴重的罪?

知名作家和播客馬克‧威廉斯(Mark Alan Williams),在自己的網站上說,關於這個問題有幾個提示;這是最原始的罪,這是一切罪惡的起頭,犯下這種罪時往往不自知,當人們認為自己犯了這種罪、那他們很可能並沒有犯下這個罪。

 

答案是什麼?或許你已經猜到,就是「驕傲」。先來看看這個最慘烈的例子。以賽亞書14章12到14節,描述撒但墮落的時刻。「明亮之星,早晨之子啊,你何竟從天墜落?你這攻敗列國的,何竟被砍倒在地上?你心裡曾說:我要升到天上,我要高舉我的寶座在神眾星以上,我要坐在聚會的山上,在北方的極處,我要升到高雲之上,我要與至上者同等。

 

原是天使長的撒但,因著驕傲在牠心中生根,最終演變成一場光明國度與黑暗權勢的對抗戰。撒但背離上帝的結果,其結局只剩下毀滅。

 

聖經提到的九個事實

1.這是原罪

驕傲導致撒但墮落,以西結書28章17節,「你因美麗心中高傲,又因榮光敗壞智慧,我已將你摔倒在地,使你倒在君王面前,好叫他們目睹眼見。」此外,也是驕傲讓亞當和夏娃被逐出伊甸園,這正是蛇引誘他們的理由:「因為神知道你們吃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你們便如神能知道善惡。」(創世記3:5)

 

2.這是其他罪的開始

驕傲會引發其他的罪。因著驕傲,我們會認為自己的想要,比起其他事情更重要,還會認為自己比上帝聰明,自己的計畫比上帝的更好。從這裡開始,你應該知道,「驕傲」帶來的負面影響有多大。

 

3.你在犯罪時不會知道

不像其他的罪這麼顯而易見,驕傲的罪往往是隱藏起來的。驕傲的人不會認為自己驕傲,還會認為自己的所行所為,是理所當然。為此,我們需要在主裡的同伴,在愛裡對我們說誠實話。

 

4.即使這是最糟糕的罪,在世上卻很少會聽到類似的提醒

在這個高舉個人主義的時代,驕傲通常會被包裝成充滿自信的形象,不太會被提醒或認為需要改進(悔改)。

 

5.如果你覺得身旁有誰很驕傲,並為此憤怒,或許你也有類似情況

你對驕傲的人特別受不了嗎?通常我們對於和自己有同樣問題的人,會特別排斥,即使我們根本沒發現自己也有同樣問題。

 

6.聖經保證一定會帶來災難的罪

箴言16章18節說,「驕傲在敗壞以先,狂心在跌倒之前。」這句話清楚指出,驕傲一定會導致毀壞。我們需更加警醒小心。

 

7.你愈成功,愈可能犯下此罪

人在軟弱時,最容易尋求上帝,另一方面來說,當我們爬上成功山峰,不論是世界的成功,亦或在教會中有受人景仰的地位,往往都是最容易重重摔跤之時。保羅曾這樣形容自己,「在罪人中我是個罪魁!」(提摩太前書1:15)意識到這個事實是重要的,若無上帝的拯救,我們都是殘破不堪的人。

 

8.你愈想嘗試克服這種罪,愈可能碰到這類試探

愈想避開驕傲的罪,或是說,愈試圖往另一方向走,可能愈易碰到此試探。一些說著自己很敬虔、很會禱告、很追求神的人,極力想撇開此問題,但很可能,在說話的同時,已犯下這罪。

 

什麼才是謙卑的榜樣呢?耶穌從未高舉自己,完全降服於天父的旨意,值得我們效法與學習。

 

9.這是每個人一生都要面對的罪,當意識到此罪的存在,通常代表沒有在犯這罪

若我們願接受別人對我們的提醒,那就是遠離驕傲罪行最好的開始。肯聆聽、肯接納、肯看見自身問題,能幫助我們明白自己有許多不完美,並有多麼需要耶穌。

 

一個尋求上帝的人,明白倚靠上帝的重要性,自然較不易犯下驕傲的罪。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