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楊瑋誠接受本報專訪,用信仰角度談論環境保育。(圖/楊瑋誠弟兄提供、shutterstock)

「一個完全回到上帝面前的基督徒,不可能對其他的受造物沒有感覺!」長期從事環境保育與維護工作的楊瑋誠,是「中華鯨豚協會」理事長,現任「臺大獸醫系與生態演化所」合聘副教授。他於專訪中感慨地說:「有沒有可能在我們還沒有機會了解牠們時,就已經消失了?」

對待任何受造物都須尊重

舊約創世記1:31說:「神看著一切所造的都甚好。」上帝創造天地、宇宙星宿、動植物等一切環境,為的就是要讓人類住得舒適,管理妥當,但自從第一代人類始祖亞當與夏娃犯罪墮落後,開始行各樣敗壞的事—包含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以及土地的使用方式。

 

楊瑋誠提到,「一個完全回到上帝面前的基督徒,他不可能對上帝其他的受造物沒有感覺,或是沒有抱任何尊敬之意。」每個生命蒙神轉變的基督徒,都知道我們在世上不是主人,乃是過客,我們所擁有的東西,都不是真正擁有的,包含金錢、土地、環境…;基督徒是否能在重生得救後,看重神所造的每個受造物,加以珍惜?

 

「這些(生物)裡面,有沒有可能在我們沒有了解牠們時,就已經消失了呢?」

 

環保意識不是潮流,是「義務與責任」

他分享一個例子,今天如果問社會大眾一個問題:「請問你們為何不使用塑膠吸管了?」大部分的人會回答,這是一種潮流、風氣,或新思維,或政府規定等等,可見,人們的環保觀念是處於較為「被動方」;反之,當我們變為「主動方」,會激發人們思考該如何改善環境,包含節能的小小舉動、環保教育等等;以信仰角度來看,則要回歸「管家的職分」,此觀念不是一兩次的主日講道,就能傳達完成,而是需刻在每位基督徒的心版上。

(圖/楊瑋誠弟兄提供、本報資料照)

教會應重視生態維護,教導下一代

楊瑋誠以自身教會為例,過去週報上總會寫著斗大的「七要」,包含信神愛人、天天讀經、常常祈禱、殷勤聚會、樂意奉獻、領人歸主、服務社會,這幾年來則多了一項—維護生態,可見教會界也認知到「生態保育」的重要性,並把這項觀念傳達給下一代。

 

過去曾有人問他:「既然聖經裡都已經知道,神要親自摧毀地球,那我們為什麼還要做環境保育?」針對此問題,楊瑋誠提出一個有趣的比喻,「假設今天主人請你保管一個花瓶,你就必須好好保管好,如果主人要把花瓶打破,那也是主人的事。你不能想說反正都要打破,不如先幫主人打破,或先破壞、或幫它著上新的顏色!」

 

基督徒身為主的僕人,無法越權、也無法干涉主人的行動,唯有做好僕人該做的本分。

 

馬偕的一席話

19世紀末期,加拿大宣教士馬偕抵台。某天,他帶領第一代門徒爬上山坡、眺望美景,也曾於日誌中寫道,從山頂往下看,觸目可及皆是神的美好、榮耀與創造,但他的門徒無法理解,只認為爬山很陡、很累,山上的涼風吹拂身體,很舒服。馬偕讚嘆神所造環境的偉大,其門徒卻只在乎自身感受。同樣的一批人,面對同一幅美景,卻是兩種不同的思維。

 

今天的保育工作也是一樣,也許有些人只在乎個人利益,但總有一群人,他們嘔心瀝血地在維護生態,「我很感謝神,讓我經歷過這段與保育類生物相處的過程,這過程裡我好像做的很少、很有限,好像對牠們的貢獻只有一點點,但神要我去經歷,如果沒有這段(過程),我也分享不出這些!」

 

做事很簡單,堅持不容易

保育工作有時真的很辛苦,也很孤獨,曾有人問他:「你到底怎麼堅持下去的?」楊瑋誠總是笑著回覆:「很多工作都無法(輕易)成功,不只是我,我相信這是神給我的一個工作。如果是神要你去做,你還中途放棄,你就無法看見,祂幫你安排這條路最後的終點。

 

相關報導》「重生得救卻繼續亂丟垃圾,不是很奇怪嗎?」 楊瑋誠副教授談上帝的環保哲學

 

太魯閣號報導彙整》今日報帶您追蹤事件發展,一同為

 

精選要聞》

「藝起」呼求:求祢降下甘霖! 一週內火速集結、錄製詩歌祝福台灣:信是得著,就必得

你的讀經計畫還在曠野裡嗎? 眾牧者分享讀經日常,找出適合自己的靈修生活律動

司法官的辛酸誰人知? 法制局長李善植走過「職場曲折信仰路」:精彩人生無關乎職務

立刻加入今日報LINE,熱門文章

【白色翅膀天使光面膜洗】奉獻專案》立即奉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