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2021年奧斯卡頒獎典禮於台灣時間今早舉行,最佳男主角獎項競爭相當激烈。(畫面來源/影像擷取自Oscar 2021 YouTube)

高齡83歲的威爾斯男星—安東尼•霍普金斯(Anthony Hopkins),不負眾望在第93屆奧斯卡金像獎拿下最佳男主角獎,也是有史以來「年紀最長」的影帝。其主演的電影《父親》(The Father)勢如破竹,於英國電影學院獎、金球獎與奧斯卡金像獎皆有多項入圍。該片已在4月23日在台上映。

電影《父親》改編自法國劇作家與導演弗洛里·安澤勒(Florian Zeller)的舞台劇,有別於一般描述失智症患者的處理方式,該劇情採用懸疑手法,極為催淚。

 

金球獎最佳女主角—奧莉薇雅·柯爾曼(Olivia Colman)在劇中飾演女兒,因不放心父親獨居、而安排看護照料;未料,在她決定搬到法國與新男友定居時,一連串的衝突,引爆出詭異事情。

電影《父親》的中文預告。(影片來源/采昌國際YouTube

4月初,安東尼·霍普金斯拿下「英國電影學院獎(British Academy Film Awards)」、並於受訪時表示,演戲是「他血液的一部份」,其深愛這份工作,也認為繼續演下去,始能讓自己「遠離麻煩」。

 

「演戲讓我遠離麻煩,我不想說的太沉重,但這是我唯一知道要怎麼做的事。我不知道我是如何成為演員的,也沒有刻意為之,這就像我血液的一部份。我很享受,這是生活的一個方式。」

 

提及在電影《父親》裡的演出,他說並沒有很難,因本身已年邁。安東尼·霍普金斯最知名的作品包含《象人》、《沉默的羔羊》和《挪亞方舟》,此次獲獎並沒有親自前來領獎,所以沒有公開致詞。

 

此外,在本屆奧斯卡獎中、同樣呼聲很高的演員—查德威克•鮑斯曼(Chadwick Boseman),以《藍調天后:傳奇再現》入圍最佳男主角獎,雖未獲獎,也得到多數人認同。

電影《父親》畫面片段。(畫面來源/影像擷取自Movies & Soundtracks YouTube

安東尼·霍普金斯曾在2018年接受媒體採訪,提及自己對於信仰、酒精成癮和成功的看法。在世人眼中可謂「成功」的他說:「如果你追求金錢,絕對是行不通的;如果你追求成功,也絕對行不通。你必須追求那些你真正想成為的,並且以那樣的方式努力生活。」

 

在一場公開演講中,安東尼·霍普金斯分享,自己曾有酗酒問題,當時的他相當令人厭惡。「我是個很難相處的演員,因為常常醉醺醺的。」37歲那年,他意識到不能再這樣下去,於是尋求AA匿名戒酒會的幫助。

 

他形容,趕跑酒癮就像嘗試趕跑魔鬼一樣,想停卻停不下來。在匿名戒酒會中,有個人給了他改變生命的建議:「你為何不信靠上帝?」當時信奉無神論的他,接受了此提議。

 

正處最深低潮中,被恩典觸碰的安東尼·霍普金斯,飲酒慾望自那時起,「再也沒出現」!基督信仰,開始在其生命中存有份量。

安東尼·霍普金斯今年已83歲。1992年,他以電影《沉默的羔羊》拿下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今(2021)年以電影《父親》二度奪金。(照片來源/Anthony Hopkins Facebook

2011年,他在電影《現代驅魔師》(The Rite)中飾演神父,在相關採訪中,談到對於「無神論者」的看法,安東尼·霍普金斯認為,那就像活在一個「沒有窗戶的小屋子裡」。「我不想活在那樣的狀態裡,你明白嗎?很多很厲害的人,都是標準的無神論者,他們認為有上帝或相信某種宗教很瘋狂。」

 

「但我沒辦法帶著那樣(無神論)的想法生活,我也會懷疑:他們為什麼這麼抗拒?為什麼他們這麼確定事情是這樣?如果有這麼多偉大的哲學家和信仰烈士,你怎麼能否認信仰的存在?」安東尼·霍普金斯說。

 

2019年,他拍攝另一部電影《教宗的承繼》(The Two Popes),飾演本篤十六世,整部電影用溫暖的方式談論天主教信仰,並入圍各大影展獎項。

 

追尋信仰的過程中,每個人都有其獨特的故事。「是的,我相信,我相信(上帝),」是安東尼·霍普金斯,給予信仰肯定的答案。

在電影《父親》中,安東尼·霍普金斯飾演一位罹患失智症的長輩。(照片來源/The Father Facebook

 

相關閱讀》

影帝與上帝的故事》安東尼霍普金斯:酒鬼、無神論者、信有神的人

 

太魯閣號報導彙整》今日報帶您追蹤事件發展,一同為台灣禱告

 

精選要聞》

「藝起」呼求:求祢降下甘霖! 一週內火速集結、錄製詩歌祝福台灣:信是得著,就必得著

你的讀經計畫還在曠野裡嗎? 眾牧者分享讀經日常,找出適合自己的靈修生活律動!

司法官的辛酸誰人知? 法制局長李善植走過「職場曲折信仰路」:精彩人生無關乎職務!

立刻加入今日報LINE,熱門文章一

 

【白色翅膀天使光面膜洗】奉獻專案》立即奉獻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