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白培英長老於4月24日安息主懷。(圖/本報資料照片,GOOD TV好消息電視台提供)

白培英長老,4月24日凌晨回天家,享年92歲。他是國家忠實的公僕,也是神國度謙卑的僕人。其中晚年竭力投身神國工作,直至蒙主寵召。

忠心公職,走過半部台灣稅務史

白培英,生於1929年3月30日,卒於2021年4月24日,原籍河北,18歲那年,隨國民政府來台。

 

27歲,白培英蒙恩得救;初接觸福音,是跟著母親一起上教會開始。他大半生的時間,都貢獻給公職,服務長達40年;退休後,投身於公益、教育及神國事工,並四處傳講福音。

 

身為東吳大學第一屆傑出校友,插班考上「東吳法律系」,因此,白培英離世消息傳出後,該校也於官網上公開追念他:「誠誠實實做人,實實在在做事」的好品格。

 

在東吳大學就讀法律系期間,白培英平日白天在稅捐處上班,五點半下班後就直奔課堂,半工半讀完成學業。由於是夜間上課,因此就學期間,常常沒來得及好好的吃一頓晚飯。

 

任公職40年中,白培英的仕途,是台灣財經賦稅歷史的縮影;他從基層稅務員做起,參與過三次稅制改革。民國81年時,王建煊請辭財政部長,郝柏村當時慰留王建煊不成,後透過他人推薦、找上白培英洽談接任。

 

當時,白培英雖已自財政部退休6年,仍接下重任,每天工作超過12小時。82年2月,適逢內閣改組,他請辭部長一職,並不戀棧高位光環。因而,許多關於白培英長老的報導,皆稱其「性格內斂,不喜出鋒頭,穩健不躁進。」

(左圖)白培英長老曾任中原大學董事長;(右圖)他於「宇宙光全人關懷協會」的退修會分享。(左圖/中原萬花筒fb,右圖/Cosmic Light 宇宙光全人關懷 FB

 

公務繁忙一度遠離信仰,因妻子罹病重新遇見神

白培英長老的信仰歷程中,曾因公務繁忙,一度遠離神,疏於穩定聚會;後來,因妻子罹病,遍查不出原因,因而來到神面前禱告呼求;據媒體報導,白培英長老曾說,「人急了,想到神了,就禱告。」

 

妻子的病,後來是在「彰化基督教醫院」得到妥善醫治,於是,他知道在自己遠離神的這些年間,神仍然用恩手托住他,因而回到神的家中,並獻身所長,投入神國事工。

 

中晚年起,白培英轉於竭力投身公益、教育,及神國事工;服事足跡遍及GOOD TV、宇宙光全人關懷機構、基督教論壇報、中原大學、中華福音神學院……等。

 

同時,他也是更生團契的志工,經常走訪監獄訪視;曾到過台南第二監獄、彰化看守所、花蓮看守所、花蓮監獄、基隆看守所、高雄戒治所……等,在監所教化時間,傳講福音。

 

2012年,一場獄中佈道會中,許多人聽完白培英長老的證道後,深受感動,共有52人回應,願接受耶穌為一生救主。

白培英長老年逾退休,仍熱心神國事工、公益與教育領域;晚年其著作繁多,多數談及基督信仰生活。(圖/Cosmic Light 宇宙光全人關懷 FB

 

年逾退休之齡,仍四處傳講福音

至受刑人中傳講時,白培英長老曾以「選擇」為題,分享道,「做選擇時不忘愛與責任感,分辨想要與需要,慎思是否負的起選擇後的代價。」該講題是以《聖經》中所羅門王的智慧為例。

 

此外,他也重視福音本質,多本著作皆以基督信仰為核心。如2018年出版的《塵泥無礙香如故》,是分享關於神在他生活迷惘時、與選擇中的指引。當時白培英已高齡90歲,該書寫下他在生活中對信仰的感悟,文中同時顯出優雅的國學造詣。

 

另外一本《財富.信仰.生命》,則是其親著文章的集結。他以基督信仰與財政專業為經緯,進一步探討對財富、信仰、人生課題的看法。

 

當白培英站上講台時,並不忘講述福音本質的重要性,也曾於證道時分享,「基督徒都應該要傳福音」。

 

其分享常以《聖經》經文為核心,曾引用〈羅馬書〉10:17說道,「可見信道是從聽道來的,聽道是從基督的話來的。」以及〈哥林多前書〉9:23,「凡我所行的,都是為福音的緣故,為要與人同得這福音的好處。

 

聽聞白培英長老的離世消息,各方紛紛追念這位神國度的謙卑忠僕。由於白培英曾任中原大學董事長,該校目前也正與白培英長老的家人討論安息禮拜事宜,預計本周內會進一步確認相關治喪消息。

白培英長老的謙卑品格,令眾人追念。(圖/Cosmic Light 宇宙光全人關懷 FB

 

太魯閣號報導彙整》今日報帶您追蹤事件發展,一同為台

 

精選要聞》

「藝起」呼求:求祢降下甘霖! 一週內火速集結、錄製詩歌祝福台灣:信是得著,就必得著

你的讀經計畫還在曠野裡嗎? 眾牧者分享讀經日常,找出適合自己的靈修生活律動!

司法官的辛酸誰人知? 法制局長李善植走過「職場曲折信仰路」:精彩人生無關乎職務!

 立刻加入今日報LINE,熱門文章一次看》

 

【白色翅膀天使光面膜洗】奉獻專案》立即奉獻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