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馬書12 :2(圖/shutterstock)

教會也會有「危險文化」?事實上,當人們聽見「教會」兩字,心中會湧上各種記憶和情緒,正反面皆有。教會是「蒙恩罪人」聚集之處,所以耶穌下了一道命令,要我們「彼此相愛」,在當中,我們嘗試改正自身錯誤,也試著成為彼此的幫助和提醒。專欄作家維多莉亞.雷奧蘭諾(Victoria Riollano)在Ibelieve媒體上,提出五種教會常見的危險文化,是提醒、也需警醒。

危險文化一:習慣「內聚」更勝於「往外傳」

教會應是一個大家庭,成員們要張開雙手,隨時歡迎新加入成員。當耶穌看著自己揀選的門徒,祂看見的不只是一個朋友或兄弟,而是家中成員。上帝呼召我們在教會做一樣的事。

 

凡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就是我的弟兄、姐妹和母親了太福音12:50 

 

確實,有些人在教會感到受傷,不論是因沒被歡迎、氛圍難以融入…等原因。有時,教會會視新進成員為「外來者」,即使當中並無惡意;但我們是否在不知不覺中,忘記基督徒的使命是傳福音,去接觸新朋友,而非只重視彼此相聚。

 

內聚文化的危險原因在於,此氛圍會不知不覺推開有意走進教會的人,使其覺得自己格格不入。若基督徒明白往外傳福音有多重要,則不會只專注在自己喜歡和享受的生活方式上。「你們當彼此接納,就像基督也接納了你們歸於神的榮耀。」(羅馬書15章7節)

 

危險文化二:過度掌控

一個以掌控和操弄來運作事工的教會,會對弟兄姊妹造成極大危險。在此文化下,領導者往往是高高在上,認為自己較屬靈,也經常用審視的眼光,評斷他人信仰。即使情況沒有到如此嚴重,然這種強調「順服權柄」的風氣,恐使弟兄姊妹忘記—最重要的乃是順服神。

 

而離開這類型教會的弟兄姊妹,之後較難再走進其他教會,因他們可能會認為,所有教會都是如此。

 

以下提供幾種情形,可判斷教會的掌控文化有多高:

●教會讓沒有百分之百順服的人,感到有羞愧感

●領導層希望弟兄姊妹的個人生活領域,也可徵求其同意

●牧者一手掌握治理權柄

●牧者常不願聽進其他人建議

 

危險文化三:淪於表面形式

過去數十年,教會在各層面開始與流行文化的一些元素結合,盼使一般大眾更容易,或更願意走進教會。此想法並沒有不好,但若過了頭,則易使聚會看起來像一場廉價表演秀—有厲害的燈光和舞台,卻少了改變生命的真道。

 

省思我們的教會,會否變成一種服務性質的表演場所,而非宣揚耶穌救贖和聖經真理的地方?若希望迎合大眾喜好,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分享那些簡短、福音性質、表淺的信息。但於此同時,那些渴望在聖經中更多了解上帝的人,將失去成長機會。

 

此外,若每過一段時間,就需至外面參加特別聚會,以感受聖靈充滿和靈裡提升,代表你的靈裡已枯乾,未與上帝有真實關係的連結。

 

危險文化四:太強調遵守律法或規範

此類型教會重視各種規則和規範,更看重做到這些事,比教導弟兄姊妹如何與上帝建立真實關係。事實上,如此易演變為事工導向的教會—用做到的事、來衡量與上帝之間的關係。若我愛神、就應該做更多,但此觀念並不健康。

 

危險文化五:強調恩典過於提到罪

現今世代,不少教會在真理立場上飄忽游移,甚至妥協。若教會順應世俗文化、而非抵抗它,會變成只講會眾喜歡聽的,卻把聖經中嚴肅、關乎審判的話都拋棄掉。

 

在此環境中,容易強調恩典過於強調罪,以致弟兄姊妹誤以為,只要相信上帝,祂的恩典足已讓我們繼續犯罪──或者說,不用盡力悔改,願意嘗試看看即可。

 

真理是,上帝是愛,但祂也是公義且恨惡罪的神。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