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柳子駿牧師:「仇敵其中一個伎倆,就是要你仍然繼續留在(神的)家裡,但是失去愛,第二步就是讓你失去喜樂。我們服事神最美的動機,是因為我們愛祂,祂救我,所以我想要一生服事祂。」(圖/台北復興堂 提供)

有沒有可能「基督徒」當久了,「服事」也讓你感到心累了呢?台北復興堂主任牧師柳子駿,以「服事的危機」為題,分享三個在服事過程中,可能不慎觸發的地雷,提醒神的百姓能夠盡早預防、超前部屬!「服事,有時是與神建立關係,最快的地方,但恐怖的是,也是最容易離神,最遙遠的地方。」

有沒有可能,服事很多的人,其實不愛神?

有沒有可能,有人用極端聖潔的方式過活,其實只是在高舉自己?

有沒有可能,參加很多聚會的人,其實內心很想逃離神?

有沒有可能,我們做了很多符合宗教上的要求,其實內心想要叛逆?

 

以上種種思維皆代表著,最靠近教會的人,不見得最靠近神。

 

路加福音1:74-75提到:「叫我們既從仇敵手中被救出來,就可以終身在他面前,坦然無懼的用聖潔、公義事奉他。」我們一生中最偉大的事,就是被神拯救,並且活出祂給我們的命定。

 

但如果在服事過程中,不慎遇到危機、引爆地雷,我們很容易弄得一身是傷;若不加以預備心,恐會走上「初期熱心服事,最終卻無法走完全程」的窘境。

 

柳子駿牧師以一段路加福音15章的故事作比喻,這個故事許多人都很熟悉,也時常會以「小兒子的角度」與慕道友分享福音,今天我們則要用「大兒子的觀點」來看看,一個沒犯過大錯的人,到底人生中有哪些東西值得我們學習?

 

那時,大兒子正在田裡。他回來,離家不遠,聽見作樂跳舞的聲音,便叫過一個僕人來,問是什麼事。僕人說:你兄弟來了;你父親因為得他無災無病的回來,把肥牛犢宰了。大兒子卻生氣,不肯進去;他父親就出來勸他。

 

他對父親說:我服事你這多年,從來沒有違背過你的命,你並沒有給我一隻山羊羔,叫我和朋友一同快樂。但你這個兒子和娼妓吞盡了你的產業,他一來了,你倒為他宰了肥牛犢。父親對他說:兒啊!你常和我同在,我一切所有的都是你的;只是你這個兄弟是死而復活、失而又得的,所以我們理當歡喜快樂。」—路加福音15:25-32

 

耶穌在說這故事時,祂的TA(Target Audience,目標族群)不是給外邦人,也不是給未信者,而是給那些熟讀聖經的法利賽人。」柳子駿牧師說。

 

服事中會遇到哪「三個危機」?

危機一:忽略了神的同在

路加福音15章31節說:「兒啊!你常和我同在。」會不會有時神的百姓服事到一個地步,眼目轉為專注地上的事(榮華、富貴、財寶……)?甚至忘了「眼見的是暫時的,眼不見的才是永遠的」?

 

在基督教的信仰中,一旦把其他東西大過基督,一切都只剩下宗教。」柳牧師提到,從初代教會火熱傳福音,直到今日教會相對冷淡退後的光景,源自於「律法主義」的蔓延,因律法主義專注於「規則」,而非「關係」。

「有一種深沉又黑暗,難以言喻的信念在人心裡,就是藉著避免犯罪,以迴避主耶穌。」—弗蘭莉歐康納(Flannery O'Connor)。(圖/子是駿了點 YouTube

20世紀小說家弗蘭莉歐康納(Flannery O'Connor)對信仰有許多研究,她曾說:「有一種深沉又黑暗,難以言喻的信念在人心裡,就是藉著避免犯罪,以迴避主耶穌。」我們可以思考一個問題:會不會我們在注重自己避免犯罪的主因,其實是在迴避主耶穌呢?

 

同理,回到路加福音15章經文,沒有離開過家的大兒子,卻不見得享受在父親身旁的喜樂,最靠近教會的人,不見得最靠近神。以賽亞書29:13也說:「這百姓親近我,用嘴唇尊敬我,心卻遠離我。

 

到底「父親的心」要的是什麼?

 

身為三個孩子父親的柳子駿牧師,以父親的角色分享,他渴望看見孩子們無時無刻「黏」著父親,也不希望受到孩子們凡事畢恭畢敬、小心謹慎地和父親相處。聖經也說,當小兒子回家時,父親連忙跑去與他親嘴,但看在眼裡的大兒子,內心與父的距離,卻十分遙遠。

 

服事,有時是與神建立關係,最快的地方,但恐怖的是,也是最容易離神,最遙遠的地方。」有些人一開始預備服事時,滿腔熱血、不斷禱告,可能時間一久,就鬆懈了,反而容易因此遠離神。

 

約翰福音15:5說,「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裡面的,我也常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什麼。」經文中提到「常在我裡面」,意指「與主建立很深的連結」,因為離了主,基督徒便無法做什麼。

 

柳子駿牧師提醒:「作牧師最擔心的,是離了神,但我們什麼都還可以做。我們可以把神的元素挪開,卻還可以服事。」無論如何,千萬別讓你的服事,忽略了神的同在!

柳子駿牧師提醒,別讓你的服事,忽略了神的同在。(圖/台北復興堂 提供)

危機二:忘記了真實身分

基督徒服事久了,很容易忘記其「真實身分」。就像經文中父親不斷提醒大兒子:「兒啊!你常和我同在,我一切所有的都是你的。」大兒子不需跟小兒子爭這些榮華富貴,因大兒子常與父親同在,父親的一切早已屬於他。只是大兒子服事久了,「忘了」他是兒子,不是奴僕。

 

柳子駿牧師引用《君尊皇族的覺醒》一書的內容分享,每個神所呼召的百姓,都擁有神兒女的位分,而「小兒子」正是在外遊蕩多年,重新覺醒回家的浪子。他深知兩個觀念:1.跟著父親在家,比在外面好幾萬倍 2.回家不是作雇工,是作兒子。

 

路加福音15:18:「我要起來,到我父親那裡去。」相對於小兒子的覺醒,大兒子的思維則絲毫未改變。仇敵對待我們的伎倆正是如此,牠不願看見我們擁有天國皇族的思想和行為舉止,因我們所領受的是皇族的呼召,可以發揮影響力,並以尊榮文化來管理和生活;一旦我們忘記了,就是以奴僕文化,來面對人生。

 

當以色列人離開埃及、進入紅海時,神便頒布十誡教導他們,因以色列人先前已被奴役400年,奴性一時很難更改,因此需要吸收天國的思維,重新建構價值觀—他們不是奴隸,是尊貴的神的百姓。

在服事過程中,有時我們的思想並沒有與天父的心對齊。(圖/shutterstock)

危機三:思想沒有與父對齊

父親在乎的是什麼呢?「只是你這個兄弟是死而復活、失而又得的,所以我們理當歡喜快樂。」(路加福音15:32)意思是指,小兒子難得回家,父親歡喜迎接,難道作為親兄弟的大兒子不應喜悅嗎?事實上,很多時候我們並沒有與天父的心對齊。

 

他對父親說:我服事你這多年。」(路加福音15:29)這是一個極富情緒的字句,也是大兒子的心情寫照。「服事」在英文裡面翻作「Slave」,意即奴僕,也就是說,大兒子把自己視作奴僕,在討好父親。

 

他所做的一切都是職責,因為順服,不敢造次,把所有負面東西都悶在心裡,任憑苦毒滋長,從沒想過能得到父親所有一切的喜樂。若服事到這個地步,沒事發生時可能一切安好,一旦有事爆發,所有仇敵所掌控的東西都會跑出來。

 

仇敵其中一個伎倆,就是要你仍然繼續留在(神的)家裡,但是失去愛,第二步就是讓你失去喜樂。我們服事神最美的動機,是因為我們愛祂,祂救我,所以我想要一生服事祂。」柳子駿牧師說。

 

不僅是教會的服事,包含婚姻、家庭和工作,其實都算是服事的一環。當我們的婚姻和工作,最後沒了喜樂、沒了愛,只剩下責任,會有多可怕?

 

仇敵渴望我們以奴僕的身分和思維,活在神的家中,卻失去愛和喜樂;但詩篇5:11告訴我們:「凡投靠你的,願他們喜樂,時常歡呼,因為你護庇他們;又願那愛你名的人都靠你歡欣。」每個愛主的百姓,都應歡欣過活,喜樂服事。

 

一個健康的服事者,會有三個重要觀念:

一、隨時在意連結於神

二、恢復君尊皇族的身分

三、心思與神的心對齊

 

最後,柳子駿牧師分享一個有趣的小故事。一日,有個農夫在收成時,在自家田地看見了巨大的紅蘿蔔,他當下很開心,第一時間便想要分享給國王,於是趕緊拿著紅蘿蔔來到城裡。國王聽聞後,深受感動,便也給了農夫在他家附近的一塊國有地,送給農夫治理。消息很快地傳回農夫的家鄉,眾人皆議論紛紛,有個鄰居便動起歪腦筋,心想:我家也有價值連城的黑色駿馬,送給國王後,不知道我可以換得什麼?

 

於是,他也趕緊駕車來到城中,拜見國王,沒想到國王聽完後,只說了句「謝謝」,便再也沒回應。他既疑惑又緊張,這時國王接著說:「昨天也有一個農夫來送我東西,他送的紅蘿蔔,是他送給我的;你今天的這匹黑馬,是你送給你自己的。」

 

親愛的弟兄姊妹,願我們一生的服事,是因著我們單純愛祂,獻給祂,沒有任何雜質,只希望與祂同在,與祂的心思連結,改變我們的奴僕思想,成為君尊皇族,一生坦然無懼地服事我們的上帝。—柳子駿牧師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