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位於高雄的泰國教會,帶年輕學子體驗道地的「潑水節」!(圖/記者林子騫)

每年4月中旬,適逢泰國人慶祝新年,其中最著名的活動莫過於「潑水節」;然而近期台灣適逢乾旱,在台灣的泰國人要如何慶祝?事實上,對許多泰國人而言,「潑水節」的重點不在於「潑水狂歡」,而是前半部在家庭中,由長輩為晚輩祝福的階段。跟著鏡頭,帶您一同體驗這溫馨的氛圍!

4月25日上午,於高雄前鎮加工區、以牧養在台泰國人為主的「Siam Mission Kaohsiung」教會,舉辦了一場很特別的「泰國文化體驗日」;當天文藻外語大學的東南亞語系,師生約20人來到這裡,一同參加主日聚會、品嚐道地泰國美食,並進行潑水節的溫馨儀式!

跟著高雄的泰國教會,一同體驗「正港」的潑水節儀式、享用道地泰國美食!(攝影、剪輯/記者林子騫)

看見需要,20年來範圍無極限的服事

「Siam Mission Kaohsiung」為嘉義基督教醫院(嘉基)所設立之高雄泰籍人士關懷中心,該院從事國際移工關懷已逾20年。嘉基國際宣教中心陳重光主任介紹,20年前起,許多泰國人來台灣謀生,到醫院體檢和看病的人數也日益增加。有一次一位泰國移工來嘉基開刀後,仍不斷哭泣,但因為語言不通,院方無法了解真正原因。

 

於是他們請來一位懂泰文的人幫忙翻譯,進而展開泰國移工的關懷事工,後續又增加菲律賓,分別由來自泰國的艾應昌牧師、及菲律賓籍尤萬安牧師負責,貼近同鄉人的需要。

左:教會辦公室的泰國艾應昌牧師人形立牌。右:潑水節儀式。(圖/記者林子騫)

後來因移工陸續返回各自的國家,牧者們回國探望他們時,看見偏鄉醫療的需求,於是又衍伸出由嘉基差派醫療短宣隊,前往泰國和菲律賓等東南亞國家的偏鄉義診…等事工。

 

目前泰國籍移工關懷據點,在高雄、嘉義與桃園平鎮各一,菲律賓則於嘉義及台南。陳重光主任解釋,據點之所以會相隔如此遙遠,主要仍是因為看見需要,因為移工的工作地點往往不會長久固定,所以當被調派到外縣市,當地缺乏教會牧養資源,便由嘉基補上。

聚會中,歡樂的詩歌帶動唱。(圖/記者林子騫)

帶職牧會的泰國傳道,講解潑水節的美好內涵

4月25日高雄據點的聚會中,眾人齊唱泰文和中文詩歌,再由來自嘉義的同工分享見證、陳重光主任主講信息。過程中,泰國籍的劉鳳珍傳道在台上,熟練地以「雙聲道」切換泰語和中文,並負責口譯。劉鳳珍傳道在泰北讀神學院畢業後,2014年為幫忙家計來台灣工作,2016年在台灣結婚後,繼續於此帶職牧會。

 

劉鳳珍傳道介紹,許多泰國人過年期間會做的潑水節儀式,即是活動這天現場所進行:長輩坐在椅子上,晚輩先為長輩戴上花圈,然後盛水幫長輩洗手;若晚輩有經濟能力,此時也會將錢拿給長輩,代表一種孝順的態度,然後長輩再將手放在晚輩頭上、一一為他們祝福。禮儀結束後,才會到外面玩樂,也就是媒體上常見的潑水盛況。

儀式一開始,由晚輩為長輩帶上花圈。此花圈為教會的弟兄姊妹手工自製。(圖/記者林子騫)

文藻學生為長輩洗手、接受祝福。(圖/記者林子騫)

泰國教會—學泰文的好去處!

這一天的聚會,在潑水節儀式結束後,文藻的大學生與泰國的弟兄姊妹們,一同享用由教會方準備的豐盛泰國道地美食,獲得一致好評,畢竟,主廚之一就是來自泰國、目前經營餐廳的老闆娘,擁有專業的手藝;其他同工也是泰國籍,且中文說得一個比一個好!

 

文藻學生受訪時表示,這次潑水節儀式,讓她聯想到小時候,學校在母親節舉辦的「為長輩洗腳」活動,都是一種尊榮長輩的方式。另一位女同學則生動地分享,當初看到教會地址,心想:「這裡怎麼可能有教會?」畢竟位於加工區的大樓內,且一開始有點擔憂會被強迫推銷信仰,但聚會下來發現,一切都很溫馨自然。

 

「若要學泰文,這裡是很好的地方!」她表示,除了本身喜愛泰國影劇而對泰文有興趣,也因政府新南向政策,相信學習東南亞語言,未來會有更多工作機會。(目前東協10國人口超過6億,為全球第三大市場)

除享用美食,還能體驗製作青木瓜!(圖/記者林子騫)

勇敢踏入移工世界

會中,嘉基社工師楊惠華姊妹分享見證,提到有天晚上隨艾應昌牧師前往一間荒廢的幼兒園探訪,這裡聚集了印尼、泰國和越南人。他們在陌生的語言環境中,向移工朋友們發福音單張,但幾乎無人想理會他們;終於遇到一位信主弟兄,但表示有事不克參加嘉基辦的營會。

 

幾天後,艾師母不放棄地再度前往、強力邀約這位弟兄,他終於答應上車參加;後來竟在營會中,遇見了比他早來台灣工作的親哥哥!

 

過了一陣子,當雙方關係較熟稔後,這位泰國弟兄才告訴他們,那時他正好失戀;來台灣三個月後,家鄉的女朋友就變心、另嫁他人。而他原本無法參加營會的原因,是要去賭博性的足球比賽,所以他很慶幸,當時做了參加營會的決定,會中的信息也非常打動和安慰他。

嘉義基督教醫院團隊獻詩。(圖/記者林子騫)

還有一次,是一名在南投廟宇當看護的泰國弟兄,因妻子外遇並帶著財產離開,使他陷入低潮。他先打電話給馬來西亞的朋友訴苦,這位朋友又打給新加坡朋友求助;新加坡朋友聽後很關心,便打給另一名泰國朋友,最後由這位泰國人聯繫嘉基團隊。然而嘉基手中僅有的資訊,只有一間寺廟的定位,主角也因為網路不穩、難以即時聯繫。

 

但嘉基團隊仍決定前往當地,在該廟宇附近的山腰上,竟真的偶遇了這位泰國弟兄!於是他們帶他一起唱詩歌、禱告,令對方備受安慰。雖僅有短短30分鐘時間,但對雙方而言,都是畢生難忘的經驗!

 

楊惠華姊妹最末的結論是:「每一個決定,都會帶來不同的結果,也都很有影響力,有時候甚至需要冒險。但是只要倚靠上帝,讓祂帶領我們前方的道路,就會擁有精彩豐富的生命!」

左:泰國籍劉鳳珍傳道翻譯。右:陳重光主任分享信息。(圖/記者林子騫)

陳重光主任接續以「人生的機會」分享信息,以「寒冬的淬鍊使花開得更發旺」,與聖經路加福音十二章22-27節之比喻,邀請大家反思人生成功的定義、自身的價值,闡述:人生雖有高低起伏、各樣憂慮,我們不明白許多事為何會發生,但知道自己能夠把握機會,去做當下應做的事

 

「停止焦慮,珍惜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善良、利他、幫助別人。…希望在今天之後,你能知道有一位上帝愛你,看你為重要。把你的困難和憂愁,讓上帝來為你背。」信息尾聲,陳重光主任為大家祝福禱告。

上:潑水節儀式結束後,由康世孟牧師為大家祝福禱告。下:文藻外語大學東南亞學系的師學,與泰國教會弟兄姊妹大合照。(圖/記者林子騫)

 

支持嘉義基督教醫院【人道與海外關懷】,奉獻連結請點我

 

 太魯閣號報導彙整》今日報帶您追蹤事件發展,一同為台灣禱告

 

精選要聞》

別越服事,卻越苦毒! 柳子駿牧師呼籲應避免三個危機:服事最美的動機,是愛

【有片】佈道家夫妻患「COVID-19」雙雙被神醫治,病痛一天內完全消失:更迫切盼望人信主

數不清身上多少汙鬼被清出…30年「最高段數」白女巫尋得耶穌:心和靈魂終得自由!

現在留言就有機會獲得精美禮物》點此參加母親節抽獎

立刻加入今日報LINE,熱門文章一次看》

 

【白色翅膀天使光面膜洗】奉獻專案》立即奉獻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