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莊瑞志牧師 提供)

從小因父母早逝,他對愛非常嚮往和敏感。在教會中與弟兄姊妹互動下,深深被流露出基督的愛所吸引。成為基督徒後,不遺餘力跟隨神,在宣教和服事過程中,至今不斷經歷許多神蹟奇事。也曾因經歷癌症晚期,了解到人的軟弱,深知若非上帝的恩典,沒有任何事可誇口……

被基督的愛吸引

莊瑞志,國小二年級時,母親因生病過世,醫生也查無原由。父親在他國中時,同樣去世、不知病因。由於家庭因素,莊瑞志看見別人有父母疼愛,總感羨慕。高中畢業,朋友邀請他去到教會。「我來到教會的第一個感覺,不是好玩,我感覺到一股愛。」莊瑞志分享,教會弟兄姊妹的互動,流露出基督的愛,使其深受吸引;連續去了教會一個月,每場聚會都不缺席。

 

內心難受煎熬,在禱告中獲釋放

只是,他記得老師曾在課堂上叫同學「不要迷信」;理智與理性之間受到衝擊,他怕被牧師「洗腦」,卻又非常熱愛教會愛的氛圍,因而內心備感煎熬,甚至覺得自己是「騙子」。一個月後,下定決心參加完最後一次聚會,就離開教會。

 

那天,有位神學生和他坐了同班車,一看見他便說:「同學,明天一定要來主日!」莊瑞志卻回覆:「我今天已經決定不要再去教會了。」對方聽見後,即向他分享自身見證。莊瑞志全神貫注聽著這段精彩的人生故事,最後仍答應隔天再去教會。他認為,這位姊妹彷彿是神為他帶來的天使,在他就要離開上帝時,將他拉回神的家中。

 

受洗前的一段時期,20歲的他依然感受到「不信的理智」與「對愛的感動」,兩者間的矛盾,因而非常痛苦。於是,莊瑞志向神禱告「如果祢是真的上帝,現在請祢進來到我心裡。」瞬間,溫暖的感受進內心,所有煩惱與壓力在當下,全都消失無蹤。從那刻起,他對神即不再懷疑,甚至主動向親戚傳福音、分享祂的創造。

神學院畢業照片。(圖/莊瑞志牧師 提供)

火熱追求神,在教會中受裝備

神安排的時間總是如此奇妙,畢業後,他整整等了一年兵單,期間他都在教會中受裝備和建造。有天牧師分享耶穌為人死,並問弟兄姊妹,能為耶穌獻上什麼?剛畢業的莊瑞志心想,自己沒有甚麼財產,思來想去,他認為最有價值的就是自己的「生命」,因此在禱告中,他做了決定:「把生命獻給主」。

 

聽見莊瑞志成為基督徒的奶奶,有天面色凝重向他說:「你要想清楚,如果你去信基督教,跟我們不一樣,你的骨頭就不能放進我們家族的墳墓。」聽見此事的他,內心遭極大打擊,但仍流著淚,繼續每週搭公車前往教會聚會。

 

收到兵單前,他每週休假就搭公車去聚會;後至台北當兵三年,他只知道「部隊到教會的公車路線」,牧師甚至給了他一把鑰匙,讓他隨時都能進到教會禱告;三年時間,他已將教會圖書館的書籍都讀盡。

 

莊瑞志並不認為抽到三年兵是浪費時間,反倒感謝神,使他能在營區中操練禱告習慣。每天早晨五點,他就起身到營區後山禱告,渴慕聖靈充滿。在教會中書籍中讀到的內容,他都不斷嘗試;神也在禱告中,領他經歷到恩典和鼓勵。

 

退伍後,因牧師鼓勵他先有社會經驗、再去讀神學院,因此他挑選了有許多員工的電子公司,盼在工作中也能盡力傳福音。工作兩年,他便到神學院報到。

 

領受宣教呼召

二十多歲時,有次他到苗栗禱告山參加禱告聚會。那次的會期,受邀講員分享一位醫生在亞洲某國家服事的錄音帶,當中聽見許多人迫切哭泣禱告的聲音。講員向會眾分享:「若神呼召你前往這個國家,你願意嗎?」當下莊瑞志心想:「若是神的邀請,怎敢不願意?」因此,他決定前往該國宣教。

宣教年間的照片記錄(圖片作模糊處理)。(圖/莊瑞志牧師 提供)

驚險一刻,親眼見神奇妙動工

年紀輕輕的他,有次憑著同學蒐集的聯絡電話與資料,便隻身前往該國。當時他拿了五百多本聖經,裝了三大袋子出發,到了海關的他緊張起來;出發時並沒想太多,直至抵達當地才驚覺事情不妙,因一般人若要帶聖經進入這裡,總是藏在身上偷帶過去,他卻帶了三大袋聖經。

 

看著進海關的人潮,事已至此,他向神禱告,求神助他度過難「關」。當他將三袋聖經放上檯子,正要過X光的那刻,有位工作人員拍了拍檢查人員的肩膀,這位人員便轉過頭去,待對方回過頭時,五百本聖經已過了關卡!就這樣,莊瑞志眼睜睜的看著神動工,不可置信,竟就這樣安全過關。

 

再次經歷神蹟帶領

當年通訊不佳,沒有電話網路,莊瑞志只能憑著曾來參訪過的記憶,拿著寫有教會名稱的字條、坐上長途客車,才發現記憶根本毫無幫助。農村的路看起來都極其相似,完全無法分辨。詢問車長也不得答案,心急下想起過海關時的神蹟,於是向神禱告,「只要有一人下車,我就跟他下車!」

 

半路上,他看見一位乘客準備下車,便跟在後頭。下車後車子一開走,該名乘客看見站牌便說:「哎呀!我下錯站了!」莊瑞志抬頭一看站牌,清楚寫著正確村名,驚訝地說:「我下對了!」第一次隻身前往該國宣教,連續兩天發生神蹟,令莊瑞志愛上這個國家,一待就是數年。在該國宣教時,神蹟奇事不斷。

宣教年間的照片記錄(圖片作模糊處理)。(圖/莊瑞志牧師 提供)

中風老人當場站立,全場驚奇神醫治大能

農村生活和環境非常不同,平時農務其實有很多閒暇時間,只要在當地分享福音,便會有許多人聚集。一次,莊瑞志與同工禁食禱告三天,便前往一處農村,當時有位老人被用牛車載來,尋求團隊為其禱告。

 

他問老人得了什麼病,卻因語言不通而聽不懂。因此,他簡單為老人做醫治禱告。禱告完,他請老人試著動一動身體,看看受傷之處好了沒有,老人卻看著他一動也不動。問了第二遍,老人依然看著他。

 

直到第三遍,老人才緩緩站立起,並自由擺動身體。當他一站起來,身旁的人都極其興奮歡呼,莊瑞志不懂為何大家如此激動,問了身邊人才知道,原來老人身體中風,卻在禱告時,當場完全得著醫治!

 

中風姐妹放下拐杖,大喊「相信!」

莊瑞志聽見有一地鬧豬瘟,大家害怕豬隻生病,都栓在家中,豬卻依然死亡。只有一家基督徒的養豬人,滿有信心仍將豬放養,也受到大祝福—他家的豬都沒有死。一聽到此故事,他便起身前往,當地這位弟兄聽見,也邀請村莊人來與他見面,聽他講福音。

 

然而,只有一位姊妹前來參與。遠遠的,莊瑞志便看見他有一腳行動不便,撐著拐杖一跛一跛走來。很明顯,對方是中風的樣子。莊瑞志大聲禱告,詢問她「相不相信耶穌醫治妳!」她回「相信!」莊瑞志請這位姊妹將腳抬起,這樣來回問答了好幾遍,她的腳越抬越高,禱告完後,她已能正常行走,不再需要柺杖!

 

團隊來到她家,莊瑞志請她拿起一罐熱水壺。這位姊妹回答:「老師,我拿水都會倒啊!」他再問她一次「相不相信耶穌醫治妳!」並將水壺給她,結果她一把拿起水壺,穩穩地四處行走,鄰居們都跑來看,很是驚奇!

 

過了不久,養豬人跟莊瑞志說,當地因為這件神蹟,十幾人信了主!莊瑞志回憶道:「我們到一個地方就為人按手(醫治),請他們做(得醫治的)見證。」

 

異夢中,傳福音當場帶領決志禱告

莊瑞志分享,許多時候,神都透過異夢帶領他。在一次宣教中,他夢見一艘獨木舟在汪洋大海中飄盪。隔日在火車上,他看見一位母親帶著女兒從農村到城中考試,面貌看來很是憂愁,他便前去傳福音。

 

母親非常擔憂,深怕女兒未考好,以致未來沒出路。當下莊瑞志想起所做的夢,向她分享:「雖然女兒進考場妳不能進去,但是我們可以邀請一位全能的上帝,陪妳的女兒進去。人生就像是獨木舟,不知道哪邊是岸,向左向右都不曉得。但是妳如果邀請上帝做妳的舵手,祂會帶妳上岸。」當下這位母親非常認真,也深受感動安慰,於是當場決志。在該國宣教時期,莊瑞志熱心為主作見證,神蹟也伴隨他們,主並將得救的人數加給他們。

 

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做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 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馬太福音28:19

宣教年間的照片記錄(圖片做模糊處理)。(圖/莊瑞志牧師提供)

得癌症晚期,神在異夢中明確要他「投降」

1997年年底,莊瑞志牧師回台服事。在其人生信仰旅程中,神安排一位與他個性互補的太太,兩人全心合一作主工。他們在台灣建立腓立比教會,師母個性親和力強、喜好接觸人,很容易能邀請人來到教會,在服事的大小事中,都與莊瑞志一齊努力委身福音工作。

 

然而,在五年前,莊瑞志牧師忽然發現連續三天小便都是血,可是兩天後需啟程短宣,他便先將身體狀況暫時擱置。短宣回國後,又連續三天血尿,到醫院檢查才發現,自己得了膀胱癌晚期,癌細胞已侵入整個膀胱,醫師建議必須將整個膀胱摘除。

 

聽見惡耗的當下,他一心想著該找誰來為自己禱告。第二天夜裡,神卻讓他夢見舊約耶利米發出投降的預言。一覺醒來,他便確信「投降」是神的旨意,便答應開刀。神也恩典安排他的妻子在忙碌工作中,得到意外的假期,能在醫院照顧他。

 

從開刀至化療期間雖很痛苦,但莊瑞志牧師仍信靠神,他在採訪中說道:「真的,人是非常軟弱的,如果不是神的恩典,人哪能誇口什麼。透過疾病學習軟弱,學習人是真的很有限的。」

 

但我斷不以別的誇口,只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十字架。—加拉太書6:14a

莊瑞志牧師全家福。(圖/莊瑞志牧師 提供)

依然見證神蹟奇事

直至今日,莊瑞志牧師仍對神充滿信心,身體也恢復得很好。在腓立比教會的事工中,神蹟直到如今仍不斷發生,其中也有許多醫治神蹟。採訪中牧師分享,教會的兩位姊妹得了癌症,在禱告後完全得著醫治!原已安排開刀,報告中癌細胞也消失無蹤,在醫療紀錄比對下,連醫生也難以置信!

腓立比教會幸福小組合照。(圖/莊瑞志牧師 提供)

莊瑞志牧師分享詩篇第十章第一節,並鼓勵讀者學習大衛的禱告。(拍攝、剪輯/記者蔡柔德)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