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走過感情波折,劉兆芸說:「這世界上沒有任何人、事情、成就可以真正滿足你。我自己也真實經歷到,生命中的這些點滴,唯有倚靠上帝的愛,才可以滿足我。」(圖/劉兆芸提供、記者黃睿慈)

「我心中那個『愛的狀態』失衡了!」經歷父母離異、外婆離世,小小年紀的她,彷彿再也沒有力氣去愛,只能靠著「感情」不斷抓取,卻一次次受傷,決定封閉自己。殊不知,上帝適時地出手拯救:「妳缺乏的,我有。」神的愛使其生命完全轉變,甚至為教會提筆寫下感動800人的聖誕音樂劇,她感恩地分享:「我的(劇本)每一個對白,都是我跟上帝禱告來的!」

「我是外婆帶大的,她過世後,我當下沒察覺,但現在想想,其實是我那時心中『愛的狀態』失衡了!」

 

感情,是壓垮她的最後一根稻草

劉兆芸,是個外貌甜美,年輕有活力的女孩。難以想像過去20幾年的人生,她經歷過多少死蔭幽谷。小學三年級時,父母離異,她跟著母親、兩個姊姊一起生活;六年級時,最愛的外婆離世,從此世界變得孤寂,還有誰來愛她?

 

中學時期,她憑著己意「抓取」感情,試圖從男友身上,得到缺失已久的父愛,卻又一次次期待,一次次受傷害,甚至曾因受過許多人的批評與攻擊,而變得不敢上學、不敢出門,即便有人說「兆芸,妳很漂亮」,她也不敢照鏡子,不再正視自己的容貌,身心靈都已到達極限。

 

在她的世界裡,彷彿一切都毀了,崩塌了。破碎的感情,就像壓垮其生命最後的一根稻草,將她徹底擊垮。

 

走投無路時,上帝親自對她說話:「是時候了,妳要去面對妳的自我價值了。妳要知道,妳在這世上找不到內心所缺失的愛,唯有在我的面前才可以。」

(左圖)劉兆芸在教會負責許多服事;(右圖)她參與聖誕音樂會排練過程。(圖/劉兆芸 提供)

我的信仰,是「口袋耶穌」嗎?

當劉兆芸選擇面對問題,所有原生家庭的傷害、失戀的痛苦,以及自我價值的迷失,種種壓力排山倒海而來,逼得她幾乎喘不過氣來…「我想到感情的傷害,我會全身發抖,心中會有個否定的聲音告訴我『我很爛』、『我做不好』,我覺得我是不可以被原諒的,但我甚至不知道我傷害了誰…非常非常痛苦…」

 

提及傷心處,她數度哽咽落淚,認為除了家人以外,沒有人能接受她原本的樣子。當時,大姊天天陪著她讀經、禱告,每當「負面聲音」即將襲來,她便立刻開口,痛哭禱告。

 

嚴重到一個地步,她分享,身為在教會長大的小孩,周末時常是服事滿檔,但內心世界卻鮮為人知,「(服事)一停下來,就覺得自己好沒價值!」稍微停下腳步,就認為自己不如人、不會成功,甚至害怕「自己休息的時候,別人早已往前好幾步」,吃不好、也睡不好。

 

我重新審視自己跟神的關係,還有神在我身上到底有多少重量,還是一直以來,我都只把祂當成『口袋耶穌』,遇到問題才把祂拿出來一下而已?」劉兆芸說。

劉兆芸與媽媽、大姊、二姊合影。(圖/劉兆芸 提供)

「驕傲」成了寫劇本的最大絆腳石

去年(2020)6月,她剛從大學畢業,下半年期間,她一邊挺過「自我價值的綑綁」,一邊著手撰寫教會的聖誕音樂劇本。從19歲初寫劇本以來,這五年間經歷神極大的修剪。

 

「19歲是我第一次寫(劇本),叫做《你很特別》,當時男主角正在找尋世上的價值感,而整個村莊的人都把自己的鼻子漆成綠色黃色紅色,男主角也在過程中迷失自己,最後上帝把這些顏色都塗掉,對他說:你本來的樣子就很特別了。」

 

沒有相關專業背景,初次挑戰寫劇的她,覺得自己很有才華,也聽不太進去旁人建議,「驕傲」就像她心裡的一根刺,成為她寫劇本以來,最大的絆腳石。

 

撰寫初期,她的劇本進行多次調整、與演員也偶有摩擦,身為導演兼編劇,許多壓力必須一肩扛起,崩潰時刻她總想逃避、放棄,但大姊、二姊從未離開過她,一步一步帶領她禱告、敬拜,每天讀經和讚美神,「我真的從大衛的詩篇71篇感受到力量!上帝在對我說話,祂從來沒有離開過我!」如同經文所言:「神啊,自我年幼時,你就教訓我;直到如今,我傳揚你奇妙的作為。」(詩篇71:17)

劉兆芸參與聖誕音樂劇彩排。(圖/劉兆芸 提供)

「每一句對白,都由禱告而來!」

她回憶,在撰寫去年聖誕音樂劇的過程中,上帝引領她,將主題定調為「疫情」,故事設定在16、17世紀黑死病大流行,以真實事件—英國的「伊姆村」故事改編,除了要查考時代背景,更要接受原文,挑戰重重;同時,她正對抗著內心的自負與自卑問題,當她選擇放下一切,誠心禱告:「主啊,如果是祢,祢會怎麼寫?祢希望我寫什麼?我寫的這些內容,是我要炫技嗎?還是這句話很重要,需要被世人聽見?

 

我的每一句對白,都是我跟上帝禱告來的,沒有禱告,就沒有這個劇!

 

有一次,正在想劇本之際,「負面聲音」忽然臨到,身旁沒有任何一個基督徒,她只好獨自跪在床上,痛哭向神禱告,「主啊怎麼辦?我需要這份愛,我需要知道我為什麼存在,我想找到活著的意義,不是因為外貌和才華,以及別人給我的肯定,而是祢照著我的本相來愛我!」語畢,她忽然一陣雞皮疙瘩,禱告的當下,彷彿有一股暖流緩緩流過心尖,聖靈親自用說不出地嘆息安慰她。

 

一次又一次地禱告,一次又一次地恢復,劇本也一次比一次完整。

年度大劇《與神同行》現場演出。(圖/本報資料照)

戲劇時空背景為黑死病肆虐時期的英國伊姆村。(圖/本報資料照)

直到去年底時,聖誕音樂劇如火如荼地開演—講述伊姆村的村民們在疫情流行時,自願被隔離,成功阻止了疫情繼續向英國北方蔓延,最終344名村民的伊姆村,僅有約70位倖存者,他們勝過未知的恐懼,用善良進行了一場生命試驗,成就了大事。

 

最終,感動了台下現場近800名觀眾,許多人數度落淚、起身鼓掌。

 

站在「金字塔頂端」的榜樣

劉兆芸特別提到,她很喜歡一位著名歌手小賈斯汀(Justin Bieber),不是因為小賈才華洋溢,也非因他獲獎無數,而是看見他在走上顛峰後,雖經歷過去種種風波,最後卻願回轉向神。自從幾年前結婚後,小賈的信仰生活漸趨穩定,專輯也多以信仰角度為主題。

 

她提到:「一個走在金字塔頂端的人,為何要回轉向神?而我現在已經得到最寶貴的東西,為何還要追隨這些...?」小賈在人看來,有名氣,有聲望,有才華,有財富,實屬人生勝利組,但他的生命在遇見主之後,全然改變,「從小賈的身上,我看見榜樣!」

 

著名歌手小賈斯汀。(圖/擷取自Justin Bieber YouTube、IG@justinbieber)

 

不可叫人小看你年輕,總要在言語、行為、愛心、信心、清潔上,都作信徒的榜樣。—提摩太前書4:12

劉兆芸與小組成員合影。(圖/劉兆芸 提供)

  • 劉兆芸分享提摩太前書4章12節經文鼓勵讀者。(攝影、剪輯/記者黃睿慈)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