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從《聖經》開啟智慧之鑰,知道信仰的根本,作為判斷的標準。

從《聖經》開啟智慧之鑰,知道信仰的根本,作為判斷的標準。 (照片來源/Christian Backgrounds)

自古以來,教會團體就紛紛擾擾,觀察教會歷史會發現,在耶穌設立教會不久以後,東西方教會基於很多教義的不同看法,開始彼此質疑,大家都自認是「正統」,這個現象到今天還是一樣,所以想知道自己目前參與的教會團體到底有沒有偏差,一定要回頭讀一下歷史。

可惜現代人太忙,照顧「現在」都已經焦頭爛額,誰還去回顧歷史?所以大家就習慣直接問牧師,請問會有什麼答案呢?你回去問宗教領袖說:「人家說我們是異端」,難道他會說「本來就是」?當年木柵傳出韓國異端教會,報紙還披露要女大學生陪浴,信徒要不要問一下教主,這樣算異端嗎?看教主會不會承認? 我也遇過成功神學的信徒問牧師:「我們算成功神學嗎?」得到牧師的保證:「我們都依照聖經」,這未免太好笑。

只要宣稱「合乎聖經」就一定合乎《聖經》嗎?招牌寫的是牛肉麵,煮出來的可不一定是牛肉,吃的人自己要注意,如果跟牛肉不熟,根本吃不出碗裡是什麼肉,那真是無解。

同樣現在的信徒不讀《聖經》,怎麼會知道「是否合乎聖經」?每個住持都說自己是名門正派啊!每個牧師都說自己的路線最合乎《聖經》啊!難道還滿臉愧色,一副被抓包的尷尬?那也太不專業了。

現今的基督教環境非常混亂,原因只有一個,就是「大家根本沒有對自己的信仰負責」,信仰建立在行之有年的教會制度上,會眾不讀經也不看教會歷史,全都跟著信。

回歸《聖經》的話,信徒自己要分辨信仰的純度,而不是交給專家,教會歷史也一再證實這個路線,「各擁山頭,彼此否認」的歷史在中世紀達到顛峰,甚至還順便抱一下皇帝大腿,用政治來鞏固教會。

《聖經》裡的教會沒有階級,不分種族,無關貧富,一視同仁。教會團體之間根本不可能存在競爭關係,所以當基督徒提到自己教會的人數時,往往就已經開始比較。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