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右)程若石神父;(左)攝於2008年雪梨世界青年日。(圖/程若石 提供)

「新約裡講到,耶穌治療一個手枯的人。為什麼人會手枯?世界受疫情擾亂,我也在想這個問題。」如今,疫情又再度肆虐,我們有更多伸出手祈禱嗎?有幫助人嗎?製造和平嗎?

誰被關在「世界」裡?

程若石神父,華山救世天主堂主任司鐸,天主教光仁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曾於羅馬取得亞豐索學院倫理神學碩士。

 

約每兩周,程神父會去隱修院為修女做彌撒,他分享最近印象深刻的一件事,「一日,我帶著教友去參訪,教友們看到隱修院中的修女們,驚訝問到,修女怎麼被『關』在裡面?」

 

呼召在隱修院,每日長時間禱告,是天主神聖的召叫,修女們日復一日地以禱告代求,過著與俗世隔絕的生活。

 

程神父說道,聽到教友們這樣的反應,感到震撼,「我從來沒有想過,教友們會是這樣的反應。到底是誰被關?人看修女們,覺得她們被關在裡面,但事實上,她們最接近天主。有那麼純淨的心靈與主接近,那麼美善,跟天主那麼靠近的生命,是最自由的。

 

有些人會問我,『神父,教會約束你們那麼多,也不能結婚,很不自由。』我聽到這句話,都跟會跟教友說:『我是自由地,把自己的自由交給天主,讓天主使用我們的自由。』

 

我們在世界,被綑綁被鎖鏈,是我們被關在外面。我們看不到修女們的自由,是我們被關在世界裡吧!

 

到底真正被關的人到底是誰?我們生活在世界裡,是被世界綑綁,但是不自知。其實,有天主內化的生命,不管外在環境再怎麼恐怖、黑暗、混亂、困難、複雜……有信仰的生命,裡面還是有一個力量沒有消失。

 

好比我很喜歡基督教朋友們說,『祢在我裡面,我在祢裡面』(約翰福音17:21:「使他們都合而為一。正如你父在我裡面,我在你裡面,使他們也在我們裡面,叫世人可以信你差了我來。」)。

 

那種光熱、喜樂、平定、平安。那種力量,誰也奪不去。」

 

天主給的手,不是「枯乾的手」

馬太福音12:13:「於是對那人說:伸出手來!他把手一伸,手就復了原,和那隻手一樣。

 

「新約裡講到,耶穌醫治一個手枯的人。為什麼人會手枯?世界受疫情擾亂,我也在想這個問題。

 

耶穌跟病人說,你要伸出手來,你伸出手來就好了。伸出雙手,就是不斷去祈禱、不斷去服務、不斷去愛、去捨。今天,我們手枯了,是因為我們不願意伸出手,去合作,去寬恕人,去和好祈禱。我們不伸出手,所以枯了。

 

疫情又再度肆虐,我們有更多伸出手祈禱嗎?有幫助人嗎?製造和平嗎?

 

這段時間,基督教跟天主教,常常一起合一祈禱,這是太美好的經驗。我看見基督教朋友們,稱天主教是『老大哥』;基督教文化交流協會,也去拜訪台北總教區鐘安住總主教。那種友善、尊敬,都是『伸出手』的態度。

 

手,是天主給我們最美好的工具,藉以讚美祂,藉以彰顯天主。伸出手的態度,是美好的經驗。這也是我在疫情裡面給自己的反省。

 

不合作,不友善,不伸出手,有人還是覺得,不伸就不伸有什麼不對,覺得自己手沒有枯。像這樣不自知,是最可怕的,因為到最後,就只是『一雙枯手』。」

隱修院的修女們。(圖/深坑隱修院 fb

你的信仰該走到哪裡?

約翰福音20章27-28:「就對多馬說:伸過你的指頭來,摸(原文是看)我的手;伸出你的手來,探入我的肋旁。不要疑惑,總要信。多馬說:我的主!我的神!

多疑的多馬,卡拉瓦喬(Ottavio Leoni)所繪。(圖/Wikipedia Public Domain)

神給你的,你要不要?神要你去做的,你要不要去做?天主給的有時候是困難,你要回應嗎?人沒有能力回應生命裡所欠缺的,這是拉扯所在,人因而崩潰。

 

現在是疫情肆虐的時候,人生病了還能給什麼呢?能回應什麼呢?我們不是明明傳講,天主給我們的是,都最好的嗎?那像這樣的狀況,要用什麼方式回應?其實需要很大的信德(faith)。疫情時期,唯一能藉以克服一切困難的,只有信(faith)、望(hope)、愛(charity)。

 

新約裡多疑的多馬,為什麼不相信?因為還是恐懼,還是害怕!

 

我在教友中,常聽見有人像這樣說,『都是你要我來教會、都是因為你要我領洗、都是因為牧師神父叫我如何如何……這是我太太的信仰,我先生的信仰,我爸媽的信仰……』,總而言之,『不是我的』信仰。

 

信仰,能成為我們的生命,要走到能向這樣的感動:『天主還在』。就像多馬一樣說話,『我的主!我的神!』這是多馬生命中最重要的一句話,這必須要是我們信仰中最重要的一句話。

 

我們的生命要能走到,一直感覺到天主是愛的神,是愛的主。多馬很清楚他的反省,也清楚表達出,我們的信仰,應該走向哪裡:『天主還在,我的天主,還在。』

 

精選要聞》

你的生命枯乾了嗎?神始終在伊甸園中等你! 基督徒沒有獨行俠,與神與人都需「好關

「乩童」世家變「基督」之家 他患重度憂鬱時遇見主:我不知道祢是誰,但求祢救

你被「啟示錄」嚇到嗎? 先了解這5

立刻加入今日報LINE,熱門文章一次看》

【傳奇今生唇膏】奉獻專案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