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在衣索比亞的塔里庫在13歲接受基督信仰後,生命完全被神改變。(圖/Tariku Fufa facebook)

「我給你選擇,你要耶穌,還是你的家人?選吧!」面對艱難的問題,我們會如何選擇?一位年僅13歲的孩子,因為神的愛,毫不猶豫地選擇信仰,「我選擇耶穌。」他說。但隨之而來的,是被毆打、趕出家門,一個人在外流浪6年。在看似毫無盼望的景況中,神卻沒有忘記他…

因基督信仰遭受迫害

在衣索比亞,有超過1億人口,卻有超過2千萬人,從未接觸過福音;甚至,若信奉基督教,可能會遭受社區、家庭的壓力,甚至被暴力迫害。特別在該國東部、東南部地區,有伊斯蘭極端主義者,會襲擊教堂和基督徒家園。

 

據「敞開的門」當地一位信徒表示,「我們的親屬是穆斯林,每天祈禱5次,我信主後,不再與他們一起祈禱,他們說我們玷汙文化,背叛他們和信仰,強迫我離開家園,拒絕給我食物、住所,甚至威脅要殺了我,儘管如此,神保護、拯救了我。」

 

塔里庫.法法(Tariku Fufa)就是其中一位、因信仰曾被逼迫的基督徒。他被親生母親拋棄,雖父親將他接回家中,但他從未上過學,只能當一名牧羊人。「當我父親告訴我永遠不會去上學時,我以為我的人生結束了,真的非常痛苦…」他回憶到。

 

在毫無盼望的景況中,基督信仰改變其生命。

 

13歲時,大哥向他傳福音及耶穌的愛,瞬間他明白,「我知道有人愛我,並決定讓耶穌進入生命!」家人得知後,卻極力反對,父親問他,「我給你一個選擇,你要耶穌,還是你的家人?選吧!」「爸爸,我選擇耶穌。」這名年幼的孩子,因為神的愛,毫不猶豫地選擇信仰。

 

隨之而來的是遭到父親、繼母一頓毆打,滿身是傷的塔里庫,被丟落在街上,只能等待死亡。接下來六年間,他獨自一人在街上流浪,生活變得非常困難,加上他還患有氣喘。

 

15歲那年的一天,塔里庫正在廚房工作時,嚴重氣喘發作,幾乎要死,他向神哭喊,剎那間聽見,「我的孩子,塔里庫,別哭了,我正在幫助你,之後3個月,我將治癒你的氣喘,一旦治癒了,3個月後,我會將你帶到另一個城鎮,你將可以上學,然後用從未講過的語言,向世界宣講我的福音…」神在他的內心清楚地這樣說,帶給他極大力量。

 

接下來,神的應許真的成真了!他的氣喘被神醫治,不僅如此,還就讀高中,並得到獎學金,成為該國最優秀的學生之一。快要畢業時,他得知父親仍在世,決定去找他和解。

 

「爸爸,你還記得六年前將我逐出家中,你說,『耶穌不會供應你,你被遺棄了…』我只能等待死亡,但耶穌卻供應我一切生活所需…」塔里說。聽到這一切,原本內心剛硬的父親,留下眼淚說,「孩子,你願意原諒我嗎?」

 

在那溫暖的時刻,塔里不僅因為跟隨耶穌,願意原諒父親,父親還擁抱、親吻他,並說「我愛你。」父親邀請他回到家中;之後,他的生命故事,讓父親、以及整個村莊都相信耶穌基督

塔里庫現在建立美滿的家庭,並向幾千萬人傳福音。(圖/Tariku Fufa facebook)

 

戰亂四起,面臨生命威脅

事實上,非洲衣索比亞的基督徒受到的逼迫不僅如此,在戰亂四起的情況下,教堂成為人們的避難所。

 

4月21日上午,一座可追朔到六世紀的著名修道院,被炸彈襲擊,造成1人死亡、12座建築物被摧毀;上(3)月,在阿克蘇姆城(Aksum)的錫安聖母瑪利亞大教堂(Maryum Tsiyon),有數百人被殺害,那裡據傳有《出埃及記》中所說的約櫃;該教堂被稱為衣索比亞最古老、神聖的教堂。

 

因當地禁止記者進入,許多情況無法被證實。據CBN報導,當地目擊者提供的資訊指出,死亡人數估計有800多人,屍體在街上躺了數天,甚至有鬣狗覓食屍體。一名執事回憶,士兵衝進教堂,拖出信徒,並向逃離者開槍,「我和一個牧師偶然地逃脫了,進入街道時,仍可以聽到槍聲四起…」

 

他們不斷奔跑,在死者身上被絆倒,並與其他人一同尋找藏身之處,當天有數百名受害者,第二天槍擊和搶劫仍未停止,場面極為恐怖。

 

「幾乎每個角落都有屍體,人們不停地哭泣。」這位執事仍在當地工作,「我們在保護教堂,甚至現在我們仍在當地工作,我們沒有武裝,只能觀察當地狀況,並且祈禱上帝保護我們。」

在該教堂據稱有800多人遭到殺害。(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貧窮使得弱勢者在痛苦中掙扎

此外,「貧窮」在衣索比亞也是一大問題。在當地並沒有適當照護弱勢族群的制度,許多沒錢買食物、藥品的寡婦,只得在街上乞討。許多福音機構與當地教會合作,盡力向這些人傳揚耶穌的愛。

 

新約計畫(New Covenant Missions)機構中,目前有45名寡婦,其中有10位帶著失去雙親的年幼孫子;大多寡婦都不認識神,但透過每天播放聖經、基督教電影,向其分享神的愛。過去兩年,已有5名女性決定跟隨耶穌。

 

其中一位65歲的婦女恩納(Enana Abebaw),患有愛滋病、胃炎、腎臟疾病,在嚴格的宗教教條下長大。未加入計畫前的她,只能辛苦賺錢,無法負擔生活,身體每況愈下。現在,中心成為她真正、安全的「家」,提供她衣服、藥物及基本的生理需求。她在基督裡找到真自由!「現在我過著和平的生活,願上帝豐盛地祝福大家!

 

另名受益者—75歲的莎西.提步(Shashe Tibebu)也表示,「我很感謝神的憐憫,並且感謝去支持這樣的地方、與我們分享愛的人;我禱告神也同樣供應每個人的需要!」

 

在神我們的父面前,那清潔沒有玷汙的虔誠就是看顧在患難中的孤兒寡婦,並且保守自己不沾染世俗。—雅各書1:27
 

「在非洲最黑暗的地方種下上帝的愛!」這是新約使命的異象。目前在非洲,仍有許多人生活在貧困、巫術、腐敗下。基督徒需要去傳播耶穌的愛,也盼望竭盡所能,藉由支持非洲當地的信徒,來傳揚福音。

 

敞開的門預估在接下來的一年,因疫情升溫,針對基督徒的迫害將會加劇。呼籲基督徒為衣索比亞的教會禱告:教會之間彼此團結、互相理解,並且為生活在伊斯蘭極端分子活躍地區的基督徒禱告,祈求他們得到保護,不受到歧視、壓迫,最後,求主裝備教會,使基督徒在困境中有希望,準備向逼迫者傳福音,以榮耀基督的方式回應。

莎西與恩納因為認識神,生命變得更加喜樂。(圖/New Covenant Missions facebook

非洲許多人迫切需要福音。(圖/New Covenant Missions facebook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