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大台南約17間教會、近80位牧者同工,前往參訪1972年經歷聖靈復興運動的田埔教會、梅花教會和上帝的部落-司馬庫斯。(圖/台南市基督教協進會 提供)

四月26至28日,「台南市基督教協進會」舉辦理監事參訪之旅,聚集約17間教會、近80位牧者同工,前往新竹尖石鄉,參訪1972年經歷「聖靈復興運動」的梅花教會、田埔教會與上帝的部落—司馬庫斯;透過牧者們的見證,一同進入一趟「深度靈修之旅」。司馬庫斯巍然的巨木群,彷彿這片乾淨土地的見證者,不禁讓人聯想到這群用生命,持守聖靈復興運動的原住民教會。

盼聖靈如同當年般,造訪台南眾教會

2020年,梅花教會的牧者來到台南,於晨光教會分享,部落中「聖靈復興運動」的故事。第一次聽聞的台南原住民「福山門教會」段賽英牧師,內心深受感動,於是想:「有機會一定要親自去一趟!」並與對方留下聯繫方式。

 

後來,聖靈復興運動的故事,逐漸在台南眾教會傳開,許多牧者對此非常感興趣;經段賽英牧師居中聯繫、規劃流程,促成了本次參訪。本月26至28日,由「台南市基督教協進會」聚集了約17間教會牧者,前往新竹尖石鄉;近80位同工,同行在深度靈修之旅中。

 

「台南市基督教協進會」理事長暨大光教會蔡安祿牧師表示,本次活動除為凝聚核心同工,也盼使平地教會更大、更迫切地渴慕聖靈。我相信任何一個渴慕聖靈的人,都會有聖靈的同在,我們也期待,聖靈如同49年前造訪泰雅部落般,造訪台南眾教會。

左圖左二為台南永康「福山門教會」段賽英牧師;右圖為「台南市基督教協進會」理事長暨大光教會蔡安祿牧師。(圖/台南市基督教協進會 提供)

大台南牧者們於梅花教會前合影。(圖/台南市基督教協進會 提供)

參訪第一站:梅花教會

在梅花教會豐盛的晚餐招待後,由兩位經歷聖靈復興運動的牧師分享見證。第一位是高達90歲的陳光松牧師,第二位是約80歲的黃田勝牧師。前者退而不休,日前還正在日本東京宣教、牧會,後者則侃侃談起聖靈復興運動時的所見所聞,當時,他還是「玉山神學院」剛畢業的年輕傳道人。

 

聖靈復興運動的背景,起於部落教會屬靈光景十分低靡的年代,有些長執甚至在司會前、仍處醉醺醺光景。1972年7月7日,四位「田埔教會」的婦女,在痛哭悔改中,不預期地經歷聖靈極大充滿,生命因而大轉變,能親密與神同工;即使她們識字不多,卻能精準使用聖經話語,句句直穿人心,也奉差遣,火熱往鄰近教會宣講神的道。

 

《山間靈風吹起》一書描述,1972年的9月30日清晨,一位被聖靈充滿的田埔婦女,僅僅是站在梅花教會的講台上,不發一語地伸出手指、直視教會牧者,便讓對方當場跪地、放聲哭泣,並不斷向上帝認罪悔改,長達一小時;教會也從這大悔改中,走向大復興。

 

地板上滿了認罪禱告的眼淚

在「梅花教會」中,大台南牧者們聆聽兩位經歷聖靈復興運動的牧師見證。右圖為高齡九十歲,仍在日本宣教的陳牧師;左圖為眾牧者一同敬拜、禱告。(圖/台南市基督教協進會 提供)

黃牧師說:「當時整個部落都聚集在教會裡,人數多到連警察都非常緊張,質問到底發生了什麼事?」還有弟兄姊妹被抓去問話。在聚集中,大家所做的就是不斷認罪禱告

 

認罪禱告的程度,是眾人痛哭流涕到整個地板都濕漉漉的,彷彿踩過去會滑倒;教會在極深的悔改中帶出復興,也形成影響力。蔡安祿牧師對此分享心得:「擁有一個等候、期待、渴慕的心,是聖靈造訪很重要的條件和背景。

 

接著,黃牧師也中肯談到當時教會「兩極化」的情況。

 

靈恩中的兩極化

兩地教會牧者一同聚集,右前一為黃田勝牧師。(圖/台南市基督教協進會 提供)

黃牧師表示,即使經歷到極大的靈恩經歷,但若人的生命沒有在聖靈中活出應有的「改變」,也易出現誤解、傷害和對立,加上,若無持續紮根於《聖經》造就上,生命也會偏離真道;這是教會在追求靈恩時,需特別謹慎小心之處。

 

蔡安祿牧師在本報專訪中回應:「我們聆聽這些經歷聖靈造訪的耆老們分享,他們雖然都年紀大了,卻依然能用生命的言談,讓我們感受到他們當時的震撼,彷彿記憶猶新;也看到他們持守著聖靈感動帶來的生命見證,堅信也期待下一波的聖靈復興,讓我很受感動!

 

參訪第二站:上帝的部落──司馬庫斯

大台南牧者們於上帝的部落—司馬庫斯合影。(圖/台南市基督教協進會 提供)

上面記錄有司馬庫斯部落信仰歷程的石碑。(圖/台南市基督教協進會 提供)

大台南約17間教會、近80位牧者同工,在司馬庫斯教會內合影;其中,台南聖教會自行組隊,約有30-40位牧者同工前來。(圖/台南聖教會 提供)

第二天,一行人前往司馬庫斯。

 

這裡,過去被稱為「最黑暗的部落」,位於全台灣最後設立路燈的偏遠山區。部落以基督信仰為主,居民對土地的認同、土地的愛,以及對教會的堅守,深深觸動參訪人的心;他們甚至願為了部落、教會,背著冰箱、瓦斯桶,從都市運來。

 

段賽英牧師分享:「這裡採部落共治,是另一個不同的環境跟生態。」部落中,大家一起工作、生活、共食,收入全部收在一處,每個人擁有平等的薪水。「他們也有供應部落孩子們讀書的教育基金,並與整個環境共生共榮。」

 

這片淨土環境,為部落帶來生活的經濟基礎,他們接待觀光客、經營民宿、餐廳,也十分嚴格管理整個傳統領域;自製竹橋、木橋,後來開始使用鋼骨。「長老分享他們能共同經營的原因,就是因為愛、因為基督信仰。」段牧師說。

 

原來,在泰雅族的民族性中,自我意識很強,要整合團體並不容易,但他們見證了〈馬太福音〉19:26所說:「在人這是不能的,在上帝凡事都能。

 

恩上加恩的行程:田埔教會

田埔教會是臨時聯繫上的恩典行程,也是1972年聖靈復興運動的起點。(圖/台南市基督教協進會 提供)

田埔教會徐正義牧師。(圖/台南市基督教協進會 提供)

第三天,一行人下山時,意猶未竟,想到田埔教會是整個復興運動的發源地,便也起意拜訪;順利聯繫後,便在中午抵達該會。

 

田埔教會牧者對參訪的一行人說:「我們相信你們的到來,是陪伴、是祝福,也會在我們不完全的地方成為幫助,我們用感動和經歷回應你們,彼此互相鼓勵,在新的季節裡,一起承接神的祝福。」

 

田埔教會在1972年7月7日領受聖靈,至今每年7月7日,都會舉辦盛大聚集,也自2020年開始,在感動中於每月招聚當年聖靈復興的泰雅眾教會一起禱告,不斷尋求神對這世代的心意。

 

謙卑尋求中,代禱者深刻領受到:「復興,不會只有在尖石鄉泰雅族部落,在這個時代裡,神的工作會遍佈台灣各地方;雖然不曉得神的工作會用什麼方式彰顯,但現在是一個我們要預備、等候,看見上帝作為在我們當中的時刻。

 

巨木群保守「清流」 河谷匯聚,成為生命江河

司馬庫斯教會的蔡成功牧師,帶領大台南眾牧者認識部落、步行於山區步道中。(圖/台南市基督教協進會 提供)

眾牧者身在巍然的司馬庫斯巨木群中。(圖/台南市基督教協進會 提供)

排灣族段賽英牧師在專訪中回應:「很早以前,我就領受到要用眼淚洗滌這地、用禱告的眼淚潔淨土地的感動,但說誠實話,我會抗拒,因為必須要放下很多自己的想法跟喜好,也會問神說我可以嗎?

 

這要改變習慣、生活型態,進入禱告的生命中。我不知道我預備好了沒有,但是我很渴慕,我渴望看見這世代,原住民教會重新啟動、重燃對神的愛與熱切,對我來講,就是一步一步地、再去經歷。」

 

當年原住民很單純,就在那個時代承接住神的話語和感動。但現在整個環境知識爆炸,隨手都有資訊,只要打開電腦、YouTube,就有各式各樣的訊息,這樣複雜的環境,『清流』在哪裡?資訊爆炸的時代水是混濁的,如何能讓混濁的水再次清澈呢?

 

這次去到司馬庫斯的巨木林,我聯想到那座樹林是如何地造就了整個乾淨的河流,而河谷匯集,就成為一股江河、是一股清流的江河,能帶來醫治、帶來生長,使物產豐富。讓這樣的生命力,在台灣看見、彰顯,經驗!」

 

影片內容包含台南市基督教協進會牧者團隊的聚會現場,梅花教會黃田勝牧師分享當時教會經歷聖靈、大悔改的見證。(攝影/台南市基督教協進會 提供、剪輯/記者辛毓珊)

 

精選要聞》

為什麼「任憑死人埋葬他們的死人」? 林忠祥牧師:三個提醒,用合神心意的方式學習

當「負債男」遇見「失婚女」,枯乾生命被主恩澆灌! 愛情如死之堅強:有神的婚姻不怕風浪

家庭功能失調如何影響我們與神的關係? 5真理轉化思維

 

現在留言就有機會獲得精美禮物》點此參加母親節抽獎

 

立刻加入今日報LINE,熱門文章一次看》

 

【白色翅膀天使光面膜洗】奉獻專案》立即奉獻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