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臺灣福音書房走過70年來,積極藉由科技工具,讓神的話以多元化的影音推廣給眾人,可即時便利享用。左下:呂伍峰弟兄及朱摩西弟兄,目前一同服務於臺灣福音書房。(圖/記者吳旻樺、臺灣福音書房 提供)

1998年前起,臺灣福音書房已開始進入數位化時期,深知科技工具將創造許多可能性。運用現代工具的先進,結合聖經的智慧,讓神的話即時以多元化、碎片化、社群化,分享給各地需要的人。

臺灣福音書房,走過70年歷史,豐富的話語是極重要的基石。於書房服事18年的呂伍峰弟兄提到,以前跟著吳有成弟兄的經營計畫,需要快速因應,要抓緊工作效程,跟時間賽跑。嚴謹的工作紀律,一天工作要打四次卡,都為要培養出服事上的好性格。


參與「臺灣福音書房」服事的30多位全職工作者,每天早晨來在一起,花30分鐘共讀書房發行的書報〈職事文摘〉、〈李常受文集〉、〈中文新書 〉,再開始一天的工作;下班前,人人操練把所有物品歸位,不置放雜物 。也許不一定特別有服事的恩賜,但從每天藉著追求書報所得的供應,工作中培養的好性格,每一位服事者都見證,自己成了蒙恩的人。

 

書房走過歷史,從紙本到數位出版

呂伍峰表示,1998年開始,臺灣福音書房進入數位化時期,藉著數位出版的加強,將主話語的職事,以各種電子媒介,普遍服事給神的眾兒女。

 

為因應都會繁忙的工作型態,大眾閱讀習慣朝向多元化、碎片化、社群化的改變,福音書房從紙本書跨入數位出版的領域,適度結合各種現代科技-雲端、串流技術、AI人工智慧等,將各種文字、影音、童書等內容,製作成電子聖經、詩歌、書報、有聲‧雲等APP,並搭載於各種行動載具。

 

專為基督徒設計,還有一系列福音產品,包含福音機、愛樂寶貝歡唱繪本、詩響起音樂鬧鐘等, 都為將大好信息分享給世人。

 

臺灣福音書房另一創舉,是與華碩科技合作推出了全球第一台具有朗讀中文聖經能力的智慧音箱《神隊友小布》,只要下達語音指令,可清楚朗讀出中文聖經,是輕鬆享受神話語或詩歌,成為宣教傳福音的絕佳利器。

 

此外,透過與讀墨(Readmoo)合作的《福音暢讀》訂閱服務,每個月只要『一個排骨便當的錢』,訂戶就能閱讀架上所有的電子書(李常受文集電子版);並藉由《影音美地》串流影音的訂閱服務,每個月只要『一個麥當勞組合餐的錢』,訂戶即享超過8,000個影音檔案,超過1,500個小時播放時間,極其豐富,不斷更新的影音資源。紙本結合數位出版,相輔相成。
「臺灣福音書房」深知現代牧養需要,結合現代科技,推出電子化產品、神隊友小布福音智慧音箱(左下)、福音畫布、掛飾(右下)及兒童性格系列繪本(上)等,方便廣傳福音,牧養小羊、培育孩童。(圖/記者吳旻樺)

當iPod正流行  書房已開始提前部署「PODCAST」

呂伍峰回顧14年前,當時iPod正在世界各國流行,余潔麟弟兄從美國來到臺灣。他忽然問:「甚麼是PODCAST?」於是,呂伍峰認真深入探討PODCAST的論文,並將厚厚一疊論文本,交給余潔麟作為補充說明。

 

余潔麟很仔細地逐字看完論文,便找幾位弟兄姊妹一起去吃晚餐討論。在餐桌上,就把「什麼是PODCAST?」從頭到尾給大家講解明白,並加強提及運用於文字服事的可能性。原本大家手上都已有既定的事務正在忙,沒有時間再深入研究這個領域,但聽余潔麟深入淺出的互動說明後,開始火熱起製作PODCAST的負擔。

 

時值【新舊約聖經恢復本及生命讀經五年共同追求網站】開辦兩年,海內、外華語聖徒熱烈迴響,超過2萬人上網報名參加。由於時日一久,有些線上追求者的持續力,日益減弱,若能適度運用PODCAST輔助,相信可以加強繼續共同追求。


呂伍峰覺得這是個好時機,發email請示在美國的余潔麟,建議成立「生命讀經行動數位廣播PODCAST」,從以西結書開始錄製生命讀經PODCAST,以便輔助更多的追求者。

 

很快的,余潔麟回覆同意,經吳有成的扶持,即時成立美國、臺灣兩地越洋製作小組,有人負責隨身錄音、有人專責剪接、有人配搭校聽、有人設定上架。2006年4月,網站增設了「行動數位廣播」(PODCAST)。同年7月下旬,配合召會一年七次國際特會訓練的進度,再增設「晨興聖言行動數位廣播」。

 

呂伍峰印象深刻地說:「若不是余潔麟弟兄的關係,PODCAST對我們而言,可能還只是停留在維基百科上的科技術語!」
 

「惟獨認識神的子民,必剛強行事。」—但以理書11:32

 

教會,就是基督的身體。李常受弟兄相信,神要的不是少數的「屬靈大漢」;有一天當他不能盡職事了,神也會使用一群團體的弟兄,彼此學習,互相交通著來做話語的職事,一起執行神的出版。


願藉著現代工具的先進,結合聖經的智慧,多元化、碎片化、社群化,將大好的信息分享給各地需要的人;也願人人都成為—因認識神而剛強開拓的子民。

 

相關閱讀》

見證「臺灣福音書房」的歷史(上)》文字要像「透明容器」,讓人能讀到神! 臺灣福音書房堅守70年服事崗位,讓神的話代代相傳

 

精選要聞》

曾受邪靈綑綁,今因信神得自由 舞蹈家陳秋吟:我真的知道,什麼是「兩個世界」

你知道最嚴重的罪是什麼嗎?

超越疫情和國界,禱告時光每週200人喜樂線上小組 4個小叮嚀,讓聚會簡單有趣

 

在今日報的感動,想讓您知道》點此奉獻

 

立刻加入今日報LINE,熱門文章一次看》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