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哈利路亞家教會第333次福音餐會,由周柏宏與洪嘉旻夫婦分享婚姻故事,這段昔日被眾人不看好的關係,經歷神的愛澆灌後,成為美好見證。(圖/哈利路亞家教會提供)

「我已經有年紀了,又有負債,有人會願意嫁給我嗎?」、「我離過婚,也在感情中跌倒過,還遇得見真愛嗎?」一個肩負百萬負債、不知何謂真愛的他,遇見一個失了婚、罹患憂鬱症的她,兩人如何在神的愛中彼此悔改,接納對方的一切過去,成為眾人面前美好的見證?他們用婚姻故事證明—只要人先放手,神就出手!

肩負百萬負債,尋尋覓覓找「愛」

周柏宏,來自一個充滿愛的家庭,由於家境並不寬裕,而不太愛念書。求學時期染上抽菸、打架等習慣,也陸續與異性進入交往,卻尋不見真愛,心裡只認為「原來,愛情就只是這樣而已」,念了四年才高職畢業。30歲時,因學歷不高,決定從餐飲業著手,但才工作兩年,公司就無預警倒閉,以致陷入找工作、投履歷、等面試通知、靠存款過活的惡性循環中。

 

「32歲再去端盤子,沒有老闆願意用我,在這樣的經驗和找不到工作之下,累積我的第一桶金,我負債了100萬。」他提到,誤打誤撞進入直銷業,不慎被快速賺錢的觀念洗腦,不斷地付出,卻無法獲得利潤,不知不覺變已累積一筆負債。

 

這時的他終於恍然大悟,不再渾渾噩噩過日子,而是選擇回到學校念書,半工半讀完成學業,34歲那年順利畢業,後於經朋友介紹,進入喜憨兒社會福利基金會工作,一待就是15年。

洪嘉旻分享生命經歷,語道傷心處,不禁哽咽。(圖/記者黃睿慈)

遭逢婚姻破碎、患憂鬱症,在感情世界中載浮載沉

洪嘉旻,從小就對愛情抱持著美好憧憬,總幻想著愛情小說裡,男女主角的美好奇遇。高中還沒畢業就進入職場,也因此踏入感情的漩渦中。走進第一段婚姻,卻發現現實的夫妻生活不比童話故事,所有的美好想像瞬間幻滅,最後,雙方以離婚收場,前夫另尋新歡,也帶走了他們的孩子,她的生活彷彿從天堂跌入地獄。

 

對情感的渴望,就像「癮」一樣,纏繞其心中。不久後,她結交一名男友,又帶著美好期望進入關係,未料交往後發現,對方是個賭徒,生活並不踏實,甚至有著混亂的男女關係,她只好再次帶著淚水離開。結束這段感情之後—她得了憂鬱症。

 

「就在這個懊悔裡面,我遇見這位神,祂用很溫暖又慈愛的聲音,對我說:『我原諒妳。』因著這句話,充滿了愛...讓我得到釋放,饒恕自己,也饒恕我過去的人事物。祂告訴我,沒有人能定罪我,祂也不定罪我,並且叫我不要再犯罪。」

 

神的話語極其溫柔,一股說不出來的平安,輕輕地進入她心中。

 

受洗後,她認真看聖經、聽詩歌,卻也一腳踏進神的國,一腳踏在世界中,信仰根基尚未穩固。但神的恩典從未停歇,在禱告後,她拿起電話打給前夫,向過去婚姻中的過錯致歉,也祝福前夫的未來婚姻。

 

就在一切看似風平浪靜時,她又遇見一位男友,並愛得死心蹋地,沒想到對方是個吸毒者,她也因此深陷毒海,無法自拔,語道之處,她不禁哽咽:「我跟神說,『主啊對不起..我必須要對我所做的選擇承擔...主啊,求祢救我...』」她崩潰痛哭,徹底悔改,也終於放下過去對情感的執著,憂鬱症狀逐漸緩解。

牧者為周柏宏、洪嘉旻夫婦禱告。(圖/記者黃睿慈)

倚靠恩典彼此饒恕、彼此接納,最後彼此相愛

兩人在同一個職場相遇。周柏宏對她的印象是,很認真、顧家,也單純的女子;洪嘉旻則分享,神告訴她「愛裡沒有懼怕;愛既完全,就把懼怕除去。」(約翰一書4:18),看著眼前的男子,心裡出現一個感動:這是神所為我預備的另一半。

 

從相遇、相識到相戀,兩人的距離越發靠近,當過去所有事情,都赤裸裸地攤在對方面前時,彼此關係一度出現隔閡,周柏宏分享:「當下落差很大,我沒想過她(洪嘉旻)曾有過一段婚姻,還有這些經歷,我也會擔心、懷疑自己。後來我也向她坦白,我們年齡有差距,我(當時)也有負債,只能慢慢把負債完成。」

 

透過一次次的溝通,彼此達成共識,「我們兩個就說,好,如果願意繼續交往下去,那就將過去所有一切,都不需要再去回憶,重新開始。」兩年半的時間,他們花時間了解彼此,好好相處,也更加認定彼此就是未來的另外一半。

 

歷經苦難淬鍊,愛情如死之堅強

好不容易下定決心要走入婚姻,卻遇上兩大難題:彼此信仰不同、彼此父母不同意這門親事。周柏宏說,家族中有人是命理師,算完後認為兩人一個是雞,一個是犬,婚後必定「雞犬不寧」,甚至質疑他的選擇;洪嘉旻分享,因著過去感情的破碎經歷,家人們不再相信她選對象的眼光,也認為她會再次失敗受傷,對婚事也持反對意見。

 

種種壓力下,她的憂鬱症又復發了。

 

她的家人也打了通電話給周柏宏,請他們兩人分開,但他不想放棄,繼續釋出善意:「我知道你們家不希望看見我,但可不可以讓我陪陪嘉旻,陪她度過憂鬱症期間,現在我的離開,一定會加重她的病情,我希望得到你們的認同。」最後,也許是真摯的情感感動了人心,她的家人逐漸接納周柏宏的存在,也祝福兩人的婚姻。最後,他們順利成家。

周柏宏與洪嘉旻的婚姻,終獲兩個家族的認同與祝福。(圖/記者黃睿慈)

彼此有愛,心中有神,便是婚姻相處秘訣

等到他40多歲時,負債全數還清,兩人終於過著相對輕省的生活。但這時,洪嘉旻失聯多年的女兒出現了,夫妻關係再次受影響,周柏宏起初內心並不樂見,「但後來神告訴我:『你愛嘉旻,就必須愛她背後所有的一切。』所以我調整我的心態,當她的女兒是我自己的親生女兒,凡是出遊、生日,或畢業典禮,該是『父親』出席的聚會,我都會出現。」

 

洪嘉旻也坦言,過去對女兒極為虧欠,認為自己是個失職母親,但女兒不怪罪她,還願意與她建立關係,甚至與丈夫相處地越來越好,讓她備感欣慰。

 

提到當初的信仰見證,她曾努力為先生禱告,但奈何剛硬的心,無法輕易軟化;過了九個月後,先生竟然主動受洗信主了。

 

周柏宏也笑著說,因著聽見「愛的真諦」這首詩歌,歌詞的內容深深觸動其心,也終於看清高中時期交往的愛,與真正彼此委身的愛之間的差異。不僅如此,他也感恩教會的弟兄姊妹,在80歲老父親罹患癌症時,不離不棄為其禱告,開刀、化療過程盡都順利,最後父親也走入教會,穩定參與小組。

 

最後,周柏宏引用以弗所書4:12分享:「凡事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互相寬容。」只要夫妻彼此有愛,心中有神,所有的婚姻問題都會迎刃而解。

 

如今,兩人皆穩定聚會,也同心在教會服事,牧養下一代,盼望這段婚姻的經歷,成為眾人祝福。

周柏宏獻花給愛妻洪嘉旻,深情表白。(攝影、剪輯/記者黃睿慈)

與會人員合影。(圖/記者黃睿慈)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