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為資深新聞人詹怡宜。由信友堂東區福音中心舉辦的「百工百業」座談會,分享職場生活中的恩典故事,見證主的榮耀。(圖/記者董昀)

詹怡宜,TVBS新聞部副總,同時是知名新聞節目《一步一腳印 發現新台灣》的主持人,從事新聞工作已有30年,經歷過許多重大事件,其中令她印象極為深刻的,卻是一個看似「微小」的報導。報導三年後,她又重返現場,彷彿聽見神在說,「看,這裡有奇蹟發生了!」…

昨(29日)晚,「信友堂東區福音中心」於富邦國際會議廳舉行「光陰紀錄者—穿越時空遇見祢」講座,其中一位講者,邀請資深主播—詹怡宜姊妹,分享職場中的雲彩見證。

 

母親為基督信仰啟蒙

身為第三代基督徒的詹怡宜,母親是其信仰啟蒙。從小,媽媽就帶著她上教會,因此,神一直是詹怡宜生命中的重要力量。

 

從事30多年新聞工作的她坦言,起初,當記者從未在生涯規劃中,直至畢業後,前往芝加哥大學攻讀公共政策碩士學位,逐漸發現,「我想要寫一直有人看的東西!」因而踏入新聞界。

 

詹怡宜經歷過重大的白曉燕命案、921大地震、台灣政黨輪替、911恐攻、SARS病毒爆發、八八風災等事件,也看見媒體界不斷在改變;身為如此資深的新聞人,在她心中認為「最有意義」的故事,卻是一件看似微小的事。

《一步一腳印 發現新台灣》節目主持人詹怡宜:「因為我們成為上帝的使者,透過上帝給的福氣,讓我們也成為別人的祝福,讓人因我們而得祝福。」(圖/本報資料照片、詹怡宜 提供)

 

「有奇蹟發生了!」

在台灣經濟蕭條的一段時間,當時電視台製播《搶救台灣大作戰》節目,期振興台灣偏鄉經濟。為此,詹怡宜與團隊至雲林縣台西鄉,跟著攝影記者到鄉內走一圈,因此看見各樣問題。

 

在看到台西國中的學生時,她突如其來詢問學生,「你覺得台西最需要什麼?」「需要百貨公司、大賣場、老師、7-11…」孩子們你一言我一語地回答,這時,其中一位孩子突然迸出一句話:「台西需要奇蹟!」

 

這句話,一直留在詹怡宜心中。3年後,因擔任《一步一腳印 發現新台灣》節目主持人,她又回到台西,發現當地因為一位年輕老師,帶著孩子們在戶外寫生,種下藝術種子,因此,孩子長大後成為藝術家,還成立「台西藝術協會」,希望改善當地的藝術氛圍。

 

詹怡宜回憶,當下她極為感動,「那一刻,好像上帝在跟我說話,『這裡有奇蹟,奇蹟發生了!』」

 

一則新聞報導結下的福音果子

另外一個奇蹟,是在教會認識的屬靈長輩,看到台西的新聞報導後,非常感動,進而在40歲時,下定決心要到偏鄉傳福音,後來至嘉義過溝里成立「福音中心」,為弱勢孩童進行課後輔導,並邀請許多退休音樂老師至當地教學。

 

有天,回家後的她,看到從事聲樂老師的妹妹,正在教導的學生,就是曾在過溝里課後輔導班的學生,後來對方考上清大音樂系,見證課輔班改變許多孩子的生命,「這是另一個奇蹟!」詹怡宜說,可能還有許多自己所不知道的故事,正在交錯發生。很多的小故事一直在發生,「我們每一個人,就是要讓這些故事的影響力發揮出來!」

 

將歷史拉長來看,詹怡宜的心目中有4位非常優秀的記者,分別是:馬太、馬可、路加、約翰。透過他們的紀錄,講述耶穌的故事,「這是一個巨大救贖的故事,讓我們許多人的生命有意義!」詹怡宜微笑分享。

 

詹怡宜是TVBS「開台元老」之一,自TVBS於1993年開台時,就擔任記者採訪新聞,隨後十多年間,兼顧採訪記者與主播播報職務,現則擔任TVBS新聞台新聞部副總經理、《一步一腳印 發現新台灣》節目主持人;已於新聞界服務28年的她,今年決定要離開崗位。

 

其實,這並非突然的決定,過去她一直有「退休」想法,今年終下定決心,離開快節奏、繁忙、高壓的新聞工作環境,暫作休息。雖離開如家一般的TVBS,心中有諸多不捨,仍期待未來繼續與神同行,發揮影響力。

現場坐滿聽眾。(圖/記者董昀)兩位講者與主持人徐韻豐(右)合影。(圖/記者董昀)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