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2018年6月23日,阿杜和來自野豬足球隊的11名隊友,和助理教練一起去探索蜿蜒10.3公里長的洞窟時,被上升的水位困住。(Les Smith facebook、wiki)

在洞窟中受困時,沒有任何食物,只能接上方滴下的水飲用,14歲的阿杜看著水位不斷上升,恐懼開始蔓延,但在這一刻,他決定要依靠神,開始不停地禱告,唱著詩歌,重複幾千遍後,心中開始有不一樣的變化…

受困洞窟

根據Salt and Light報導,阿杜.薩姆(Adul Sam-on)出生在緬甸南部的自治區佤邦,三歲時,父母將他送往泰國,交給他的姨母照顧,希望孩子擁有更好的生活;他的姨母(Yex Kap Htane)和姨丈(Ps Go Shin Muang),是虔誠的基督徒,共同撫養阿杜。

 

這對夫婦現年40歲,因受到上帝的呼召,搬到清萊,為佤族創立「美賽恩典教會」(Maesai Grace Church),照顧移居至當地的佤族原住民子女,希望帶給他們充滿希望的未來。

 

人權觀察報告中寫道,緬甸國民軍強制招募11歲以下的孩子,「這些孩子甚至沒有機會長大,就成為童兵…」但阿杜因親戚的照顧,擁有幸福的童年,並且得以接受教育;他的生活簡單,從早上至下午都在上課,之後練習足球,並返回教會享用晚餐。

 

直到2018年,一個重大的意外,改變他的人生。他所參與的少年足球隊「野豬隊」,結束訓練後,決定與他們的助理一同探索「睡美人洞」(Tham Luang),但原本僅需一個小時的旅程,卻因一場驟發的暴雨,迫使13人進入洞窟深處,緊接著不斷上升的水位,使得他們無法撤離,也找不到其他出路,變成長達17天的磨難。

 

「令人驚訝的是,我們當中沒有人非常驚慌,我們認為只要等待水位降下就可以離開。」但當夜幕降臨時,他們的父母開始擔心地詢問,「他們在哪裡?」當他們意識到孩子可能被困在洞窟中時,趕緊衝到入口處,發現遺留的自行車和物品。

 

阿杜的姨丈聽到這個消息後,第一個反應就是震驚,僅能不停地為孩子們的安全禱告,並動員教會弟兄姊妹,為此禁食禱告,此外,他們和其他教會成員輪流守在洞窟外,等待最新情況;因阿杜被困,夫妻整夜都無法入眠。

足球隊的成員年齡僅有11-16歲。(圖/Les Smith facebook

來自國外的潛水員設法營救。(圖/U.S. Air Force Capt. Jessica Tait wiki

心生恐慌、懷疑「有人會來嗎?」

同時在洞窟中,隨著等待的時間越長,青少年們開始意識到,自己被「困」在洞窟中,而且其他人可能無法進入,開始出現懷疑、恐慌的情緒,「已經(等待)很久了,沒有人會來嗎?」

 

他們沒有任何食物,只能喝從天花板上滴下來的水,隨著時間流逝,飢餓感越來越強烈,以至於難以忍受,並且失去移動的體力,「水位每天都不斷的上升,我們很害怕會淹沒我們,卻沒有其他的選擇,開始責怪自己。」

 

在看似毫無希望的景況中,該團體唯一的基督徒阿杜,在遠離其他人的地方,尋找一個很小的空間,開始禱告和敬拜,他回憶道,「開始恐慌時,我覺得一定要和上帝說話,祂給我很大的信心,堅信會有人找到我們,儘管還是有懷疑和恐懼,但信心卻非常強烈,是在我進洞窟以前,從未體會過的感受。

 

此外,阿杜還依靠主禱文(馬太福音6:9-13)、以及最喜愛的歌曲「我神真偉大」,獲得極大的力量,印象中,他至少禱告並歌唱數千次。並且,在黑暗中的敬拜,讓他更加體會神。

 

「我在洞窟中幾乎看不到東西,但我意識到,這就如同我在現實中看不到神,但我要相信神會展現能力、良善…我有神,祂永遠不會讓我獨自一人,我堅信祂會與我在一起,當我意識到這一點,所有的擔心都消失了,我不斷的感謝、祈求,非常的喜樂…

 

耶穌在曠野受試探的故事(馬太福音4:1-11),也帶給他極大的力量,「耶穌透過向神禱告、感謝,克服飢餓感和口渴…耶穌40天沒有進食、飲水,我只是在那裡待了幾天,應該可以再待一段時間。」雖然幾乎難以忍受飢餓,但基督信仰卻支撐著他。

 

幸運的是,被困後9天,一對英國的潛水員就找到了他們。當阿杜看到兩個潛水員時,立即開心、驚喜地衝向他們,「終於,神回應我的禱告…非常的開心,甚至無法描述那瞬間的感受…第一時間,我感謝神,因為這是神的計畫!」影片中可以看見,他是唯一會英文的人,不斷的感謝潛水員營救。

後來,阿杜積極投入教會生活,分享見證。(圖/Adul Samon facebook

阿杜至美國就讀大學。(圖/Adul Samon facebook

奇蹟似的獲救

當阿杜的姨丈聽到孩子還活著的消息時,他說,「上帝是信實的,祂回應我們的禱告!」救難人員開始制定計畫,要將13名沒有潛水經驗的人,營救出佈滿岩石、蜿蜒曲折的洞窟,為極大的挑戰,被許多人認為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但營救人員需要盡速行動,因很快地雨水將完全淹沒洞窟。將近100名潛水員,在三天的時間內,分階段將他們從洞窟中帶出,最後一個男孩和教練於2018年7月10日被營救,他們的磨難持續了18天。

 

「我知道這是神的保守,非常地感恩!」阿杜說。不僅被順利營救,順利康復,更恩典的是,他因此擁有泰國國籍;還蒙受祝福,被美國的家庭資助,於去年(2020)搬到美國就讀大學。

 

因著神的恩典,他不斷分享見證,他的英文老師已受洗成為基督徒,還有許多觀看見證的人,受到鼓舞,「神拯救了我和我的朋友,這個故事散布到全世界,激勵許多人…許多人為我禱告,見證禱告的力量,(此見證)傳遞祂的良善,神的名是值得稱頌!」。

 

阿杜用自己的見證,鼓勵所有人,我們時常無法單單相信神,但我們需要未看見、不明白祂的作為時,就堅信祂的同在!

 

此外,他也鼓勵所有的青少年,「神對我們每個人都有計劃,要與祂緊密連結,盡量去教會聆聽牧師的信息,每天讀聖經…不管是成功,還是困難的時候,在任何的情況下讚美上帝,若把神放在第一位,我們的生命會變得更美好!

阿杜分享見證。(影音/Acacia Mission youtube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