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鄭雅卿在廣播錄音室的畫面。(圖/鄭雅卿 提供)

曾獲六座金鐘獎座,廣播節目主持人鄭晴(鄭雅卿師母),坦言製作青少年節目,原先並不在其計畫之中,但神奇妙的安排,讓她可以在這過程中,幫助許多青少年找回自信,年少過往的傷害和遺憾也得著醫治,「孩子需要有人引導,明白上帝看他們的眼光。」

禱告就是和上帝聊天,聽見「妳為何不信呢?」

在傳統信仰家庭長大的鄭雅卿,身邊圍繞著許多基督徒,進入新聞界後,因承受著龐大的壓力,經常找這些基督徒朋友訴苦。「當時他們就陪伴我,不會多說什麼,但每次吃飯前,我都看見他們在禱告。」

 

夜深人靜時,內心依然無助的鄭雅卿,靈光一閃,心想:「不然就來試試看禱告,禱告應該就是跟上帝聊天吧?」沒想到這一「聊」,就開始認識神。每當晚上聽詩歌的時候,都令她感動不已。

 

過去在工作中,她很常拜拜,但內心仍舊充滿懼怕,無法找到長久的平安。但學會禱告後,開始尋求神的幫助,每次面臨找尋新聞線索的困難時,神都親自為她開路,甚至在生活中,也不斷經歷到上帝對她說話。

 

有一次,在閱讀屬靈書籍時,突然有一行字跳出來:「妳為何不信呢?」她嚇了一跳,因為正好回應到心中疑慮,過了不久,帶著一個單純相信、順服的心,很快就受洗了。

 

過去家庭互動含蓄,日後學習以聖經教導方式待孩子

過去鄭雅卿家庭互動含蓄,父母皆屬於「愛在心裡口難開」的類型,這也導致她心裡不自覺壓抑了許多情緒,在情感的感受上「被塞住了」。但就在信主之後,逐漸打開與家人間的隔閡,甚至可以與嚴肅的父親擁抱,可以自然地表達出「我愛你」;連在母親病逝前,也能夠緊握著母親的手,在病床前道愛和道別。

 

「對許多人來說很容易的事情,但我在家庭的情感表達上,有嚴重的障礙,認識上帝後,才在這部分被醫治。」她坦言,這過程並不容易,但每次回到家,認真實踐「愛家人」的行動,家中氛圍也逐漸改變。

 

「我覺得上帝也透過這個(家庭)環境告訴我,往後可以怎麼對待孩子,用上帝和聖經的方式來對待孩子。」鄭雅卿說。

鄭雅卿和節目中的來賓、工作人員合照。(圖/鄭雅卿 提供)

告訴孩子:「不要給『標準答案』,請給『最真實的答案』。」

當上帝在你生命裡面,有一個呼召,即使你當時還不認識祂,那個呼召會讓你對一件事情有渴望,慢慢就會在上帝手中抓住它。

 

談及如何進到廣播界,鄭雅卿分享,自己從小就對麥克風很有興趣,但在當年,進入媒體界,大多需要有身分與背景。有次,一位廣播人員來到學校演講,她不知道哪來的勇氣,傳了紙條給講者,說自己很喜歡廣播。

 

後來這位主持人得獎,她寫信道賀,沒想到就接到電台的電話,問她願不願意去上班?原來上一位錄取者,臨時不來了,因此讓她有機會進到電台。

 

第一次製作青少年節目,鄭雅卿就拿到了首座金鐘獎。「製作青少年節目,其實也是上帝在醫治我的成長階段。」過去不擅於讀書的鄭雅卿,在求學階段受到極大壓力。

 

當她去到學校,選擇要上節目的孩子時, 總是選擇那些不被看重,不太會讀書,覺得自己沒有價值的孩子,「我想讓他們知道,他們是有價值的,讀書(表現)不等於他們的身分。」

 

她也發現到,在家庭和學校的教育,讓孩子習慣給出「標準答案」。「我會告訴孩子,請不要給我『標準答案』,我要他們說出心中『最真實的答案』。」所以她不會先給題目,在訪談過程中,讓孩子能真實的表達自己。

(左上)鄭雅卿和女兒雙雙得獎。(左下)鄭雅卿發表金鐘得獎感言(右圖)鄭雅卿參加金鐘頒獎典禮,後台畫面。(圖/鄭雅卿 提供)

亞斯伯格症的孩子,上完節目後變得開朗

在工作過程,雖然無法太直接傳福音,但她總是跟上帝禱告,讓自己所做的一切動機都是為了「利他」,能夠帶給對方祝福。「每次我都不知道會來什麼樣的孩子,但我都希望他們可以在這兩小時內感受到愛。」

 

曾經有位友人介紹的孩子,患有亞斯伯格症,對某次的生態主題很有興趣,就邀請他來上節目。沒想到一來到現場,就給了厚厚的論文資料,原來這個孩子活在父母完美的標準之下,母親陪著她來上節目時,也是萬般叮嚀。

 

於是,鄭雅卿請母親先到隔壁間等待,在錄音室裡面,她讓孩子把「論文」放到一邊,告訴孩子:「從現在開始,你做你自己。」在錄音過程中,孩子很開心的大笑,分享自己想法。

 

兩個月後,母親哭著告訴鄭雅卿,這段時間,是她的孩子最快樂的時光,原來這個孩子在學校受到霸凌,父親也以言語暴力對待,但在這段期間,過去沉默的孩子,開始變得積極,臉上也逐漸有了笑容。

 

那時候我非常感動,這是對我來說很有意義的事情,孩子需要被找到價值。」鄭雅卿將每個前來錄音的孩子,都當作親生孩子般,「我覺得最重要的就是去愛,孩子需要有人引導,明白上帝看他們的眼光。」為了保留孩子最真實的呈現,即使不是最專業的聲音,大多都不會剪掉孩子的訪談內容。

 

在鄭雅卿的廣播生涯中,迄今已得了六座金鐘獎,她時常提醒自己的動機,不是「利己」,而是怎麼帶來祝福,讓上帝得著榮耀。

 

最後,她也鼓勵想從事媒體領域的年輕人,「每一個你有興趣的事物,都可以找到上帝在你生命中,可以發光的地方!這個過程可能很艱辛,會很想放棄,但是我會想到腓立比書4:6: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常常對焦在上帝,才能繼續走下去!」

目前鄭雅卿師母與先生李正義牧師,在基督教新生神召會服事。(圖/鄭雅卿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