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為周功鑫。由信友堂東區福音中心舉辦,東區153百工百業座談會,此源於聖經約翰福音21章,門徒因耶穌捕獲153條魚的神蹟,希望分享基督徒在職場中,活出信仰的見證。(圖/記者董昀、國立故宮博物院 facebook))

「主在帶我往前走,一直突破不可能!」周功鑫喜樂分享,在舉辦「藝術與宗教」展覽時,沒有經費;要從義大利等國出借貴重的畫作時,也遇到極大困難,但神卻不斷帶領,令其看見許多不可能的事情,竟都一一發生…

為主而做「不可能」的事情

故宮前院長,有「博物館之母」之譽的周功鑫,曾獲多項殊榮,是名天主教徒,在輔仁大學受到信仰的薰陶,給她很大的支持的力量,令其可以不斷跟隨耶穌,為主而活。

 

從1972年開始在故宮秘書室任職,擔任16年故宮展覽組組長之間,曾舉辦多項展覽,包含莫內、羅浮宮來台展出,而其中她認為,意義重大的展覽之一,是「藝術與宗教—義大利十四至十七世紀黃金時期繪畫特展」。該展覽最的特殊之處,是希望藉藝術將「基督」廣傳,透過4年策劃,完成幾近不可能的「創舉」。

 

最初,僅源於兩個年輕人的簡單構想,他們在台灣氣氛低迷的時期,希望帶給人「精神層面」的力量。當時已離開故宮,正在輔仁大學博物館學擔任研究所所長的周功鑫聽聞後,完全支持,雖說策展對她而言並不困難,問題是經費從何而來?這才是一大考驗。

 

一開始,不管如何找,就是找不到,但沒想到神親自開路,有次,她幫朋友寫完標案計劃書,對方為表示謝意,大方給予一千萬,協助辦展,順利籌到經費後,透過許多學者的研討,將展覽主軸定為「走向生命、走向愛!」

 

周功鑫到義大利、羅馬、米蘭、義大利古城西恩納的6大博物館,走3趟旅程,以「生命」為題,選出32件展品;其中前12幅畫可完整呈現「基督的一生」,從天使報喜訊給瑪利亞、耶穌降生、上十字架、到最後死而復活,被接到天上,盼藉此帶出「生命」。

 

然而,在與博物館交涉過程中,遇到極大的困難。畫作多為14-17世紀作品,極為珍貴,尤其是14世紀的淡彩畫,相當脆弱,光要運出國,就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其中一幅「耶穌升天」的畫作,更是從未離開過梵蒂岡的祈禱室,就連到當地博物館都無法參觀,到底要如何將這些畫作運出國?是一大難題。

 

但憑著要「為主」辦展的決心,她願意提供龐大維修費用,先讓博物館維修畫作,再出國展覽,此外,還提供一個要價48萬元的設備,將畫作運送至台灣,如此龐大的花費,使得最初的1千萬,早已不夠用。雖挑戰重重,但她並未放棄,改以小額認購票卷的方式,邀請會友購票贈送給偏鄉、窮困、身心有需要的人。過程中,神不斷加添經費,就在一筆筆的累積之下,最後,甚至能退還朋友部分金錢。

 

主在帶我往前走,一直突破不可能(的事情)!」周功鑫喜樂分享,雖然過程中缺乏金錢,遇到許多困難,但神一直讓不可能的事情發生,由梵蒂岡和義大利6大博物館同時展出珍貴古畫,即使到當地也不一定能看見,更是台灣從未少有的盛大規模。

 

此展覽分成三大部分,第一部份,用畫作呈現出基督的生命,第二部分,則是展出許多使徒,他們捨命追隨基督,建立教會;最後,則回到台灣本土,用影片呈現3個年輕人的見證,傳遞出他們如何突破生命的困境、走出陰霾、活出生命的意義,整場展覽串出「生命」的意義,帶下福音的種子。

 

不僅如此,事前招募300位志工,培訓半年,其中由神父教授聖經故事等課程,展覽前還舉辦研習講座,使更多人藉藝術認識「基督的生命」;展覽開始後,在每天開放、結束時都會播放聖樂,此外,樞機主教利用週日導覽、牧師用此講道,也有許多信徒自掏腰包,帶領朋友認識神,有一位教友就帶領9批人前來參觀。

 

藉由過去舉辦多項展覽累積的經驗,以及「與主同行」的生命,展覽各項環節盡都順利,獲得極大的成功,閉幕那天,有許多人流淚,捨不得離去,這是周功鑫策展16年中,「從未看過」的畫面,令人動容。

周功鑫老師以「藝術與宗教-義大利十四至十七世紀黃金時期繪畫特展」為例,分享了博物館展覽的前置規劃與作法理論與實務。(圖/輔大博物館學研究所facebook

兩個信念,接任故宮院長

周功鑫因有故宮策展經驗,因此2002年開始,擔任輔仁大學博物館學研究所所長,希望藉此培育博物館專業人員,但在6年後,又有人邀請她,重回故宮擔任院長,但最初她卻極力抗拒,「我原本覺得我不會接受…」

 

女兒是一位虔誠的基督徒,透過與對方談話時,受鼓勵閱讀兩段經文,一個是摩西蒙受呼召,領以色列人過紅海、出埃及,過程中神一路同行,彰顯不可思議的作為;第二段是所羅門王向神求智慧,「求你賜我智慧治理你的子民,並能辨別是非;不然,我又怎能治理你這眾多的子民呢?」(列王紀3:9),因此有治理的智慧,將國家領向昌盛。

 

隔日起床,她的心中就出現強烈的感動,決定接任故宮院長,利用4年的時間,進行組織條例改善,讓組織更完善地運作,並立即規畫四年的展覽,其中還拓展兩岸博物館合作,導入合作展覽等,造成轟動。

能夠順利的秘訣,就如同經文所述「與主同行」,並且有從神而來的「智慧」,「四年裡面,我自己覺得因為有主同行,才能把許多東西解決,困難的問題理清楚。」周功鑫表示,雖過程中有大小風波,但透過主的帶領,始終能順利度過,「我一直覺得有主,做任何事,祂與你同行之外,也會給你智慧,發揮所長!

「精彩100國寶總動員」開幕記者會,故宮周功鑫院長為開幕記者會致詞。(圖/國立故宮博物院 facebook

 

精選要聞》

主的愛「千年如一日」!佳音教會詩歌佈道會吸引超過千人參與 眾星雲集作見證:祂很愛

神蹟發生了! TVBS新聞部副總詹怡宜的一則新聞報導,結下福音中心成立的果

用最迫切禱告守望印度最痛時刻!逾百教會領袖逝世、安息禮拜一直辦:團結撐過盼神醫

 

活動倒數》點此參加母親節抽獎

立刻加入今日報LINE,熱門文章一次看》

【傳奇今生唇膏】奉獻專案》點此奉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