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你是自私的人嗎?這樣的性格,自己往往很難發覺。一個自私的人,沒有辦法順服和捨己,在人際關係上更容易處處碰壁。上帝呼召我們揹起自己的十字架,聽起來充滿限制,事實卻是:如果我們選擇自私的生活,反而會失去自由。

基督徒心理諮商師茱莉安.安德伍德(Jolene Underwood)在Ibelieve網站提到這件事。自私的人要不是不知道自己自私,就是把這樣的個性推崇為個人主義,這是好的並且值得驕傲的。藉由以下十件事,讓我們一同檢視生命中是否有這樣的問題。把自私的問題交給上帝,求祂給我們一個寬廣、順服的心。

 

一、在一段談話中,滔滔不絕的總是你

在人際對話中,你總是佔據大部分的談話時間,甚至掌握著談話的方向、對其他人可能想說的話不太在乎嗎?沒有說話的時候,總是找著可以插話的時機,別人的想法好像不太重要,只是一股腦地想把話說完。

 

其實,這樣的狀況很多人都有。如果我們經常這麼做,相當遺憾地,會錯過了解別人、彼此連結的機會。

 

二、認為自己必須是對的

一個認為自己必須是對的人,會盲目地、第一時間地認為別人是錯的。即便做錯的是自己,也會用一堆藉口強調自己的合理性。推卸責任、不承認錯誤…都是這種性格的取向。

 

三、傾向太快做出反應

一個自私的人,防衛心也很強。一旦有人質疑、或者疑似質疑他們的做法,就會很快地做出反應,通常是生氣、受傷、逃避、找藉口、嘲笑對方、背後議論…而不是思考對方所說是否有道理。

 

四、很難接受別人的做法

當自己的意見沒有被採納,或是事情沒有照著所期望的發展,你會很沮喪。這樣的情緒很有可能來自家庭、工作、教會、朋友之間的關係,不論事情的發展是否會比較好,你都會感到挫折。

 

五、很難真心地替別人開心或給予安慰

當朋友和你分享好消息,你很難發自內心的為對方感到開心;如果有人和你分享他們的困擾或痛苦,你傾向快速給予意見、解決問題,希望盡快處理掉這個問題或情緒。

 

六、你認為別人應該同理你的感受

你認為別人應該同情或理解你的處景,不論是發生了什麼樣的事情。你會用一些方法,讓大家知道你很生氣或傷心,無法忍受整個人際圈只有你在苦惱或痛苦。這樣的行為背後,其實是不知道如何承擔自己的情緒,因而把這樣的困擾強迫分攤給其他人。

 

七、把自己的需要擺在第一

不論到哪一個場合,你傾向先在意自己的需要勝過其他人的需要;即使有人提醒你,應該多留意旁邊正在發生的事,你的第一反應多半也是抗拒和認為「有必要這樣嗎」。

 

八、過度糾結別人做的事情

當你犯錯的時候,了解背後的原因和尋求安慰是重要的。然而,自私的人很少會想到解決情緒方面的問題,而是把這樣的需要推到別人身上,專注在別人做了什麼、為什麼別人沒有這麼做,執著在旁人的所作所為上。

 

九、刻意不提自己的問題

做錯事情的時候,你會先找一些理由,讓整件事情看起來對你比較有利。當有人告訴你,你所做的傷到他們,你會試圖告訴他們其實問題沒有那麼嚴重。

 

十、你的給予,幾乎從來不會超過舒適圈之外

不論是財務、時間還是精力的給予,你總是有一條安全的界線,所付出的不會讓你感到不舒服。如果環境要求你多給一些,你會感到很不自在。這樣的選擇,很少是出於聖靈;因為上帝呼召我們走出舒適圈,踏進水深之處、充滿挑戰的未知領域,甚至期待我們給出自己能力以外。

 

耶穌說,我們要做比祂更大的事;祂呼召跟從祂的人,放下自我和世界的賞賜──「凡為我的名撇下房屋或是弟兄、姐妹、父親、母親、兒女、田地的,必要得著百倍,並且承受永生。然而,有許多在前的將要在後,在後的將要在前。」(馬太福音19章29到30節)求主幫助我們,成為一個願意捨己和寬廣的人吧!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