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上帝,我們真的很軟弱…但是因為祢與我們同在,我們一定能夠承擔!」左為繆基理牧師,右為鄧美寶師母,兩人一同在苗栗縣公館鄉、銅鑼鄉耕耘,傳遞福音給客家人,7年中帶領40人左右受洗、歸向主。(圖/台中慕義堂 提供)

「心疼妳忍受看著丈夫漸漸衰微,妳說,他認得妳煮的食物…妳說,妳記得宣教士的呼召…謝謝你們來台灣、愛這地的百姓、愛客家人,將自己奉獻在這裡,讓我們在這飄落著油桐花的季節,與妳道別。」5月1日,在鄧美寶師母的追思禮拜上,一同服事的師母卓瑋旎感性說道。因著呼召,鄧師母從國外來到客家庄,學中文、客語,深入當地,用心愛人,用「一粒麥子」,建立教會事奉的根基。

鄧美寶師母於4月17日傍晚安息主懷,其追思禮拜訂於5月1 日,地點在台中慕義堂舉行,並且同步線上直播,與其在國外的家人一同悼念。現場由台中慕義堂彭茂丹長老主禮,另有許多牧者、台灣國際差傳協會宣教士繆基理牧師夫婦的家人朋友、服事團隊與會,氣氛感傷但溫馨。

和鄧美寶師母一同傳福音、配搭多年的客家回家團隊,在追思禮拜中獻詩《上帝係捱个牧者》,其中有不少人,是鄧師母上真理課程,帶領其受洗的。(圖/台中慕義堂 提供)

一封基督的推薦信

台中慕義堂主任牧師于金堂說,如同使徒保羅說,他這一生,自己不是很重要,而是上帝透過他,在地上所建立的教會。鄧美寶師母是被上帝特別揀選的僕人,差遣到台灣,將人生最後且最成熟的時光,奉獻在苗栗縣的銅鑼鄉、公館鄉。

 

就連「館福慕義堂」都是她取的名字,「館」代表「公館」,而「福」,一方面因為鄧師母覺得客家人非常喜歡「福氣」,也象徵上帝給世人、客家鄉親的「福音」。

 

哥林多後書3:2-4,「你們就是我們的薦信,寫在我們的心裡,被眾人所知道所念誦的。你們明顯是基督的信,藉著我們修成的:不是用墨寫的,乃是用永生神的靈寫的;不是寫在石版上,乃是寫在心版上。我們因基督,所以在神面前才有這樣的信心。

 

于金堂牧師說,他原本不是非常了解這段經文的意思,直到最近思考到上帝在鄧美寶師母的呼召、所成就的工作,才領悟到,她就是上帝的一封「推薦信」

 

他最懷念鄧師母帶領大家結束禱告,大部分她會引用哥林多後書3:5,很懇切地禱告說,「上帝啊,我們真的很軟弱,想做的做不成,遇到的困難承擔不起來,但是上帝我們感謝祢,因為祢與我們同在,我們一定能夠承擔!」雖然一天的服事工作很疲累,但是因著這樣的結束禱告,團隊又重新得力,並且期待再次到公館鄉傳福音。

鄧美寶師母每天在苗栗的服事結束後,會開車到台中的醫院,為繆基理牧師送飯菜。(圖/台中慕義堂 提供)

繆基理牧師夫婦在台灣的家人朋友與會後合照。(圖/台中慕義堂 提供)

館福慕義堂的3個特色

于金堂牧師回憶道,7年前鄧基理牧師夫婦,來到公館鄉開拓,經常與其一起交通、禱告,他們跟客家鄉親傳福音,並非靠口才,而是倚靠聖靈的工作,因此若要形容館福慕義堂,他會說是很「靈」的教會,若不是聖靈,無法在「福音硬土」上建立教會。

 

第二個特色是「土」,「土」在客家話中有「真誠、純樸」的意涵,雖然資源沒有很豐富,但是有什麼就奉獻什麼。鄧美寶師母把上帝的恩典,真實地活在館福慕義堂當中,所以館福慕義堂有其「土味」。

 

于金堂牧師舉例分享,有次參加午堂聚會,用餐後,他詢問哪裡有洗手台可以洗碗,鄧師母卻要他放在裡面已經有3、40副碗筷的大桶子裡,才知道原來聚會場地是租賃的,因此,鄧基理牧師夫婦每周聚會結束後,都把碗筷帶回家清洗!對於夫婦倆每周如此的真誠付出,他感到非常訝異。

 

第三個特色是「僕」,聖經教導我們,雖然上帝透過我們建立教會,我們的角色很重要,但是卻也不那麼重要,他認為鄧師母徹底地實踐這點。因此經常以她為傳道人的榜樣,不彰顯自己,而是尊崇耶穌為主,我們原不是傳自己,教會唯有耶穌基督才重要。

鄧美寶師母和基督教客家福音協會的總幹事白美月牧師合照。(圖/台中慕義堂 提供)

鄧美寶師母(左後)在室外傳福音、唱客家詩歌。(圖/台中慕義堂 提供)

2014年繆基理牧師夫婦搬到苗栗縣公館鄉,於住處首次聚會,邀請了在東勢的朋友,還有公館的弟兄姊妹一起參加。(圖/台中慕義堂 提供)

如一粒麥子,結出更多子粒來

1992年,鄧美寶被任命指派到香港宣教,而繆基理牧師於1996年授命為宣教士,同年兩人結為連理,並在1997年一同至香港服事,直到2005年,開始台灣的宣教工作。夫婦倆2007年先在台中東勢浸信會服事,後來在于金堂牧師邀請下,2014年至苗栗公館客家回家團隊尋求服事,2015年協助成立館福慕義堂。

 

剛到台灣時,鄧美寶師母先學習中文,後來才學習客語,沒想到客語出奇地標準,並且非常喜歡唱客家詩歌。近幾個月,她為了照顧受腦瘤影響的繆基理牧師,每日台中、苗栗兩地奔走。

 

如今,鄧師母的生命如同經文裡的一粒麥子,「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約翰福音12:24)過去7年間,夫妻倆深入當地,專注在客家族群的事工,帶領40位福音朋友受洗。

 

繆基理牧師常自稱,「我是美國來的客家人」,館福慕義堂陳木蘭傳道說,那麼鄧美寶師母就是「美國來的客家媳婦」,客家媳婦多為能幹,她更是能者多勞,並從其身上看見耶穌捨己的愛。

 

在繆基理牧師惡性腦瘤,經三次手術期間,每天服事結束後,從苗栗開車到台中醫院為先生送飯菜,不僅活出夫妻彼此相愛的典範,也看出鄧師母對客家福音的堅持不懈。

 

客家宣教神學院董事長范正成牧師說,鄧美寶師母無論在美國、香港、台灣或其他地方,特別是安息主懷前,最後在客家庄、客家神學院的服事,都必蒙神的紀念,她如同一粒麥子,未來將讓更多子粒結出來,經歷生命的奇蹟。

鄧美寶師母的長兄鄧若愚拍致謝影片,感謝台中慕義堂、國際差傳協會眾牧者、同工,協助辦理妹妹的後事。(影片來源/台中慕義堂 提供;剪輯 /記者盧玟靜)

 

精選要聞》

你的生命枯乾了嗎?神始終在伊甸園中等你! 基督徒沒有獨行俠,與神與人都需「好關係

「乩童」世家變「基督」之家 他患重度憂鬱時遇見主:我不知道祢是誰,但求祢救我

你被「啟示錄」嚇到嗎? 先了解這5

 

立刻加入今日報LINE,熱門文章一次看

【傳奇今生唇膏】奉獻專案》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