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比爾蓋茲離婚的消息,讓許多人再次思考婚姻的意義和維持有多不容易。甚至有許多報導開始談論「中年離婚」的無奈和痛苦,為何可以「共苦」、卻沒有辦法「同甘」?要與同一個人走完婚姻的道路直到死亡,竟然這麼不容易。是我們的期待太高,還是根本沒有所謂的「百分百對象」?

專欄作家提摩西.凱勒(Timothy J. Keller)在Relevant Magazine裡,寫了一篇值得處在婚姻中的人,細細深思的文章。這篇文章的標題叫做「你永遠不會娶到一個對的人」,對於即將進入婚姻或已經處在婚姻中的人來說,真是個不小的打擊!

 

現在的世代,我們一邊按著感覺挑選靈魂伴侶,又期望在理性層面上,對方能完全符合我們開出的條件。「如果他再高一點就好了!」、「我沒有之前這麼喜歡她了…」、「對方得完全配合我的行程才行。」比起尋找一個互相扶持的伴侶,我們更像在尋找一個合作夥伴,滿足彼此需要的同時又不會給自己添麻煩,這是最理想的情況了。

 

你永遠不會娶到(嫁給)一個對的人

「媒合度」不應該是選擇婚姻對象的主要條件,或是婚姻中對彼此的期待。婚姻容易嗎?非常困難。有人說,愛情不像文學或足球,應該很自然的迸發在彼此之間,如此一來就是靈魂伴侶了。

 

來自基督徒的答案、杜克大學哲學教授史丹利(Stanley Hauerwas)這樣說:「對婚姻最有殺傷力的就是『自我實現』的想法。這樣的想法認為婚姻與家庭是實現自我價值的途徑,讓我們藉此能夠成為完整和得到快樂。這樣的假設,代表會有一個合適的對象,並且只要我們用力尋找就找的到。如此一來卻忽略了婚姻中另一個重要的關鍵:事實就是,我們常常都『娶錯』了人。」

 

「我們不可能會知道將與誰共結連理,即使當下我們以為是那樣,情況總是會改變。掀起頭紗的那一刻,你認為就是她了,對方不會永遠一樣;進入婚姻,代表當我們從進入這段關係就開始改變。婚姻中最大的挑戰是學習如何愛和找出與這位『陌生人』──每個階段都在改變、卻是你所選擇的這位對象,最好的相處方式。」

 

沒有百分之百的對象,只有百分之百的罪人

史丹利提醒,進入婚姻就代表著改變,再進一步了解:為什麼不會有「百分百合拍的對象」?兩個進入婚姻的人,都是被罪破碎和傷害的人,自私是本相,捨己並不是。不成熟、忌妒、怨恨、驕傲…這些都會迅速脫下美好的表象,在婚姻中一覽無遺。

 

對婚姻的不滿意,很多時候來自我們對婚姻的錯誤期待。以為婚姻就像打高爾夫、讀哲學,只要用功、夠努力、把每件事情條列下來做好就可以盡善盡美;又或是認為婚姻是化學反應的延續現象,一旦感覺沒了,就是結束的時候。

 

我不得不承認,在這個破碎的世界,婚姻的維持超乎想像的艱難。進入其中的人需要極大的勇氣和上帝的恩典,不斷的立定心志走這條路,才能體嚐婚姻的甘甜。

 

婚姻甜蜜又痛苦,反映著基督信仰

帶著這樣的理解,仍然可以歡喜快樂的走進婚姻。畢竟,這是上帝設立的關係,要帶下的並不是傷害而是祝福。從另一個方面來說,為什麼婚姻是如此甜蜜又讓人痛苦呢?這不正反映著基督徒的信仰嗎!

 

領受福音是如此快樂又痛苦的事,我們同時為著自由的靈魂歡慶,又因著每一天要捨己跟隨主而掙扎。但不改變的事情是,這條路確實愈走愈容易,愈走愈輕省──只要我們願意做出跟隨的決定,主的恩典會在當中轉化我們,原先認為難的事情,不再是登天般的難事。

 

活在盲目的認知中,婚姻終究會讓我們失望。我們怎麼看待自己的婚姻?不應該只是人生旅途的同伴,或是某個時刻另我們怦然心動的對象。婚姻中的另一半,應該是同跑人生道路、彼此扶持、定意相愛直到死亡的對象。若沒有這樣的體悟或心志,婚姻並非人生的必要選擇。

 

最美好的是有上帝在其中,不靠著自己的力量去改變對方,而是藉由聖靈的幫助改變自己、一天又一天更愛這位不斷改變的「陌生人」。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