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面對孩子暴走的狀態,大人更需要放寬自己的心,不情緒回應孩子負面激動的狀態,用平穩的聲音把孩子情緒拉回來。當孩子越來越知道如何跟生氣的情緒相處,就越來越能自我調節。所以面對孩子的情緒,真的急不得…

最近接觸一個新的孩子—情緒起伏蠻大的!遇到不順心時,會跺腳、怒吼,甚至會坐在地上鬧脾氣!太過激動時還會有捶打自己的狀況發生

 

有天下午孩子發生了一些狀況,孩子動手踢了老師,我把孩子叫到旁邊,問他發生什麼事情,都還沒講完,他就一邊流眼淚,一邊哭喊我不要!

 

我們除了提醒孩子我們是想陪伴他、幫助他,也讓他明白現在他的情緒過於激動,也清楚說明:在情緒中講話老師無法聽清楚,所以沒有辦法溝通,請孩子調整一下自己的情緒,等稍微穩定後再說話。

 

想當然爾,孩子繼續歇斯底里的狂吼。

 

我只好再堅定地跟孩子說:「我想要跟你一起解決這個問題,所以我們要溝通一下,但是你現在的狀態,我們沒有辦法溝通!因為我『聽不清楚』你說什麼!」

 

孩子才稍微冷靜,但講沒有幾句話,他的情緒又激動得起來,甚至賭氣跑遠我只好再繼續平穩堅定的告訴孩子,如果你沒有辦法在我的面前,我們沒有辦法好好的溝通想辦法,那事情就照該有的方式處罰。

 

孩子一邊鬧脾氣,一邊哭。看著他又氣又哭,

 

我繼續說:「沒問題,我可以等你把你的情緒冷靜下來!但是你不冷靜我們就沒有辦法溝通!你不來到我的面前,我們也沒有辦法溝通!」

 

孩子一邊生氣一邊喊:「我不要!」卻也發現他換了幾個地方,而這幾個地方越來越靠近我!

 

我繼續堅定的說:「沒關係,我等你!」

 

看孩子扭扭捏捏的換了三個位置後,終於移轉來到了我的面前,眼淚也比較控制,講話也比較清楚。我問了一下孩子:「你現在可以跟我一起溝通討論了嗎?」孩子點點頭!

 

後來終於順利地跟孩子一起「討論」這次的狀況,也討論我們可以如何避免這樣激動的情緒再發生!

 

結束後也去跟媽媽聊了一下;媽媽也表示對於孩子的情緒表現,也不知道該怎麼辦。有時候連很小的事情,只是不如孩子的意,孩子就情緒暴動!在之前的學校時,老師還建議他帶孩子去看心智科,但也因為孩子吃了藥之後,情緒的波動更大,也不知該如何是好!

 

後來安撫著媽媽也解釋之前學校的老師有可能因為要面對較多的孩子,所以當孩子有情緒暴走時,比較沒有辦法有充裕的時間陪孩子走完整個情緒波動,面對還有其他孩子要照顧的狀況之下,老師比較會選擇先把孩子暴走的情緒壓住,所以會容易以比孩子更強勢的方式打斷孩子的情緒!

 

這次孩子的情緒暴動,我們跟之前的老師用不一樣的方式,就是平穩且堅定地守住原則。讓孩子慢慢的把情緒波動走完(讓他把情緒表現),等孩子也比較冷靜下來,可以溝通。

 

以冷處理孩子火爆的情緒,陪伴他處理完自己的情緒,我們再繼續。

 

這次的事件之後,雖然孩子後續還是有幾次情緒暴走的時刻,但是值得開心的是情緒波長處理的時間一直在縮短。孩子冷靜下來的時間越來越快!甚至這幾次都還可以有在臨界點爆發前,孩子就先把自己的情緒控制住。

 

雖然孩子還是有些情緒表達的功課要學習,但開心的是因為我們的「不急,我等你調整」。在一個可以被接納的環境中,內心憤怒的小惡魔好像也逐漸遠離。

 

難怪他每次生氣完都這麼的疲累,因為情緒張力的起伏太大了,的確會讓六歲的小孩疲累。不過當自己越來越能跟自己和好,就不用花費太多的力氣調整情緒,自然也能有越多的力量來面對外面各樣的挑戰了。

 

情緒是很自然的反應。生氣,也是情緒的一種反應,只是出場時比較令旁人困擾在家中爸爸媽媽有比較充裕的時間陪伴孩子走完情緒!

 

所以面對暴走狀態,大人們更需要放寬自己的心,不情緒回應孩子負面激動的狀態,用平穩的聲音把孩子情緒拉回來!當孩子越來越知道如何跟生氣的情緒相處,漸漸的也就可以越來越能自我調節。所以面對孩子的情緒,真的急不得!

 

(文章授權/梁蓓禎老師)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