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別人對你「生命變好」其實是沒有責任的,而是你透過生命的碰撞,自己願意改變,生命就會越好。這樣愛的歷程,的確會讓生命變得完整且更美好…

曾聽人說「以前不懂事,就相信愛情可以讓我更完整,後來發現愛情讓我更破碎。」

 

什麼是愛情的感覺?

「愛情要使我們完整」究竟是說有愛情的感覺,讓我生命不再空虛,還是有了愛情,我生命不完美的部分會越來越完美?倘若是「有愛情的感覺,生命不再空虛」,會不會只是填滿的概念,這時我就會問什麼叫做愛情的感覺,是戀愛喜孜孜的感覺?是激情的快感?

 

如果是上述的感覺,有時只是虛胖,來的快去的更快,一下子就消風了。然後發現更空虛,更落寞。

 

「有了愛情,我生命不完美的部分會越來越完美」若是指因為對方來讓我生命不美好的部分變成美好,這時候要問究竟是怎樣的不美好,又要對方如何變美好。

 

不要用愛情來完整「不健康」的我

倘若我們自己不健康或者自己生命是破碎尚未癒合,當我們期待用愛情裡的對方來完整我們,有可能是兩個不健康的人互相感染,或者兩個易碎品互相衝撞。

 

這樣的愛情,不會讓我們完整,而是讓我們更受傷和受損。我卻拼命要求對方讓我完整,最後兩個粉身碎骨,你就說愛情不ok,其實是我們對於愛情的想像需要被調整。

 

不要用愛情來滿足曾經的「壞經驗」

如果指的是「透過對方的愛的表現,讓你曾經不好的變好」或期許對方愛的表現可以達到某程度。

 

這若是生命本質要面對的課題,恐怕就不是對方能為你做什麼,例如我們認為自己過去很沒有自信,希望在愛情中得到對方愛和肯定等,讓你能「自我感覺良好」;事實上「讓你自我感覺良好』」的責任,不是對方能否讚美你,而是你能否接納自己。

 

情可以讓你經歷「修整」及「重建」

倘若指的是「有了愛情的歷程,會讓我生命就從不好變好」,我想這應該是會的,會經歷「修整」甚至打掉重建,過程應該都不是很好受,因為「改變」本身就不會是舒服。

 

我們本能會覺得「為什麼不是對方改,要我改」,但如果是著重「我自己」生命要變好,就得咬著牙讓生命的匠人修整和重建,當你願意堅持忍受改變,時候到了,你回首真的會覺得「我生命因著xx變好」。

 

親愛的,別人對你「生命變好」其實是沒有責任。而是你透過生命的碰撞,自己願意改變,生命就會越好。這樣愛的歷程,的確會讓生命變得完整且更美好…

 

(文章授權/吳孟玲律師)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