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上帝從來沒有要我們成為『完美的媽媽』。」祂沒有要我們永不犯錯,沒有要我們帶著愧疚感過日子,也沒有要我們活在過去悲慘回憶裡。即便妳不完美,依然在上帝的計畫裡。

專欄作家希拉.阿萊溫(Sheila Alewine)在iBelieve分享,為何上帝能夠使用不完美的人,成就祂的旨意?希伯來書4:15-16提到:「因我們的大祭司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他也曾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只是他沒有犯罪。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的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

 

看看神如何透過聖經中「不完美的女性」,完成祂的美好計畫!

1.喇合(Rahab)

約書亞記第二章出現的一個人物—喇合。當時約書亞打發兩個探子來窺探耶利哥這地,他們便棲身在喇合的家裡。聖經提到喇合是名妓女,這裡有兩種涵意:第一、喇合以賣身維生,第二,她管理像這樣的妓院。這些探子的行蹤極需保密,因此選擇躺臥在旁人看來「並不稀奇」的地方。

 

對喇合而言,她知道這些人從哪裡來、為何而來。她深知,在四十年前,上帝如何帶領他們穿越紅海、躲避埃及追兵,儘管依她的生活方式來看,喇合並不了解上帝的律法,但她承認這位高居天上地下的獨一真神,「我們一聽見這些事,心就消化了。因你們的緣故,並無一人有膽氣。耶和華─你們的神本是上天下地的神。」(約書亞記2:11)因著喇合的敬畏,她向前來查探的官員撒了謊,隱瞞探子的行蹤,並幫助他們從城牆逃離出去。

 

以世界的觀點來看,喇合並不富有,她亦是個不道德的女人,甚至毫不猶豫地撒謊。但上帝對她有更偉大的計畫,她的生命看似是一團遭,但透過神的主權,使她從邪惡的迦南文化中被拯救出來。

 

兩位間諜向喇合承諾,只要不洩漏其行蹤,便保全喇合與她的家人的性命,並要求她把朱紅線繩繫在窗戶上,並聚集所有家族的人在屋內,不可外出,如此便能保守性命。

 

儘管喇合的信仰在人看來尚未成熟,僅僅停留在「知識層面」,但她相信上帝的心,始終如一。

 

這是一幅多麼美麗的救恩畫面!就像當年執行第十災的滅命天使,看見以色列人家門上的羔羊之血,便逾越這一家,只擊殺了埃及頭生的人和禽畜。朱紅色的線繩則讓人想起救主的寶血,因祂的犧牲,使我們的罪得著赦免。如同喇合一樣,我們必須對神的寶血有信心,才能獲得永恆的生命救贖。

 

當耶利哥淪陷後,喇合選擇拋棄其舊有身分、生活習慣,與以色列人同住。即便當時她對這位「以色列的神」理解地不多,卻因著這個選擇,改變其一生。後來,她嫁給猶大的後裔撒門,生下一名兒子波阿斯;波阿斯與路得結親,生下俄備得;俄備得又生下耶西,耶西生下大衛,救主耶穌正是從大衛的家族中誕生。

 

不僅如此,喇合更是在馬太福音的耶穌家譜中,提及的四名女性(他瑪、喇合、路得、拔示巴)之一。希伯來書11:31說:「妓女喇合因著信,曾和和平平的接待探子,就不與那些不順從的人一同滅亡。」雅各書2:25提到,「妓女喇合接待使者,又放他們從別的路上出去,不也是一樣因行為稱義嗎?」儘管喇合被視為「因行為稱義」,但她的方法並沒有阻止神的作為。

 

作為一個母親,妳的過去並不能攔阻上帝使用妳。只要妳脫去舊有的生活,並在基督裡得著更新,上帝也能使用妳,如同使用喇合一樣,成為祂救贖恩典的器皿。

(圖/shutterstock)

2.他瑪(Tamar)

他瑪的故事記載在舊約聖經創世記38章,她嫁給了猶大的長子珥。珥有兩個兄弟:俄南和示拉,珥在耶和華眼中看為惡,便被奪去性命。而在希伯來文化「利未婚(levirate marriage)」中,已婚女性會在丈夫死後,嫁給丈夫的兄弟。

 

當一名男性沒有留下子嗣而逝時,該男性的未婚兄弟便會與遺孀結親,以便為已逝男性留下後代,而兩人婚後所生的第一個兒子,便是已逝男性的合法繼承人。

 

猶大要求俄南履行對他瑪的義務,但俄南不從,便被神奪去性命。僅剩的兒子示拉尚且年幼,所以猶大請媳婦他瑪先回到父家,待示拉長成後結親。但他瑪等了又等,始終沒有下文,因此她決定掌控自己的命運。

 

他瑪換下寡婦的裝扮、用帕子蒙著臉,刻意坐在公公猶大常出現的地方。而猶大經過看見她後,以為她是妓女,便承諾給她自己身上的印、帶子和杖作為抵押品,與其同房;後來託朋友亞杜蘭領一隻山羊羔贖回抵押物品時,卻不見他瑪蹤影。

 

猶大與他瑪的相遇,導致他瑪有了身孕,這也是她一直以來的意圖。當猶大指責他瑪行淫的舉動時,這才從他瑪拿出的證據(印、帶子、杖)中,得知孩子的父親是他自己。猶大意識到:「他比我更有義,因為我沒有將他給我的兒子示拉。從此猶大不再與他同寢了。」(創世記38:26)

 

從人的角度來看,這個故事記述了兩個罪人違背上帝旨意的過程—猶大有義務讓兒子示拉與他瑪結親,以及他與妓女行淫是個錯誤之舉;他瑪則選擇用扮作妓女的方式表達個人立場。

 

有些人認為,上帝應該把這兩個人除名,或是將他們從神美好的計劃中移除。然而,在馬太福音第一章的家譜中,猶大與他瑪的兒子法勒斯,其後代生下了大衛王。

 

聖經提到,財主波阿斯為履行親屬責任,自己找來了十個長老見證他與路得的婚姻,這樣的做法不太像利未婚的習俗。猶太人普遍認為,上帝賜給路得的恩典,就像祂引領他瑪進入耶穌的家譜中一樣。

 

他瑪的行為正是一個「陷入絕望的人」會有的舉動,雖然她的立場正確(猶大有義務透過一個兒子給予她繼承人),但她把命運掌握在自己手裡,而不是等待上帝。

 

回到當年場景—其實猶大很有可能否認他瑪腹中的孩子,而她也可能被處死,但神顧念他瑪,翻轉她的生命,讓她成為耶穌家譜中的一員。

 

作為一名母親,我們時常在絕望中,作出輕率的決定。我們很可能像他瑪一樣,靠著自己行事,而不是等待上帝作工。然而,神改變了他瑪的生命。如果我們回轉像神,祂也會顧念我們。

(圖/shutterstock)

在失敗中經歷上帝恩典的女性

亞伯拉罕的妻子撒拉,不僅不信上帝的應許「我既已衰敗,我主也老邁,豈能有這喜事呢?」(創世記18:12),並試圖透過使女夏甲來完成這個應許,卻在日後因忌妒和痛苦,驅趕夏甲和其子。然而,上帝之所以顧念夏甲,是因祂與亞伯拉罕立了約,上帝履行這個諾言,最後撒拉生下以撒,成為猶太民族的母親。

 

值得注意的是,神在賜給撒拉一個孩子後,她仍舊是個「不完美的母親」,有時她自私且忌妒,她趕除夏甲和以實瑪利,但神從未放棄她,希伯來書11:1記載:「因著信,連撒拉自己,雖然過了生育的歲數,還能懷孕,因他以為那應許他的是可信的。」神的大能勝過她的軟弱和失敗,帶出信心的作為。

 

妳是個「不完美的媽媽」嗎?請記得,妳還是在上帝的計畫裡。不要讓妳的過去,限制上帝為妳預備的未來;不要讓妳的軟弱和失敗,決定妳的人生;妳會看見,上帝呼召妳成就大事,妳會帶著基督復活的形象,用愛去養育孩子。

 

當妳願意承認自己的弱點,並尋求上帝的幫助時,祂會賜給妳恩典和憐憫,如耶利米哀歌3:21-24所言:「我想起這事,心裡就有指望。我們不致消滅,是出於耶和華諸般的慈愛;是因他的憐憫不致斷絕。每早晨,這都是新的;你的誠實極其廣大!我心裡說:耶和華是我的分,因此,我要仰望他。

 

願全天下所有的媽媽,得著上帝所賜的上好福份,活出基督的馨香之氣!

 

精選要聞》

你的生命枯乾了嗎?神始終在伊甸園中等你! 基督徒沒有獨行俠,與神與人都需「好

「乩童」世家變「基督」之家 他患重度憂鬱時遇見主:我不知道祢是誰,但求祢

你被「啟示錄」嚇到嗎? 先了解5

立刻加入今日LINE,熱門文章一次看

【傳奇今生唇膏】奉獻專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